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就是硬道理 周期股半年报纷纷报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15 0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涨价就是硬道理 周期股半年报纷纷报喜)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6月以来,商品价格高涨带来的强预期下,A股周期股板块走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煤炭、钢铁、有色板块多数个股出现了大幅上涨。

商品价格上涨,激发市场对相关企业业绩增厚的预期,从而带动个股走势上扬,是本轮周期股上涨的内在逻辑。8月14日晚,多家周期类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业绩普遍向好。

煤炭方面,兰花科创(600123)和山西焦化(600740)半年报双双报喜。

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等因素影响,煤炭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快速回升,行业效益明显好转。综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2017年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17.13亿吨,同比增长5%;上半年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的7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7.6%;实现利润总额1474.7亿元,同比增长1968.3%。

兰花科创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75亿元,同比增长126.98%;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大幅扭亏,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8亿元。继今年一季度后兰花科创再次实现扭亏,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煤炭、尿素市场价格同比大幅上升,煤炭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所致。

同日披露半年报的山西焦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71亿元,同比增加86.28%;净利润1989.0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持续盈利。

稀土方面,国内稀土价格自2月中旬开启涨势,进入7月份后加速飙涨。今年6月以来股价已大涨近70%的五矿稀土(000831),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上半年成绩单。

8月14日晚,五矿稀土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232.38%;净利润2641.9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3609.86万元。期内业绩大幅提升,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

14日披露半年报的天通股份(60033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21亿元,同比增长25.21%;净利润为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10%。基本面利好下,国内稀土类个股均涨幅明显。6月份以来盛和资源股价上涨近117%,北方稀土上涨近90%。

此外,多家有色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向好。

赤峰黄金(600988)8月14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收9.78亿元,同比增长12.78%;净利润7913.75万元,同比下降11.12%。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

怡球资源(601388)14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81.2%;净利润1.7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92.46万元。上半年,国内外经济稳中有升,同时国家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各类铝材需求恢复,铝行业得到强力复苏。

\*ST钒钛(00062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25亿元,下降28.09%;净利润4.1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公司在国内钒钛资源行业具有重要地位和话语权,2016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后,资产结构得以优化,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钢铁行业的永兴特钢(002756)8月14日晚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0.87%;净利润为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5.84%。

值得注意的是,从5月中旬以来,在关停地条钢、淘汰落后产能、煤矿安全大检查、提高运费、“2+26城市”淘汰钢铁煤炭产能、环保督查加强等等因素的共同驱使下,钢铁、煤炭、稀土、各类基本金属尤其电解铝等供给迅速收缩,价格持续大涨。现期货价格的上涨,叠加上市公司半年报普遍盈利较好,导致这些行业的股价轮流上涨,不少个股最近两个月股价上涨10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