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营收增长近3倍,定增1.5亿元完成,客如云进入战略扩张期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7-08-16 2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营收规模大幅增加,客如云颇有几分“爆发”的味道。

(原标题:半年营收增长近3倍,定增1.5亿元完成,客如云进入战略扩张期)

8月14日,餐饮SaaS服务商客如云公布2017年半年报。

数据显示,客如云上半年营收6877万元,同比增长291%。公司已经在全国30余座城市开展直营业务,100余座城市开拓代理业务,目前客户已覆盖超过 150座城市,服务商户超过2万家。

此外,公司今日(8月16日)发布公告,宣布C轮定增1.5亿元完成,这笔融资将用作加速完善智能餐饮系统和本地化服务能力。

从数据来看,客如云已经是一家典型的进入战略扩张期的企业。上半年营收规模大幅增加,颇有几分“爆发”的味道。

2013年,公司营收10万;2014年,营收140万;2015年,营收987万元;2016年,营收7305万。

▲客如云的收入增长呈现典型的互联网公司业绩爆发特征

而今年上半年,客如云营收6877万元,接近于2016年全年的营收。客如云CEO彭雷表示,2013年到2015年是公司的蛰伏期,主要集中于研发产品。2016年,有了前几年的积淀,公司业务开始爆发。

“2017年是拐点前夜,今年年底我们目标是现金流实现持平”,彭雷说,“2018年目标是基本上实现盈利。”

“重”研发、“重”销售,上半年营收增长近3倍

“研发”和“销售”,是客如云2017半年报的两个关键词。

2017年上半年,客如云管理费用3508万元,同比增长199%,主要原因是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以及引进了高级管理人员;

上半年,公司的研发人员从240人增加到349人,是餐饮SaaS行业中最大的研发团队。“我们在产品上要保持与竞争对手的绝对优势。”彭雷表示。

产品方面,客如云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强产品性能。公司现有成都软件研发中心、深圳硬件研发中心共两个研发中心。2017年上半年,研发支出为2723万元。

餐饮SaaS产品,从软件上讲,要有更丰富的功能,加强智能和互动、连接的特性;而硬件需要更新迭代,使外观更好,性能更加强大。

2017年上半年,客如云部分软件和硬件产品进一步增强。软件方面,公司On OS 操作系统推出了 On Talent 模块,通过整合经营数据,分析人力成本与产出效率,帮助商家实现精益化管理。硬件方面,公司推出了 OnPOS SE、OnPOS PSE、OnPOS mini761等几款新产品,并推出了 OnOS Mobile、OnKiosk 等优化版的操作系统全面适配硬件。

公司销售费用4607万元,同比增长119%。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来源于销售人员的增加,今年上半年,客如云的公司员工从1417人增加到了1711人。

在销售方面,客如云强调自己建立强大的销售团队。“我们服务的是中国数以百计的城市里数以万计的商家,地域很分散,从业者的素质也参差不齐”彭雷表示,“面向中小商家的SaaS系统,一定少不了一个强大的地面团队,到现场做安装、培训和维护的服务。”

研发和销售上的巨额投入,是由SaaS行业特性决定的,也是客如云主动战略选择。餐饮SaaS企业需要具备三个核心能力,一是能做出过硬的软件和硬件产品;二是要有超强的渠道和地推能力;三是能够完美连接B端和C端。

“客如云的商业模式比较重,在产品和销售上都投入很多,构建的壁垒很高,我们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既能做软件又能做硬件的公司。”彭雷表示,公司大规模铺销售团队,也是一个很高的壁垒,“销售团队的管理是一个核心壁垒,很少有SaaS公司能做到1000多人的销售团队。”

▲客如云成立五周年,正进入收获期,彭雷与高管合影

作为一家技术公司,要维持产品和销售的绝对优势,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彭雷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在融资上的把握颇为成熟。

今日,客如云宣布完成C轮1.5亿元定增。加上A轮的3242万、B轮的5800万、B+轮的7200万,客如云已累积融资3.12亿元。创始人兼CEO彭雷依旧是第一大股东。

随着销售规模的持续膨胀以及毛利率的提高,利润情况会大幅度好转,自身造血能力将大幅度提高。

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从去年的28.4%提高到45.1%。主要是由于产品的逐渐成熟,原本一个销售只能服务20家商户,现在可以服务40家。随着产品继续成熟,毛利率会继续提升。

据了解,客如云单客户获客成本在3000元左右,对应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在1.2万元左右。”

“明年底,我们目标做到30万家商户”,彭雷称,“目标是现金回款在2.5亿以上,去年现金回款只有1个亿。”

餐饮SaaS拐点正在到来,客如云如何把握?

餐饮饮SaaS的拐点就在2017年,未来两三年将出现爆发式增长,这是彭雷对整个行业的判断。

智能SaaS系统,占餐饮服务业的比例不到10%,大部分商家还没有被智能化。

现在商家的智能化程度,有点像2010年的智能手机。2010年刚有一部分人开始用智能手机,但之后两三年,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从不到10%快速上升到80%。

“现在商家整体智能化的比例不到10%,我们是这个里面最大的一家。”彭雷预测,未来两三年会有批量的商家智能化,就像2010年以后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一样。

现在整个SaaS系统几乎是一片蓝海。 “虽然说客如云是最大的份额,但占整个大盘子的比例还是非常小。这就是2010年智能手机市场,我们采取的是非常主动积极的策略,明年要做到30万家商户,是因为这个大趋势到了。”彭雷表示。

因此,客如云的战略很明确:继续完善产品,扩大规模。“未来的重心就是做这一件事情。”

下半年,客如云将在软件、硬件和金融服务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产品。

软件方面,持续升级On OS,9月会发布On OS 8。On OS 8强化了互动、连接和智能的特性。同时,对餐饮的业态支持更丰富,增加更细分的业态,比如团餐、自助餐、日料、西餐等。

▲客如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硬件上,9月13日,客如云将发布OnPOS 2,OnPOS 2是公司独立产品的第二次硬件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客如云还将推出一款金融产品——客如云钱包。

为解决商家客户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短期资金周转问题,客如云联合钱包金服等多家金融机构,通过公司的金融数据,为商家提供了“低门槛、无抵押、纯信用、可分期偿还”的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目前给我们带来的收入比较少,10%左右。”彭雷表示,“未来,公司将基于获取的数据做更多事情,成长为一家数据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