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交易所发行地方债将超5000亿 市场价格基准地位确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23 08: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所发行地方债将超5000亿 市场价格基准地位确立)

继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8月17日在上交所发行27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之后,迄今已经有12个省份在上交所公开招标发行地方债。加上四川省地方政府债券8月1日在深交所成功首发,预计至8月底,地方债在交易所发行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地方债在交易所发行,使得这个产品市场化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未来随着地方债发行的进一步市场化和规范化,地方债的地位有望与其发行量和托管量相匹配,成为又一重要的金融市场价格基准。

多个省份地方债已在交易所完成发行

2016年11月11日,上海市政府300亿元一般债券通过财政部上交所政府债券系统成功发行,成为首单在交易所市场招标发行的地方债。

截至目前,已有河北、山东、内蒙古、四川、湖北等12个省区的地方政府债券在上交所完成发行,发行次数达到16次。其中,河北、内蒙古、湖北和云南四省已经在上交所各发行2次地方债,云南省发行总额度最高。

四川省8月1日通过深交所政府债券系统招标发行300亿元地方债,成为深交所地方债发行的全国首单。据悉,四川省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国债登记公司、上交所和深交所政府债发行渠道全覆盖的省份。

从公开数据来看,上交所目前已累计发行地方债规模超过4500亿元,深交所也已发行百亿元地方债。而据上证报记者了解,预计到8月底为止,上交所发行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按照全年5万亿元预期发行规模计算,地方债在交易所市场的发行规模比例将超过20%,其中主要以在上交所发行为主。

“地方政府纷纷选择在交易所发行地方债,不但能够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而且能够加快地方债发行,提高市场化程度。”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旭章表示。

地方债市场化程度提高

近年来,财政部一直在推动地方债市场化发行。多位业内人士跟上证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在交易所登陆之后,目前其市场化程度已经凸显。

“首先就是投资主体更加丰富,除了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券商等也参与了进来。”某券商人士表示,银行和券商作为承销商的组合,使产品流动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产品被更多人知道,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随着流动性不断提升,会吸引更多种类的投资者,包括资产配置型的投资者。

记者发现,目前共有32家证券公司参与承销,累计投标量超过3000亿元,占到发行规模的近90%,证券公司已成为地方债承销团重要力量。

从发行利率来看,近90%的省市将投标利率上限由15%上浮至20%及其以上,山东债3年、5年和7年的利率上限分别上浮至21%、23%和25%,内蒙古更是提升至30%。打破了地方债较国债基准利率上浮15%上限的传统。此外,大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对银行设置了参考利率区间,但对券商投标利率不设区间,完全实行市场化定价。

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地方债在交易所开始发行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已经远超预期。未来,阳光性融资将会越来越多,市场格局也会发生变化。随着地方债发行的进一步市场化和规范化,地方债的地位有望与其发行量和托管量相匹配,成为又一重要的金融市场价格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