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早知道:业绩+估值 钢铁行业或续写强势(受益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4 04:2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会早知道:业绩+估值 钢铁行业或续写强势(受益股))

昨日,钢铁板块出现了“久违”的大涨,再度引发投资者对“金九月”行情的遐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钢铁板块的整体走势既受到来自钢市自身季节性供需变化以及宏观基本面变化等直接因素的左右,也有来自两市整体观望气氛升温、前期获利资金变现等间接因素影响。昨日钢铁股集体走强,显示出钢铁行业的强势或得以维持。

钢铁板块涨幅居前

近期,三大股指整体较为萎靡,周期股则稍有复苏。从盘面上看,前期主线板块开始调整之后,市场并没有其他板块支援,热点切换速度明显加快。在此背景下,昨日“黑色系”尤其是钢铁板块再度出现走强迹象堪称最大“看点”。据统计,昨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板块涨幅和成交量虽非首位,但作为前期领涨大盘的主线板块之一,钢铁板块再度走强不仅极大的带动了市场人气,也成为昨日盘面震荡向上的“风向标”,为行情在弱势中实现回升立下了“首功”。

个股方面,行业中29只正常交易的钢铁行业成分股中,共有23只上涨。其中,柳钢股份涨停;凌钢股份、新钢股份的涨幅分别达6.04%和5.61%;*ST华菱、太钢不锈、武进不锈、首钢股份和方大特钢涨幅均超过3%。

对于昨日钢铁行业走强,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钢市当前并未出现如预期般的“金九月”行情,但由于基本面依然向好,需求仍对钢市形成了一定支撑。近日制定的《河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使市场供给收缩的预期进一步强化。此外,诸如喜报提前“泄露”等接二连三的利好消息也都吸引着投资者参与其中,因此板块再度走强其实并不意外。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累计涨幅已高达37.87%,仅次于有色金属行业的43.2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相较而言,同期上证指数的升幅为9.04%;正是在以钢铁、有色行业为代表的周期股以及金融股的驱动下才造就了本轮的结构性行情。

“业绩+旺季”催生投资机会

一方面,从中报情况来看,申万宏源表示,由于钢铁行业景气、降本增效叠加所得税抵扣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内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408.26%,34家上市公司中30家同比上升,其中第二季度单季同比上涨30.02%,环比下降3.07%。除了受益行业本身景气度提升之外,由于上市公司普遍实行降本增效,外加过去几年钢企亏损严重,今年存在所得税的抵扣。因此,上半年行业内上市公司盈利全面提升。

另一方面,从钢市自身供需的季节性变化来看,“金九月”预期也对投资者投资意愿产生了一定刺激。兴业证券表示,钢厂库存方面,近期五大钢材品种的库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特别是建筑钢材,本周螺纹钢和线材的钢厂库存分别较上周减少了10.95万吨和6.97万吨。热轧卷板和冷轧板的钢厂库存也较上周减少了1.57万吨和2.38万吨。因此,从库存数据来看,进入传统消费旺季9月,钢材的库存消化情况其实整体符合预期。

通过对“黑色系”期货走势情况进行观察,中金公司表示,市场短期也势必需要选择方向,而决定方向的关键就在于“需求趋弱”与“限产深化”两个逻辑哪个能被证明或证伪,其中间变量就是库存。短期来看,限产逻辑可能先于需求逻辑开始演绎。最近一段时间,期货波动幅度加大,反映市场预期开始发生较大的分化,但反观现货市场仍然比较平稳,最近钢和焦在库存上都有厂商降,贸易商增的现象,这种情况下贸易商有恐高急于出货兑现利润的心理,按理讲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扰动,但是从实际运行来看,现货支撑较好,短期来看期货不会持续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