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76.3% 板块走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2 05: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76.3% 板块走强)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销量219万辆,同比增长5.3%,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增长,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较快,纯电动车大幅增长。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8万辆,同比增长76.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6万辆,同比增长95.5%。

对于传统燃油车何时退市问题,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统燃油车不会马上退市,传统汽车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同样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

9月11日,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飙升。截至收盘,安凯客车、多氟多、杉杉股份、科泰电源、蓝海华腾、英博尔均涨停,中能电气、江特电机、大洋电机、金杯电工、万向钱潮股价涨幅居前。

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有关部门制订新能源“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此外,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已启动研究。

在电动车及相关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产业加速发展。近期,全球主要汽车国家纷纷推出了传统燃油车停售时间表。截至目前,法国、德国、印度、挪威、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对传统燃油汽车终止销售提出了时间表,挪威和荷兰是到2025年、德国和印度是到2030年,法国和英国是到2040年。

业内人士认为,各国纷纷推出停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彰显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相关部门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提上日程,政策端有望加码。

对此,师建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传统燃油车不会马上退市,传统汽车经过不断的技术升级,也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受到政策强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机构青睐的对象。目前资金主要聚焦于三大领域,上游锂矿和钴矿资源,中游的电解液、隔膜和正负极材料,以及下游的电动客车、物流车领域,引发各路资本竞相追逐。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8万辆,同比增长76.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5.6万辆,同比增长95.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2万辆,同比增长21.6%。

1-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2.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0.2%。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3.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5.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7.5%。

在天津泰达汽车论坛上,辛国斌指出,新能源积分政策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对于“双积分”管理办法,工信部在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进行了说明,未来对企业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

根据《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口径,2018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12%。对于新能源产品线薄弱的整车厂而言,存在较大的考核压力。随着双积分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有望再次提速。

商用车产销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增长,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由于多数企业本月放高温假,汽车销量高出产量近10万辆,企业端库存压力有所减缓。汽车生产209.26万辆,环比增长1.61%,同比增长4.84%;销售218.60万辆,环比增长10.89%,同比增长5.27%。

1-8月,汽车销售1751.11万辆,同比增长4.25%。其中,乘用车销售1480.74万辆,同比增长2.23%;商用车销售270.37万辆,同比增长16.9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未来汽车销售面临更大的压力,今年剩余时间乘用车销售增幅难以出现明显改善。

此外,2016年,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政策退坡以来,1.6L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不断降低。今年8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2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5%,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7.6%,比上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1-8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008.4万辆,比同期下降2.1%,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1%,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商用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上月相比,货车销量略增,客车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销量小幅下降,货车保持快速增长。8月,货车销售26.80万辆,环比增长4.28%,同比增长15.23%。客车销量4.29万辆,环比增长19.54%,同比下降0.31%。1-8月,货车销量240.46万辆,同比增长21.62%。客车销量29.91万辆,同比下降10.85%。

1-8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与上年同期相比,北汽、华晨、长安和东风销量有所下降,其他六家企业均呈增长。其中,吉利和广汽增速更为明显。1-8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548.0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向钱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