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错过了漂亮50 还有周期股啊!可它到底能涨多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7-08-10 10:1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错过了漂亮50 还有周期股啊!可它到底能涨多久?)

进入8月,消费股和金融股均有不同程度回调,但周期股走势仍然十分强劲。其中,以黑色系为代表,对应商品和股票表现均大幅上涨。

有投资者错过了“漂亮50”,如今恰逢“周期股”疾驰而来。上车?还是不上车?这是一个问题……

当下商品期货市场,“犟铝”带头,工业品原材料价格“跟疯”,势头一个比一个猛——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铜、铝、铅、锌4种基本金属价格涨幅惊人,累计涨幅均超过15%。再看黑色金属,螺纹钢期货价格同期分别累计上涨39.73%。另外,受新能源汽车刺激的金属钴,今年价格更是上涨超过124%。

8月9日部分工业品期货价格表现

1

悲观预期逐渐修复

从6月末至今,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由点到面,自轮动上涨到全面开始。这反映到A股市场,则是“煤飞色舞”,风云再起。

以8月9日为例,煤炭板块整体涨幅接近4%,云煤能源(600792,股吧)、盘江股份(600395,股吧)、平煤股份(601666,股吧)等6只股票涨停;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超过2%,4只股票涨停,新股索通发展已录得连续十七个涨停;钢铁板块整体涨幅接近1.8%,3只股票涨停。

对待周期股,投资者一直是持将信将疑的态度,因为这涉及到宏观、商品基本面等多种因素,价格涨跌难以判断。

那么,这一波周期股爆发的背景是什么?

这上涨能不能持续?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

程小勇认为,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是对于二季度经济回落悲观预期的修复。3月份数据显示补库存周期结束,包括钢材、电解铝等库存持续回升。但是6月份数据则显示地产投资和新开工超预期,基建投资回落也慢于预期,需求端持稳和经济超预期坚挺共振,导致工业品情绪修复式反弹。

他提到,在棚改货币化扶持下,三四线城市投资超预期增长,叠加消费升级下的汽车、家电等产销增速反弹,再叠加外需持稳,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长,新周期预期刺激资金风险偏好。

2

人造商品牛市?

另外,有业内人士提出,这次周期股的暴涨,也是政策红利带动,尤其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资产表修复,政府主导的行业集中度提高,以及对传统产业如煤炭、钢铁和有色从信贷、环保方面进行制约,导致供应收缩还在持续。

具体表现有,电解铝去产能超预期。原先预计山东魏桥去产能大约150万吨,但实际违规产能超过260万吨需要关闭,因此政府主导的行业利润再平衡导致库存周期切换相对频繁,最终产生商品牛市。

还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资金面的因素也在发力,去杠杆力度放缓,物价持稳,货币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下,资金必然会推升某类资产价格,商品因此接棒楼市成为新的风口。

对于工业品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分析人士称,关键在于需求端。尤其是地产和基建增速回落滞后效应的出现,8月下旬涨势告一段落是大概率事件,并意味着金九银十旺季的涨势可能被提前投资。总体上来看,当前周期并非长周期切换,而是政府主导的的中短周期加速切换带来的政策牛市,因此后市上方空间反而由于一步到位式上涨而越来越小。

3

上车?还是下车?

那么,这波周期股行情到底是启动初期,还是快结束了?对此多家机构给出了判断。

国开证券

考虑到环保趋严接棒供给侧改革继续强化供给端紧缩,下半年商品价格还将保持较为活跃的走势。但PPI维持高位、CPI 低位平衡,表明需求端增长乏力导致商品价格向下游传导不利。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会进一步抑制下游产品生产,再加上部分企业增产,商品价格将在冲高后逐步回落。

而周期股的走势已充分反映当前的商品价格能够长期持续的预期,如果商品价格出现阶段回落则周期股将难以再创新高。

华鑫证券

随着一致性看涨预期越来越高,上一报告期周期板块继续表现强势,其中铝、钢铁、稀土等板块表现尤为突出,但上周五(8月4日)周期股冲高回落放量大跌,这对周期板块做多热情有所打击,也说明资金开始对周期股产生分歧。本周一(8月5日)虽然周期股低开后再次大涨,但明显跟涨期货市场表现,后市建议紧密关注相关品种期货价格走势。

从基本面上看,除了铝和稀土供给收缩较大、基本面较强劲外,谨慎追涨其他品种周期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盘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