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摘牌又反悔 这些新三板公司为何摇摆不定?

来源:挖贝网 2017-07-19 0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拟摘牌又反悔 这些新三板公司为何摇摆不定?)

正如市场人士所言,“有进有出才称得上是健康的市场”。随着新三板建设的日益完善,摘牌日渐常态化。但挖贝网观察发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却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部分挂牌企业在发布拟摘牌的公告后,过不久又反悔要继续留在新三板,其中甚至有部分企业的摘牌议案已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

拟摘牌又反悔的背后,这些摇摆不定的企业都在谋划什么?

10家挂牌企业拟摘牌又反悔 战略发展需要成摘牌主因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17日,已有安尔发(430569)、捷世智通(430330)、同方软银(831829)等10家新三板公司推翻此前拟摘牌的决定,继续在新三板挂牌转让。

7月14日,科净源(835951)宣布拟申请撤回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的材料,成为第10家宣布拟摘牌又反悔的新三板公司。对于当初拟摘牌的原因,科净源在其4月10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中并未做太多说明,仅称是出于公司经营发展及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战略规划需要。其在决定撤回摘牌申请的公告中则表示相关规划有所调整。

挖贝网联系科净源董秘潘南珍试图了解相关事项的具体情况,潘南珍表示不方便答复。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科净源2009年曾试图登陆创业板,不过由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创业板发审委决定取消第28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自2016年2月29日挂牌以来,科净源没有关于上市的公告披露。

与科净源公布的原因类似,大承医疗(833263)、易快来(834918)同样称是为了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在境内资本市场的战略发展规划而摘牌。不过,此前并无上市相关公告披露的易快来,在拟摘牌公告发布后的第6天就取消了相关计划。正处于上市辅导期的大承医疗相关议案则遭到股东大会否决。

“战略发展需要”无疑是新三板公司主动摘牌时最爱用的理由。挖贝网梳理10家公司相关公告发现,除捷世智通(430330)明确说明是为了与A股上市公司谋求并购事宜外,“战略发展需要”也已成为另外几家公司拟摘牌共同的“挡箭牌”。

拟摘牌又反悔的新三板企业摘牌原因(挖贝网wabei.cn制图)

反悔原因讳莫如深 部分未闯过股东大会

大多数拟摘牌又反悔的新三板公司,对于反悔的原因可以说是讳莫如深,甚少提及。

如,安尔发(430569),其于2016年8月17日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2016年8月29日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拟摘牌相关议案,却又于2016年9月26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16年10月19日2016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中止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程序的议案》。澳彩新材(838634)、同方软银(831829)与安尔发类似,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拟摘牌计划不到两个月双双反悔。易快来(834918)拟摘牌议案经过董事会审议后还未交由股东大会审议,就又召开董事会取消了相关摘牌计划。

默契的是,对于反悔原因几家企业都未提及,仅以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带过。

对于挂牌企业这样的行为,早前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做法是不慎重的,也是对股转系统和中小投资者的不尊重。”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部负责人认为,摘牌对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慎重的决定,宣布摘牌后又推翻,市场必定惊讶。对此该公司必须做出一个详细的解释,而不能只是用战略调整来掩盖。

此外,权天股份(835668)、默联股份(834704)、大承医疗(833263)董事会通过的拟摘牌议案则是遭到了股东大会的否决。

值得注意的是,据挖贝网了解,权天股份董事会的大部分人都在股东大会。而大承医疗的做法更是与一般企业摘牌前对股票暂停转让避免引入太多股东的做法完全相反:在其董事会通过摘牌议案宣布拟终止挂牌后,大承医疗又将股票恢复转让2天,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合计减持195.8万股,套现3569.73万元。在3月30日、31日两天内,成交额高达1.69亿元,股东人数更是超过200人。

有上述企业作对比,被花王股份收购60%股权的郑州水务(832006)成为拟摘牌又反悔的企业中的“清流”,其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撤销摘牌议案是为了方便中小股东和做市商退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