年内这些公司“主动发言” 小散却需提防提防(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19 21: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这些公司“主动发言” 小散却需提防提防(名单))

原标题:没事多说话=股价容易涨?年内这些公司“主动发言”,小散却需提防提防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后,哪些个股股价大幅波动?

9月18日,长江证券在发布一则自愿性的信息披露公告后,当日股价小幅上涨1.21%。

长江证券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公司总裁邓晖代表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市江汉区政府就开发“华中科技金融中心”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与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按照《证券法》等规定强制披露的信息;另一种是上市公司自愿披露的信息,主要通过投资者关系活动进行,包括股东大会、业绩说明会、路演、现场参观等方式。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有57股发布了128条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从公告披露后的股价表现来看,天茂集团、众泰汽车、深赤湾A、京汉股份、广济药业、河钢股份、新兴铸管等个股在自愿性公告披露日涨停。

(数据来源:同花顺、上市公司公告)

河钢股份、新兴铸管以及京汉股份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内容,都和今年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有关。4月4日晚间,河钢股份、新兴铸管公告公司未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和存在资产,京汉股份则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汉置业集团和安新县人民政府签订大型综合性项目框架协议,但没有进行土地交付和土地款缴纳。3股公告落款日均是4月5日。4月5日,河钢股份、新兴铸管和京汉股份全部涨停。

在自愿性信息披露后的5个交易日里,河钢股份上涨61.22%,京汉股份上涨60.95%,新兴铸管上涨56.25%。

4月10日晚间,深赤湾A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显示,今年3月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56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1% 。4月11日,深赤湾A股价涨停。

7月28日晚间,广济药业自愿性披露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广济药业(孟州)有限公司在夏季高温期间需进行例行停产检修。公司预估,孟州公司停产期间发生的相关费用占全年生产成本的1.67%,对全年生产总成本无大的影响。7月29日,广济药业涨停。

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特点存在明显差异。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57股中,汽车、非银金融以及医药行业个股较多。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内容,主要侧重于披露月度或者季度的产销量数据,具体涉及众泰汽车、中国重汽、长安汽车、一汽夏利、海马汽车以及安凯客车。除此之外,汽车类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内容,主要包括汽车类上市公司关联方的合作项目,如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合作的内容也成为公司自愿性披露信息,云内动力控股股东与参股公司合资成立柴油机混合动力技术公司等。

从自愿性信息披露日股价表现来看,在披露完当月的产销量数据后,一汽夏利和海马汽车的股价跌幅均超过3%。

非银金融行业个股中,长江证券8月19日自愿性披露获准设立24家分支机构,天茂集团则是按月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经纬纺机则自愿性披露关于恒天控股收购公司退市H股剩余股份进展,渤海金控则是自愿性披露境外子公司定期财务报表。

医药行业个股中,4月20日云南白药发布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变动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8月24日,海王生物公告间接控股子公司海王福药因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版)的有关规定,原本2018年到期的GMP证书被提前收回。海虹控股年内发布的4条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中,有3条和业务进展有关,有1条和股价异常波动有关。9月1日,丰原药业自愿性披露收到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红款。广济药业年内两条自愿性披露公告,均和控股子公司生产线停产有关。

从上述非银金融和医药行业自愿披露后股价表现来看,均未出现大幅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自愿性信息披露作为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渠道之一,目前出现了一些上市公司利用这个渠道进行股价操纵的现象。今年6月,证监会查处了首例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涉案主体为上市公司宝利国际。

某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自愿性信息披露有很多类似战略合作之类的,没有签合同,只有意向,没达到强制信息披露的标准,但很多公司都进行公告,以此来影响股价,也是市值维护的一种方式,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这类操作空间将不断缩小。

与此同时,上海荣华律师事务所许峰表示,遇到类似情况,投资者索赔的流程大致为,投资者首先打印全部涉案股票的对账单,包括买入卖出的时间、数量、价格等要素,然后给律师初步判断,如果符合起诉条件,即可准备在律师协助下准备起诉状、委托书等材料,此后起诉到法院,进入庭审,庭审结束后如果能够调解双方就进行调解,不能调解法院判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