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宗交易风格渐变 机构加仓中小创(附基)

来源:金融界 2017-09-12 09:2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交易风格渐变 机构加仓中小创(附基))

8月至今两市涨势仍在延续,但行情却有从前期个股的普涨行情转向中小创“独舞”的迹象。在此背景下,当前很多普通投资者却并未能够踏准节奏。通过对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动作的观察,其实移仓换股早在8月就有迹象。从频频出现机构调仓的踪迹来看,白马、蓝筹仍是被减持的对象,而中小创标的依然是机构的“心头好”。根据数据,8月机构买入255次,其中中小创股共有165次,占比近65%;机构卖出144次,其中中小创股共有90次。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对上述数据的观察,8月大宗交易的变化对观察近期热点切换频繁的格局仍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从短期来看,由于资金在板块热点上暂未形成共识,市场热点分散的局面或仍将延续。

机构大宗交易频调仓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9月以来,两市盘面上“沪弱深强”的格局逐渐清晰。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由于资金切换较快,市场热点呈现出分散的态势。但另一方面,机构在大宗交易上的情况虽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但不变的却是其减持白马、蓝筹依然是主基调。

观察机构大宗交易卖出的主板白马、蓝筹个股,多是业绩相对增长乏力或是业绩出现逆转的个股。最典型的仍是白马股海康威视遭机构大宗出货,引来市场关注。据深交所数据显示,9月8日,海康威视出现3.9亿元大宗交易,机构席位卖出1182.38万股,接盘的仍为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数据显示,机构席位以33.03元/股的价格,分3笔成交卖出海康威视股份1182.38万股。大宗交易价格与当日收盘价一致。据深交所数据显示,8月28日,海康威视就曾出现2.88亿元大宗交易,机构席位卖出900万股,接盘的也是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数据显示,当时机构席位以32.01元/股的价格,分3笔成交卖出海康威视股份900万股。大宗交易价格也与当日收盘价一致。

近期,如海康威视类似的白马股遭机构大宗出货的还有不少,引来市场关注。此外,前期二级市场有不错表现的周期、金融类蓝筹个股在榜上也频频出现,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前期盘面中活跃的热点至此已全面“熄火”。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进入下半年以来,白马、蓝筹独涨的“二八行情”或将不再明显,一些白马、蓝筹个股出现回调,真正绩优的成长股则已等得风来。另一方面,大宗交易出货白马、蓝筹,虽有前期上涨获利了结的意图,但在折扣仍相对较大的时间点揽入优质成长个股,也体现出不少机构大宗交易的策略或已发生改变。

折价买入中小创个股

通过对近期大宗交易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机构大宗交易买入还是卖出,中小创个股都是重要标的,但按照合计成交的股份数量和成交金额来看,则是机构专用席位大宗交易卖出了主板个股,买入了不少中小创个股,而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中小创个股的大宗折价率还是相对较大。

进一步梳理机构专用席位大宗交易买入的中小创个股发现,赣锋锂业、蓝思科技、正业科技等成长个股公司在列。观察上述中小创个股,其半年业绩多还不错,而同样观察机构大宗交易卖出的主板白马、蓝筹个股,也多是业绩相对增长乏力或是业绩出现逆转的个股。

大宗交易的一大特点便是大资金通过折价交易一口气完成“吸货”,当一个机构或者集团要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时,有时一般会采用这种方式。而成交量较大却折价成交的情况则意味着大宗交易的买方对相关股票的后续表现仍缺乏信心。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对“二八行情”市场已经进入迟疑阶段,而在市场风格的阶段性变化中,中小创强势反弹的行情也没有出现。面对居高不下的大盘蓝筹,资金出现了迟疑,同样,在面对中小创时,资金也有理由犹豫。因此,当前试探性参与的情况不在少数。当然,其中部分个股已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

相比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拥有更多信息优势,针对错综复杂的二级市场,机构的交易行为也为投资者提供一定参考。数据统计显示,大盘至5月11日触底反弹后,溢价买入个股明显增多,这也与本轮行情反弹的轨迹较为一致。因此,后期对大宗交易情况以及其可能揭示新的市场格局进行观察仍然相当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