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 新三板相关企业潜力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21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 新三板相关企业潜力大)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面向203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学发展的大趋势,全球高科技巨头都不惜重金大力布局生物识别、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细分领域。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目前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有近30家,大多数去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虽然在市值与估值方面难以与A股相关公司媲美,但是这些新三板企业技术储备较多,未来发展潜力更大。

偏爱生物识别与机器人

据记者统计,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目前有29家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七成企业去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12家企业的营收超过1亿元,11家的营收增幅超过50%;16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9家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

从人工智能的细分领域看,新三板公司更偏爱生物识别技术,共有16家企业主营生物识别领域。其次受欢迎的是工业与服务机器人,共有7家企业从事这一领域。从事大数据领域的企业有4家。

在上述16家主营生物识别领域的企业中,海鑫科金、奔凯安全、文达通、圣点科技、智慧眼5家企业去年营业收入均超过1亿元且营收增速均超过30%;7家从事机器人研发的企业中,机科股份、上海君屹、华意隆、利和兴、格兰博去年营收同样超过1亿元,其中上海君屹与利和兴的营收增幅超过30%。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生物识别与机器人受欢迎主要与行业应用程度有关,目前TMT(科技、媒体通信)、自动化与金融领域的企业人工智能应用程度较高,而医疗、教育、旅游等行业应用程度低。

新三板企业增速乐观

新三板企业良好的业绩,不免让人拿它们与A股相关公司比较一番。像科大讯飞、佳都科技这些龙头企业,去年营收都在20亿元以上,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川大智胜、三丰智能等公司,去年营收也达到2亿至3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A股公司略胜一筹。同时,这些公司的市值都超过了20亿元。新三板人工智能企业中,尚未有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多数净利润在1400万元左右,但是,如果从净利润增幅上看,情况则乐观许多。上述29家企业中,有15家的净利润增幅超过30%,其中5家的增幅更是超过100%。

彭海指出,净利润看的是一个绝对数据,新三板企业本身有很多是成长型企业。成长型企业更看中的是市场份额,从周期理论来说,只有成熟企业的利润才会到达高点,所以新三板企业与主板公司比不能看绝对值,要看增速。

“人工智能肯定是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初级的模式是功能模拟,未来发展主要是类人脑的发展,相对来说新三板企业技术储备更多,未来快速发展的潜力更大。”彭海对记者这样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