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元做A股 在风险与诱惑之间走钢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6 03:2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看美元做A股 在风险与诱惑之间走钢丝)

今年以来,美元一改去年升值趋势,大幅贬值。做空美元外汇、做多国内航空股、造纸股的投资者笑逐颜开;做多美元外汇、囤积美元的投资者则叫苦不迭。

在这一波汇率跌宕走势中,刘佳(化名)结结实实地坐了一回“过山车”。他先做多美元爆仓,后做多航空股、造纸股“补救”。相对于外汇市场的巨大杠杆,看外汇做股票不失为一种“汇率投资”的路径。

看美元做A股

在刚刚过去的炎夏,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连续升值可谓资本市场一个醒目的注脚。

全球金融市场同步、一天24小时交易的外汇市场充斥着疯狂、兴奋的投机客。1991年出生的刘佳已经“玩”了8年外汇,涉猎股票、外汇、期货多个领域投资。

8月初,刘佳眼看形势不对,在A股和港股市场分步配置了航空股和造纸股。在他看来,背后的逻辑很简单:美元走弱,会提振新兴市场股市;人民币走强,对持有大量美元债的国内航空公司以及纸浆70%依靠进口的国内造纸行业来说,无疑是利好。

“今年人民币升值出现在‘十一黄金周’之前,这可能引爆‘十一’长假期间的出境游市场,提升航空公司利润。”刘佳说。

8月10日左右,他先后买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还在港股市场买入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并持有到现在。从买入时开始计算,中国国航上涨3%左右,南方航空涨幅超过10%;惊艳的是造纸股,这段时间以来,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分别大涨43%、32%。

“在美元贬值背景下,黄金、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会受益,特别是黄金股未来机会值得关注。”北京某私募研究员解释说,A股和美元汇率波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波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按照该逻辑选股的投资者,收益都不会难看。

美元账户拉响警报

就在8月之前,刘佳还是个如假包换的美元多头。

“直到8月爆仓为止,我今年做多美元亏了100多万元。”他说。

刘佳长期在离岸市场加杠杆炒外汇,通过无实际资金交割的保证金交易买入美元,也就是通过类似期货的保证金交易加大杠杆,这也加大了亏损的可能性。

2016年美元大幅升值,通过做多美元,刘佳的账户很漂亮,这让他成为美元多头的坚定追随者。今年他决定继续追多美元,在年初的97.94点抄底,在8月的92点加仓,前前后后,刘佳账目年内亏损100多万元。“整天玩鹰,没想到被鹰啄了眼。”刘佳很懊恼。

虽然在8月之后,刘佳通过做多航空股、造纸股对投资逻辑进行了修正,买入的4只股票表现还不错,给他带来些许安慰,但总账算下来,这些股市收益根本无法弥补他在汇市的损失。

“做外汇的风险控制能力一般比较强,我是被去年的盈利冲昏了头脑,才落得爆仓的下场。综合这几年的投资经历来看,我在其他市场赚的钱都在汇市赔了回去。”刘佳说。

100多万元买来的教训让刘佳认识到,“两栖”投资比单边投机要更安全、更靠谱,而且最好要“留一手”,做好对冲、想好后路。

刘佳的账户中还有些美元,而眼下的情形,如果任之在户头上“睡大觉”,那么贬值的美元将更加“不值钱”,账户缩水不可避免。于是,刘佳将这些美元换成美股持仓。“买入麦当劳、可口可乐的股票,虽然近期汇率方面有所损失,但持有麦当劳等个股在维持资产安全性的同时能坐收股息,且股息率高。”这是刘佳对其美元账户最后的挽救。

“炒外汇的人,有不少同时参与美股市场。由于离岸市场的结算货币是美元,这些美元可以直接在美股市场投资,美股市场表现良好,在保值的同时能获取一定收益,一举两得。”上述私募人士说。

风雨如晦 痴心不改

浸淫投资市场多年的刘佳不可谓不勤勉,他常常通过各种途径打听消息,连夜里做梦都在研究用什么策略“吃”到行情,从一个市场“小白”成长为美股、港股、A股均有涉猎,常常交易外汇、债券和期货的多栖投资者。

在股票、期货乃至比特币市场的投资,刘佳都实现了盈利。甚至在几个月前,资本嗅觉敏锐的他还试图寻找途径做空“比特币”,但最终没有找到合适标的。“虽然在外汇市场的成绩是最差的,但这么多投资领域,我最喜欢的还是炒汇,它很有趣。”刘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外汇市场杠杆率很高,按照普通20倍的杠杆率计算,如果做对了方向,美元波动1%,就意味着账户上有20%的收益率,手指头轻轻一动,大笔资金就可以哗哗入账,诱惑太大。

期货研究员王小娟分析,从波动幅度看,近两年来,美元指数有多个月的涨跌幅在3%以上,最大波幅超过4%。

“外汇市场的流动性也是最好的,单子报进去直接可以成交,很痛快。”刘佳道。

在外汇交易市场流行着这样一个听起来荒谬却真实反映交易员生存状态的段子:交易员的寿命比一般人短,离婚率比一般人高,作息时间同圈外人有时差,用脑过度,家庭关系受到严重影响。

上述私募研究员说,很多人并没有勇气将交易作为唯一生存的技能,在外汇市场,量化交易已经成为趋势,速度快、利润微薄但很频繁,长期来看,散户炒汇必输无疑。

一边是高速、频繁、利润微薄的量化交易冰冷的挤压,另一边是瞬息万变的宏观、贸易形势,但刘佳炒汇痴心不改。“现在仍是比较好的换汇时点,毕竟美国的权益类资产还有吸引力。”他说。

显然,刘佳并没有因为外汇账户爆仓而心灰意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