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界腾讯”华大基因上市气势如虹 基因测序板块如何走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2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物界腾讯”华大基因上市气势如虹 基因测序板块如何走)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7月14日,国内基因检测龙头、被誉为“生物界腾讯”的华大基因(300676)如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刮起了一阵基因测序的旋风。

利好兑现是利空。华大基因上市前,站在风口的基因测序板块预先集体走强,但华大基因上市之后,相关概念股没有跟随性一路飘红,反而纷纷下跌,表现不尽如人意。

基因测序前景亮丽

说起基因科技尤其是基因测序的最佳代言人,莫过于好莱坞知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这一女神级人物在2013年做了基因检测,得知自己是BRCA1突变基因携带者后,毅然接受了预防性乳腺切除。两年后,她又因同样的原因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朱莉的举措被媒体报道后,朱莉的举措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也向普通民众科普了“基因检测”这一新技术。

作为国内基因检测龙头的华大基因,在上市之前就被各大券商普遍看好。多家券商陆续发布研报,均给予其超过60元的目标价,最高看到94.4元。7月14日,华大基因的发行价为13.64元,对应发行市盈率22.99倍,上市首日该股毫无悬念地实现顶格上涨43.99%至19.64元。本周以来,该股继续五个“一”字涨停,昨日收盘股价为31.63元/股。这意味着,如果实现最高目标价,此后该股还有多达11个涨停板,累计共有17个涨停。

这并非没有先例可寻。2016年鼎泰新材公告顺丰控股拟作价433亿元借壳上市后,曾一口气连拉12个涨停。

尽管华大基因最终能实现多少个涨停还是未知数,但不论后续股价如何,毫无疑问,华大基因是近几年来A股市场广受关注的一次首次公开募股(IPO),其原因不止在于该公司本身,而在于其所处的基因检测行业。

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因为强大的功效被认为是改变世界的技术,最近两年红得发紫,政府、资本和创业者均对其趋之若鹜。火石创造发布的《2017年中国基因测序产业图谱》预计,到2020年仅全球的基因测序市场规模便将达到87亿美元,2022年的全球市场规模则将迅速上升至300亿美元左右。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国家正引领全球基因测序快速增长。

从基因测序的全球产业链看,上游是Illumina以及LifeTech等具有垄断性的基因测序设备供应商;中游是华大基因、达安基因、诺禾致源、贝瑞和康等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下游是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以及各类消费者。

业界对于华大基因未来的市值很是期待,跟华大基因所在行业可比的Illumina公司市值大概为300亿美元。作为具有垄断性的基因测序设备供应商,Illumina占据了全球测序设备70%~80%的市场份额。截至21日收盘,华大基因市值已突破120亿元,最新股价较发行价已上涨1.32倍。基于深港通中深股通标的股市值为60亿元,业界人士预测,作为内地首家优质生物科技公司,未来华大基因很可能纳入深港通标的股,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将有机会分享其成长机遇,估值也有望向国际化靠拢。

风口上的行情暂止

广证恒生认为,近几年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产前筛查为突破点,基因测序价格下降极快,在我国的渗透率迅速增大,行业内的竞争也开始加剧。华大基因的上市成功,预计会催化行业的继续发展与整合,有利于我国基因行业的加速前进。

不过,尽管华大基因上市刮起了一阵基因测序的旋风,被认为是近期最大的题材,但站在风口的基因测序板块没有投资者想象中的一路飘红,充分发酵,反而在近期表现不如人意。

7月13日即华大基因上市前一天,基因测序概念股一度集体走强,荣之联、\*ST天仪、中源协和等多只个股涨停,达安基因暴涨7.82%,千山药机也大涨4.93%。不过就在其上市当天,或许是利好兑现资金出走,基因测序概念股表现一片愁云惨雾。*ST天仪午盘跌停,达安基因大跌8.63%,而荣之联、中源协和、千山药机等的跌幅也均超过3%。

与华大基因的风头正盛相比,本周这些相关概念股票也未能走出颓势,同花顺的41只概念股中,除了昌红科技、广生堂等4只停牌外,仅3只本周涨幅为正,其中山东海化上扬12.14%,中源协和升3.13%,丽珠集团微涨0.62%。而本周跌幅超过10%的概念股达到8只,包括*ST天仪、东富龙、凯普生物、千山药机及荣之联等。

荣之联上周累计跌17.23%,居41只基因测序概念股之首。荣之联是最正宗的华大基因上市概念股,因为荣之联持有华大基因93.68万股,占华大基因发行前总股本的0.26%;其也是华大基因连续多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此外,荣之联建设生物云为华大基因提供服务,其软件专门服务于基因检测行业;荣之联和华大科技还联手出资成立了华大健康保险公司。荣之联今年一度表现勇猛,自1月17日触底反弹至3月底,其股价一度上行超50%,但近期股价表现低迷,其于7月5日晚公告大幅下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1600万元至2900万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的炒作逻辑发生了变化,资金主要集中在白马蓝筹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闪崩的情况并不少见,题材股的估值不断下行,基因测序板块的整体表现也相当不理想。同花顺的统计显示,41只概念股中有30只录得跌幅,占比超过七成,其中美康生物、千山药机、仟源医药、戴维医疗等7只跌幅超过30%。

而今年涨幅为正的概念股仅11只,其中多只与华大基因有关联。不计次新股,*ST天仪的年度涨幅居首位,为26.30%,有传同是生物基因行业的贝瑞和康公司将借壳入主*ST天仪,使该股股价表现一度相当抢目。*ST天仪7月10日晚间公告称,拟在福建省福州市滨海新城投资建设以中国人群致病基因信息库大数据为核心的基因大数据中心产业园。

为华大基因提供测序领域的相关耗材及试剂盒的昌红科技今年以来勉强维持正涨幅,微涨0.79%,因筹划购买医疗器械行业资产,目前尚在停牌之中。

未来如果真如乐观的券商预测那样,华大基因股价继续高歌猛进至近百元,基因测序行业能否随之迎来新一轮高潮,上述相关概念股的股价能否跟随水涨船高,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