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机构:“漂亮50”估值合理 市场风格短期难切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吴瞬 2017-07-26 09:0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漂亮50”估值合理 市场风格短期难切换)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贵州茅台(600519)、格力电器(000651)等股票价格在近期再次飙升。与此同时,市场对中国版“漂亮50”指数下一步走势的担忧加重。对此,太平洋证券认为从市盈率及市净率的角度来看,“漂亮50”性价比已不高,中国版“漂亮50”的市盈率将在9月份进入高估值警戒区间。不过,不少机构也表示,短期内市场风格难言切换,仍将关注业绩与估值。

“漂亮50”估值合理

今年5月份以来,上证50涨幅已超过13%,创业板指数则下跌超8%。而自2016年10月份至今,上证50与创业板指数之间的背离越拉越大,两者涨跌幅相差近40%。

对此,光大证券(601788)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发生了一些变化所致。一是对经济下行的预期。行业龙头或优势企业会受益于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市场的自然出清过程,产业集中度有所提升,业绩增速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上;二是对市场利率居高难下的预期。小市值公司由于融资渠道受限,风险抵抗能力较弱,再加上估值较高,在利率上行时期市场对其要求的风险溢价相对较高,从而对估值有更大的调整压力;三是对监管政策的预期。IPO发行和减持新规等导致新股的稀缺性和吸引力下降,而A股纳入MSCI等开放政策反而使得行业优势企业的稀缺性和吸引力上升,价值蓝筹股估值定价趋于国际化。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5月以来A股市场表现不佳,资金纷纷抱团重仓白马、蓝筹股,不少个股股价更是频创历史新高。就“漂亮50”而言,到目前这个阶段的性价比有限,估值也已相对合理,建议发掘二线蓝筹股以及高景气行业成长股。

而从太平洋(601099)证券的研究来看,其选取了2009年11月以来至今的市盈率数据作为历史数据,当前“漂亮50”的整体市盈率为16.56,以5月11日以来“漂亮50”的增长速度线性外推(按最近两个月以来市盈率涨幅1.8%计算),可以得到今年9月份“漂亮50”将进入警戒区间的结论。但同时从历数据来看,“漂亮50”整体市盈率当前处于历史53%分位数的位置,安全程度尚可。

短期内风格难切换

虽然有市场观点认为,“龙马”股今年上半年持续上涨,积聚了较大风险。但光大证券认为,由于前述三个预期在年内发生变动的条件都不具备,后续市场热点或仍集中在估值与业绩更为匹配的绩优白马股和价值蓝筹股上,即使这一趋势不会扩大,但应该也会持续下去。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表示,“龙马”行情将大概率延续,同时也存在较为明确的超额收益。“当前"漂亮50"的逻辑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海外资金持续大举买入。通过国际对比,A股的消费龙头估值仍存在提升空间,同时消费价值业绩稳定且存在向好预期。而中小创更多是情绪的催化,其基本面和估值仍面临下行压力,而且过去驱动其业绩改善和估值提升的并购重组、再融资等逻辑受到制约。”

国信证券(002736)表示,当市场各个行业都开始普遍认同“龙头”股的投资价值时,意味着投资的逻辑已经开始从公司的短期基本面,转向了中期的行业竞争格局重构逻辑。而如果认同中长期优势企业价值会显著抬升,那么短期内企业基本面略好或者略差的重要性也就下降。

因此,从行情演绎的角度来看,国信证券认为,下半年行情很可能从“漂亮50”扩散到各个行业的优势企业。换言之,第一波的“漂亮50”可能是行业优势地位突出、基本面显著改善的公司,而第二波扩散的可能是行业优势地位突出、基本面一般的公司,也就是从食品饮料、家电、电子等短期内基本面很好的优势企业,扩散到其他短期基本面可能一般但行业优势地位突出的公司。实际上,从6月份以来,这种从“漂亮50”扩散到各行业优势企业的行情趋势似乎已经慢慢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