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降温 多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清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1 04:0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地产市场降温 多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清零)

数据显示,1494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数据,其中,1163家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重仓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持有量相对较为稳定,红豆股份、中联重科、天坛生物等8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清零。

1163家环比减少

上述1494家上市公司中,1163家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占比77.84%;仅298家环比一季报增加。其中,减少1亿元以上的公司13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3家。

数据显示,红豆股份、中联重科、天坛生物、远大控股、天夏智慧、山东药玻、西部矿业、晨鸣纸业等8家公司半年报中的投资性房地产清零。以远大控股为例,半年报显示,投资性房地产较年初数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远信物流土地和建筑物被大榭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有偿收回。

红豆股份则在上半年剥离了房地产业务。2017年5月,公司将房地产资产出售予控股股东红豆集团,交易对价8.2亿元。光大证券称,本次剥离房地产业务,表明集团层面以上市公司红豆股份为主体、集中发展服装业务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业务整合迈出重要一步。

重仓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持有量较为稳定。从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总量看,超过100亿元的公司16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107家,超过1亿元的公司461家。

房地产市场降温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减少,或与房价调控、房产市场降温有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表示,经过本轮调控,房地产市场过热局面得到一定程度降温,总体运行平稳。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了控制,投机性、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大幅减少。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半年报中投资性房地产出现大幅减少的上市公司,基本是主动将持有的房产进行出售。

以春兰股份为例,公司上半年出售投资性房地产1936万元。货币资金同比增加314.02%,主要是房屋出售预收款增加所致。公司公告显示,出售房地产事项有利于盘活现有资产,改善资产结构,增加公司营业外收入。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的利润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

仟源药业上半年营业外收入共计249.27万元,主要为出售房产所致。这一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8.32%。

进入三季度,上市公司公告出售房产的成交总额、出售数量增加。以S*ST前锋为例,公司8月19日公告称,将位于北京的一套房产出售给自然人,双方协商价格为1060万元。出售北京房产的目的,是为了盘活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武汉凡谷则公告称,将出售关东科技园房产,评估价格达3600万元。莱茵体育8月22日公告显示,为进一步聚焦体育主业,盘活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拟对位于杭州、南通的54处房产按市场价出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