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土股份江苏染料园环评说法不一 处理设施未到位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11 0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闰土股份江苏染料园环评说法不一 处理设施未到位)

一家上市公司大规模投建的子公司,无疑是各地方招商引资的好对象,但当这些企业出现环保问题时,正视问题并积极整改才是对社会的负责之举

《投资者报》记者 邓睿

闰土股份(002440,SZ)于2012年4月与江苏省灌云县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在江苏省灌云县临港产业园投资兴建闰土染料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但《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发现,目前已经开工建设中的闰土染料园项目环评手续是否已通过审批,目前尚无定论。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企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张正虎向《投资者报》记者坦言: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在园区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多不足,目前也正在整改完善。去年临港产业区因为环境问题比较突出,被江苏省环保厅挂牌督办,这其中也包含闰土染料园(和利瑞二期)这个项目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闰土染料园除了用地及环评手续存在问题之外,其项目已建成的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曾因贪图生产便利,非法偷埋固体危险废物而受到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而在去年10月6日下午14时20分,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还曾遭遇突发火灾。

1、项目环评报告之谜

在灌云县临港产业园,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向其了解“闰土染料园”项目用地及环评内容。但该负责人表示不做任何答复。

随后,《投资者报》记者前往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局宣教中心,值班工作人员称王科长出差,但可以帮助了解闰土染料园项目情况。工作人员通过多方面渠道的查询了解后,表示连云港环境保护局目前没有任何关于“闰土染料园”或者“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建项目的环评审批情况”,可以明确地说,闰土染料园项目目前未通过环评审批。

对于闰土股份江苏染料园项目相关情况,《投资者报》记者就此前往灌云县政府办、灌云县发改委、灌云县临港产业园分别进行了采访,但均遭到了婉拒,记者又就此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仅有自称为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企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张正虎的人士向《投资者报》 记者来电表示:临港产业园被江苏省环保厅挂牌督办,正在努力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推进整改。“产业区的环保问题一直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产业区内的闰土股份等多家高污染公司的环保治理问题,我们一直在强化,一直紧抓不放,目前我们产业区也在运行着24小时环保移动在线监测车,一旦发现企业排放超标等环保问题将及时报警并第一时间处理,同时我们也着手进行园区封闭式全方位监控管理,这样可以杜绝固废的偷埋偷运。”

对于《投资者报》记者询问的闰土染料园用地是否完善?是否已经取得环评批复?张正虎表示,据其了解目前闰土染料园项目用地手续已经完善并取得了土地证,项目环评方面也已经获得批复,并表示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对此情况形成书面的文字说明连同已经取得的土地证复印件、环评批复复印件发送至记者邮箱。

但张正虎给记者邮箱仅发来了一份和利瑞公司土地证的复印件,对于环评批复文件,张正虎表示环评批复肯定是有的,但是这个需要进一步当面沟通。而对此张正虎给出的解释是:地方政府很多项目运作上先上车后补票的情况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地方上要发展等什么手续都齐全了,项目还没有落地就被别人抢走了,要体谅地方政府发展得不容易。这个大家都应该能够理解。

2、环保安全令人担忧

为了更好地了解闰土股份江苏染料园项目的相关情况,《投资者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公布的联系方式给闰土股份证券部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任何回复。记者电话联系闰土股份证券事务部,但该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刘波平外出了,让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并称会转达并回复。

在记者截稿之前,闰土股份董秘刘波平向记者来电表示,关于子公司江苏和利瑞科技公司闰土染料园的情况他也做了了解,有合法手续的用地目前应该有200多亩,用地方面还在完善之中,环评情况目前应该已经送到连云港环境保护局了,应该审批结束了。

此外,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闰土染料园除了环评手续存疑之处外,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曾因贪图生产便利,非法偷埋固体危险废物而受到环境保护行政处罚。

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闰土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染料及染料中间体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2014年,经原工厂工人举报,环保部门组织对该公司填埋在厂区地下的危险废物进行挖掘,共挖出散发刺鼻臭味的黑色危险废物66吨。经专家检测,黑色物体是废弃了的半成品染料,染料及其中间体废渣明确为危险废物,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列为“HW12染料、涂料废物”一类,其所含的一些芳烃组分长期接触具有致癌作用,继续分解后毒性更大,具有致癌性、致突变性和生殖毒性,会严重威胁地下水和土壤及周边生物。

另外,在去年10月6日下午14时20分,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突发火灾,公司内某车间燃起明火,黑烟滚滚。着火面积比较大,厂区外围可以看到浓重的黑烟。

正因为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才被江苏省环保厅挂牌督办,这其中也包含着闰土染料园这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对此,张正虎称,产业区的建设发展和规范化管理运作有个过程和时间段,“要允许我们地方政府尽快地完善发展起来。”

他进一步表示,“两三年前我们园区就是现在谈论的这家和利瑞科技有限公司被举报偷埋固废,后来国家环保部介入,我们处分和追究了很多人,多人被判刑,那次事件给我们园区和我们县造成的负面影响和伤害至今还没有缓过来。现在我们产业园区在不断地完善。闰土染料园项目,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有环评,只是建设项目没有按要求去落实。闰土染料园目前没有按规定建设闰土染料专用的污水处理设施,该设施目前尚在建设中。包括产业区集中供热的问题也还在完善。我们存在的问题不会回避。”

对此,相信投资者们也希望看到闰土股份以及子公司所在的产业园区,正视环保问题,积极参与整改。毕竟,环保问题是关系着公众健康乃至子孙后代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闰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