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只次新股上半年业绩下滑 11股净利下滑超5成(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2017-08-26 11:3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5只次新股上半年业绩下滑 11股净利下滑超5成(名单))

财汇金融大数据统计,以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25日上市作为统计标准,共有537只次新股,其中301家公司已披露半年报或半年报业绩预告。在这些已经披露或预披露半年报经营数据的公司中,有7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7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家公司出现亏损。

11只次新股净利下滑超5成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从净利润下滑幅度来看,归母净利润下滑超过100%的次新股有2只,50%—100%的有9只,下滑幅度50%以内的有64只。

其中,乐心医疗(行情300562,诊股)是2016年11月登陆创业板的,刚刚上市9个多月,主要从事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子健康秤、脂肪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可穿戴运动手环及其他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

在2016年的年报中,乐心医疗曾交出一份靓丽答卷:实现营收7.71亿元,同比增长22.52%,实现股东净利润8100万元,同比增长60.44%,似乎展现了一只成长股应有的成绩。

但仅半年后,乐心医疗即宣告亏损,上半年营收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9.67%,同时亏损1482万元。乐心医疗给出了3个理由来解释上半年的经营亏损:人员和费用投入大幅增加、销售毛利率下降,以及可穿戴手环为代表的只能可穿戴行业整体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

辰安科技(行情300523,诊股)主要从事公共安全应急平台软件、应急平台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服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亏损648.10万元。由于项目验收的季节性因素和市场体系建设带来的费用上升等原因,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辰安科技2016年年报实现归母净利润7900万元。

德新交运(行情603032,诊股)主要经营道路旅客运输业务和客运汽车站业务,是新疆领先的道路旅客运输公司之一。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3.43%,但是股价自1月23日开板后,截止到24日累计上涨约70%。

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在50%—100%的公司分别是理工光科(行情300557,诊股)、万集科技(行情300552,诊股)、高斯贝尔(行情002848,诊股)、上海天洋(行情603330,诊股)、多伦科技(行情603528,诊股)、天能重工(行情300569,诊股)、科大国创(行情300520,诊股)等。理工光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78万元,实现净利润120.2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4.91%,扣非后净利润亏损555万元,同比下降193.84%。

从毛利率来看,在上市之前,公司的毛利率基本上都维持在40%以上,在2016年一季度的时候,更是高达61.97%。半年报中,公司的该项指标从52%骤降到了31.59%,跌幅达39.24%,降幅约四成。

谨防股价“闪崩”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中报披露季期间,市场对于半年报行情的追求继续演绎,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向好的公司。市场对于盈利确定性的追求,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未来个股的行情驱动更多依靠自身的盈利能力,市场格局从以往的提升市盈率转为细剖每股收益动能。半年报业绩一旦不及预期,就会出现个股股价快速回落的情况,投资者应当注意“避雷”。

这半年来,次新股板块整体大幅回调,流通市值低于10亿渐成常态。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25日上市的次新股中,有近300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上市以来最高收盘价调整幅度在20%以上,调整幅度超过50%的个股近百只。

从QFII清仓及减持排名的前十只个股来看,前三都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分别为茶花股份(行情603615,诊股)、法兰泰克(行情603966,诊股)、安正时尚(行情603839,诊股)。QFII卖出的时间基本是股价持续下跌的二季度。

对于次新股的后市行情,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华创证券、中泰证券等多个机构看好。招商证券表示,在流动性暂时无忧的背景下,市场将维持结构性轮动行情,投资者可关注超跌优质次新股的补涨机会。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证券表示,投资者可关注半年报高增长的优质公司。随着监管层持续提倡蓝筹股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摒弃概念股炒作,次新股将回归业绩和基本面,业绩增速明显的个股仍将得到资金的青睐。不过,对于那些无实质性业绩支撑与没有市场地位的个股而言,须引起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