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出手:投资者赖国昌炒作方大炭素 手法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所出手:投资者赖国昌炒作方大炭素 手法是这样的)

中国证券网 徐杨

8月14日,上交所一纸纪律处分决定,将投资者赖国昌违规“买买买”又“撤撤撤”的扰乱股价伎俩曝光。

经查明,2017年3月9日至2017年7月13日,投资者赖国昌名下证券账户在交易*ST八钢、新疆城建、庞大集团、石化油服、北方稀土等股票过程中,多次出现买入风险警示股票超限,以涨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频繁撤销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

为此,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对赖国昌名下证券账户已采取书面警示、盘中暂停账户当日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并要求其提交合规承诺书。2017年7月14日,赖国昌签署了证券交易合规承诺书。

然而不过十个交易日时间,赖国昌又顶风作案。此次被他盯上的股票则是“宇宙第一牛股”的方大炭素。

上交所调查发现,2017年7月28日,赖国昌名下证券账户在交易方大炭素股票的过程中,再次出现了以涨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频繁撤销申报的异常交易行为,违规性质较为恶劣。

尽管纪律处分决定书没有披露具体交易细节、资金规模等,但不妨随记者回顾一下方大炭素当天股价走势。

7月28日,方大炭素高开高走,最终以30.89元封住涨停板,涨幅10.01%。具体来看,开盘一个小时左右,就有资金放量迹象,最终在收盘前15分钟冲上涨停板。

遗憾的是,方大炭素当日并没有登上上交所龙虎榜。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自6月下旬以来,方大炭素股价在一个半月时间内强势上攻,暴力拉升近250%。业内人士直言,排除新股上市的涨幅,方大炭素有望摘得今年“股王”桂冠。强势上涨背后则包括,主要产品石墨电极等价格的暴涨、研究报告的夸大其词、以及公募基金、游资在内的各路资金的非理性爆炒。

资金推波助澜之下,方大炭素也成为上交所龙虎榜“常客”:

而事实上,赖国昌正是上述游资爆炒行为中的一个“缩影”。

上交所指出,赖国昌的上述交易行为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1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相关条款所述的异常交易行为。

为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5条、《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对赖国昌名下的相关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2017年8月15日至2017年11月14日不得买入和卖出在本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

上交所表示,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如对上述纪律处分决定不服,当事人可于15个交易日内向上交所申请复核,复核期间不停止本决定的执行。

上交所再次重申,投资者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本所业务规则,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其实,赖某的伎俩在A股市场流传已久,此前证监会曾多次查处利用虚假申报操纵证券市场案件。

利用虚假申报操纵证券市场,是指通过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的手段,影响证券的正常价格或交易量,误导其他投资者对相应股票的供求和价格走势的判断,诱导其跟进买入或卖出,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原标题:交易所终于出手!是他炒作了方大炭素!手法竟然是这样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稀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