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有意购菲亚特克莱斯勒 国内车企展开大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2 1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汽车有意购菲亚特克莱斯勒 国内车企展开大布局)

原标题:长城汽车要买菲亚特克莱斯勒?国内车企展开新一轮大布局,红海厮杀谁将胜出

在科技变革、政策因素以及市场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上市汽车企业年内着手新布局的情况并不少见。

8月21日,长城汽车公告因核实媒体报道,22日起开始停牌。据悉,《汽车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有意全部收购或部分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该集团旗下有著名的汽车品牌Jeep和玛莎拉蒂等。

8月19日,比亚迪汕头云轨项目获得光大银行创新结构化融资12亿元资金。

8月1日,一汽集团董事长、长安汽车集团对调换帅的消息,引发市场对于两者出现合并可能性的高度关注。

7月5日,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以及金龙汽车等均出现在百度Apollo计划合作名单中。

6月28日,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上汽集团与中移动、华为公司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蜂窝车联网产业发展。不仅如此,在2016年7月6日,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在杭州云栖小镇联合发布互联网汽车。

上市车企频繁出手进行新布局背后,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政策导向上的变化以及无人驾驶领域竞争白热化,都对国内汽车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58.5万辆和1532.5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7%和4.1%,增速低于去年同期4.3和5.7个百分点。

政策导向的变化也对汽车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不同于国外汽车产业完全市场化整合,我国行政命令有望推动行业格局快速发生变革,严禁燃油汽车新增产能、鼓励行业兼并重组、央企混改等政策,将促使行业在未来两年实现资本集中度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在倒逼上市车企不断求新求变。除特斯拉等知名无人驾驶汽车品牌外,近年来,互联网、芯片等行业科技巨头加入战局,进一步加剧汽车行业竞争:

8月10日,英特尔宣布计划部署100辆无人驾驶测试汽车,并计划于2019年将无人驾驶系统提供给汽车厂商;

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7月5日亮相,引发市场关注;

谷歌2009年投入研发无人驾驶技术,2016年12月13日,谷歌已将无人汽车项目单独成立公司Waymo。

汽车行业面临着多方面因素冲击的情况下,从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多数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仍实现同比增长。不过,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的上市公司,年内股价多数下跌。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60家已披露半年报上市车企中,有4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众泰汽车、西仪股份和漳州发展等8股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剔除年内上市的新泉股份后,上市车企中,年初至今,只有西仪股份上涨3.61%,广东鸿图上涨0.17%,其余5股均下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上市公司公告、通达信)

在吉利并购沃尔沃产生良好化学反应前提下,市场对于长城汽车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关注度颇高。需要注意的是,从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来看,上半年公司盈利同比大幅下滑,这笔并购对长城汽车后续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值得进一步关注。

中期业绩快报显示,长城汽车上半年盈利25.01亿元,同比下滑49.26%。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促销、广告以及研发投入的大量增加,导致上半年盈利大幅下滑。截至8月21日停牌前,长城汽车年内上涨23.7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