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应用可期 可燃冰主题投资不断深化

来源:金融界 2017-08-28 07:5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应用可期 可燃冰主题投资不断深化)

中国可燃冰产业化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继5月18日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国土资源部、广东省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近日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推进我国可燃冰勘查、试采和开采产业化进程,预计在2030年初步建成天然气年生产能力10亿立方米以上的资源勘查开发示范基地。业内人士表示,可燃冰被各国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战略性替代能源,是世界瞩目的战略资源,对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预计随着未来技术进步,可燃冰的开采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中国可燃冰的能源消费比例将会得到提升。同时,中国海上可燃冰试采成功,对中国的油气设备与服务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此类企业将分享这一市场空间。

可燃冰来了

近日,国土资源部、广东省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推进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联合建设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实验区,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下一步,三方将加大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力度,实施进一步的试采工作,同时将统筹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布局,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运输储备、下游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表示,到2030年前,要在这个试验区里实现产能10亿立方米,使我国南海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而这距离我国在神狐海域试采可燃冰获得成功才刚刚过去不足100天。今年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期的国家。

从该事件的现实意义来看,一方面,这是我国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另一方面,可燃冰试采的突破为实现其商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宝贵经验,实现我国在这一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我国可燃冰产业化进程由此将获得实质性提速。

商业价值巨大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且遇火可燃而被称作“可燃冰”或“固体瓦斯”。

可燃冰储量巨大,所含有机碳资源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被国际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目前,仅我国海域预测远景资源量就达到800亿吨油当量,而世界资源量约为2100万亿立方米,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

世界各国也纷纷投入巨资开展可燃冰试采,竞争异常激烈,其中可燃冰研发活跃的国家主要有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此外,印度、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也制定了可燃冰试采计划。

与世界能源消费结构相比,我国煤炭消费占比较高,而煤炭能源具有高污染、低效率等特征,因此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亟待优化改善。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认为,如果未来可燃冰能够实现大规模开采,一方面可以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问题,解决当前过度依赖煤炭资源造成的空气质量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更能够减少我国能源供给的对外依存度,大幅提高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权,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并且,作为目前已知储量最大的替代能源,可燃冰还可以推动世界能源利用格局改变,其下游终端需求包括交通、冶金、电力、轻工等行业,其中包括内燃机、汽车、炼钢、热处理、印染、纺织等诸多领域。

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预计,2030年以前,我国将实现可燃冰的商业性开发。在此之前,根据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期间,通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可燃冰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我国将推进大洋海底矿产勘探及海洋可燃冰试采工程,力争2020年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成功全海深潜水器和深远海核动力浮动平台技术。

投资主线显现

在A股市场上,可燃冰早就不是个新鲜词。随着利好消息频频爆发,中海油服、杰瑞股份、石化机械等可燃冰相关概念股反复受到投资者关注。

具体来看,与上游开采相关的产业主要包括:一是油服产业,如提供海上开采设备、服务的企业,相关上市公司有石化机械、海油工程、杰瑞股份等;二是与可燃冰关联度最高的天然气和LNG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有富瑞特装、中集集团、中国船舶等。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可燃冰主题短期表现多与重大突破等事件性驱动逻辑相关,而中长期表现则取决于政策、技术及商业化程度等因素。主题投资策略方面,从产业链收益逻辑出发,建议重点关注可燃冰产业链中配套机械设备、勘探开采等上游相关企业,尤其是具有较高深海技术和勘探开采能力的海上油气钻采设备及厂商。

安信证券建议从三主线把握可燃冰主题投资:一是此次成功采油的平台“蓝鲸一号”是由中集来福士公司研制,作为母公司,中集集团将受益于此次试验成功,将获得更多政策及经费支持,对公司业绩产生正向影响;二是试验成功后,未来我国势必加大对可燃冰开采技术的资源投入,相关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提速,油服设备及服务企业有望受益,另外,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主要生产LNG运输船和海上钻井平台的相关企业也将一定程度上受益;三是此次可燃冰试采成功提供了一种新的天然气来源,将使得天然气产业进一步市场化,相关设备企业将迎来机遇。

更多>>油气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基金名称今年以来收益费率操作
690008民生加银中证内地23.98%1.20% 0.12%购买定投
240022华宝资源优选混合23.72%1.50% 0.15%购买定投
160620鹏华资源分级20.84%1.20% 0.60%购买定投
110025易方达资源行业混17.1%1.50% 0.15%购买定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