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京东方A再提抢筹寿险牌照 强化监管下有点难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7-24 09:1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京东方A再提抢筹寿险牌照 强化监管下有点难)

近日,京东方A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向保监会提交了筹建保险公司申请,资料显示,早在去年科技公司出身的京东方就已联手4家公司合资20亿发起设立国祥人寿。

从公开资料来看,国祥人寿的股东中,包括京东方在内共有两家科技公司,如今,在保险业内,如何运用科技来推动保险发展是热门话题,但是作为纯技术出身的跨界进入保险行业仍面临许多风险。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如今科技+保险发展的难点在于融合,融合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此外,从去年底开始,保险业监管逐渐趋严,于保险牌照的审批也同样严格,近日,保监会时隔半年再次下发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从本次意见稿的内容来看,进入保险行业的门槛再度被提高。

时隔一年京东方A再提筹建国祥人寿,五大股东均无保险从业经验

日前,京东方A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向保监会提交了筹建保险公司申请,现等待批复中。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26日,京东方A方面就曾披露发起设立寿险公司项目的公告,称拟出资4亿元发起设立国祥人寿。

公告显示,国祥人寿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注册地为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运营总部则设在北京。除了京东方A外,参与该寿险公司发起设立的还有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家公司各持股20%。

据蓝鲸保险梳理,上述发起人中京东方A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显示器件业务、智慧系统产品业务、智慧健康服务业务,其余发起人所从事的行业则主要包括投资、基建、地产以及科技等,鲜有保险行业相关经验。

在京东方A看来,发起设立国祥人寿一方面有利于全面整合健康医疗机构和项目公司的相关资源,进一步发挥公司优势,有利于公司健康服务事业健康医疗核心业务的经营,推动公司健康服务事业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公司产融结合,整合产融资源。

目前来看,据中保协官方网站保险公司预披露栏目显示,国祥人寿已于今年年初进行了信息预披露。

探寻盈利新方向,发力健康+保险

据了解,早在2013年京东方A的股东大会上,王东升就提出要为京东方A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该公司的医疗战略正式落地,京东方A的医疗健康事业逐渐成形,为使其健康产业链更加完善,各方业务协同发展,京东方A将健康保险纳入战略目标之一。

2015年,京东方A收购明德医院并将其作为医疗健康投资平台,预示着京东方医疗战略的正式落地。京东方对此表示,作为健康医疗事业的起步项目,明德医院“国际化高端综合、以保险会员为中心”的理念更接近公司的“以人为中心的家庭式健康医疗服务”理念和模式。同年,根据保监会信息,福建保监局局长会见京东方保险业务筹备组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5年年报显示,作为京东方A第三大业务,营收占比仅有1.7%的健康服务业务在该年取得了3亿元的营业利润,而营收占九成的显示器件业务仅获得8.22亿元的营业利润。

2016年,京东方发展方向似乎成形,京东方A的CEO陈炎顺去年公开表示,未来5年将在新领域投资1000亿元,形成显示器件事业、智慧系统事业、健康服务事业三大事业架构。健康服务领域中,包括O2O医疗服务、移动医学、再生医学、健康园区、健康保险等五块业务,正在进行全智能化医疗系统的技术改造和探索。在这一年,京东方与同为上市科技公司的北京旋极信息(300324,股吧)在内的4家公司合资设立国祥人寿。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此表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保险行业之所以能够吸引上市公司前赴后继投入其中,源于保险行业利润丰厚。具有极强的盈利前景,自然引来上市公司争相布局。

但是,作为国祥人寿的股东,上述两家科技公司均无保险公司经验,纯靠科技运营险企,仍存在许多风险。有保险评估机构的人士就对此表示,尽管现在想得很好,但是将来在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一方面技术本身的开发和应用还需一段时间与保险实际需求相互磨合,目前,无论是专门的硬件设备提供商、数据采集提供商还是保险公司都处于科技保险商业模式的探索阶段。另一方面,对于已开发成熟的技术或数据的应用,保险业亦未形成较好的商业模式。

此外,传统的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渠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仍具有优势,因此,科技公司能否借助技术突破实现一个有效、成熟以及参与各方共赢的商业模式是保险科技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所在。

监管趋严“保险姓保”,想拿保险牌照已属不易

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筹建保险公司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时机。一方面,从去年起保险业监管趋严,对于新设立的险企规定只能参与传统人身险业务,另一方面,保监会对于保险牌照批筹也正逐步收紧。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京东方A及其余4家发起设立国祥人寿的股东,各占20%股份,符合保监会此次下发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战略类股东一条,从京东方A和旋极信息两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的公开的年报数据来看,也符合保监会对于盈利能力、资产方面的要求。在此次保监会下发的意见稿中,发起设立险企主营业务突出同样是保监会审批标准之一。从京东方A方面来看,基于同花顺(300033,股吧)信息显示,京东方A在的所属行业为,电子—光学光电子。而据该公司年报显示,京东方A对未来发展则三项事业,分别为显示器件事业、智慧系统事业与健康服务事业。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筹建审批日趋严格。根据保监会在今年年初设立的相关规定,新公司第一年只能参与传统人身险业务,不仅是万能险,包括年金险、分红险都不允许参与。但根据国祥人寿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其申请业务范围中,分红型保险和万能型保险赫然在列。

  此外,从保监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2月份之后,就没有看到新批筹保险的消息。由此来看,想拿到保险牌照,在如今严监管的情况下,恐怕有些不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