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价一跌就停牌:找借口太容易 公平交易原则呢?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价一跌就停牌:找借口太容易 公平交易原则呢?)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官平

7月18日早间,根据交易所公告,华胜天成(600410)、银河生物(000806)、博腾股份(300363)、银江股份(300020)临时停牌。其中,华胜天成停牌系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其他三家公司为拟披露重大事项。

实际上,7月17日晚上,就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原因大多为筹划重大事项。

就在前一交易日,A股遭遇了“黑色星期一”——创业板指数暴跌超5%,上证综指大跌1.43%。当天,华胜天成股价下跌7.09%,银河生物、博腾股份、银江股份均为跌停。

停牌“维稳”

一跌就停,上市公司股价似乎都“跌不起”。

欢瑞世纪(000892)

以7月17日发布停牌公告的欢瑞世纪(000892)为例,其表示因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钟君艳质押给中信证券(600030)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7月18日开市停牌。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截至7月17日,欢瑞世纪上述控股方共持有公司股份2.84亿股,占总股本的28.92%,累计质押2.7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8.19%。其中,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15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69%)的平仓线为9.42元/股,股票价格在盘中已触及平仓线。

17日交易盘中,欢瑞世纪跌幅长时间在3.5%左右,最低价曾击穿平仓线,最后收报9.46元/股,仅仅略高于平仓线。

实际上,自从去年11月份开始,欢瑞世纪便“跌跌不休”,至今跌幅已接近4成。

欢瑞世纪表示,该事项将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但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宏昌电子(603002)

因控股股东原因而停牌的还有宏昌电子。宏昌电子7月17日晚间公告,大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股权变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宏昌电子累计跌幅超过了23%。

此外,骅威文化(002502)17日跌幅超过8%,当日晚间公告因正在筹划涉及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而申请停牌。

华讯方舟(000687)收盘逼近跌停,晚间公告正筹划重大事项,涉及资产购买,申请停牌。

兰太实业(600328)因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申请停牌。

“花式停牌”现象增多

一跌就停牌,一跌就要搞重大事项,这种现象投资者已经习以为常。

两家“神雾系”

就在7月17日早间,神雾节能(000820)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神雾环保(300156)拟披露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两家“神雾系”股票自7月1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两家上市公司停牌前一交易日——7月14日,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均放量跌停。

我们来看看网友的评论:

乐视网(300104)

还有一个案例就是乐视网。

乐视网18日早间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为乐视影业,近日,乐视网与乐视控股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双方约定将继续推进本次交易,公司股票于7月18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月,停牌时间自停牌首日起累计不超过6个月。乐视网股票自4月17日停牌至今。

“乐视网不仅是筹资高手,还是A股有名的停牌大王,再次延长停牌或是为了自救,但这次恐怕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有网友评论说,中国A股之前被否决加入MSCI指数,就是因为中国上市公司随便停牌,目前乐视又开始长时间停牌了,表面上是保护了投资人,避免连续跌停,但实际上可能扭曲了市场。

数据显示,乐视网在2016年上半年交易日几乎为停牌,此后于7月、12月均有一周或者近一个月的停牌。

权威人士表示,实际上,停牌的期限应在合理可行的情况下尽量缩短,维护证券交易连续性;应审慎判断停牌时间,不得以申请停牌代替公司及相关方的信息保密义务,从而切实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交易权。

要减少上市公司任性停牌

一言不合就停牌的现象在A股并不稀奇。

在2015年6月至7月A股大幅波动期间,大量上市公司停牌。峰值时停牌公司达1441家,超过当时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大量公司停牌导致市场流动性失衡、股票指数失真。

不过,明晟公司日前在作出将A股纳入MSCI的决定时曾指出,A股的停牌数量与国际上其他市场相比,仍处异常高位,并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的大盘股中,特意将处于长期停牌状态的部分大盘股剔除。

业内人士表示,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上市公司平均停牌时间长、随意性大、信息披露笼统。A股上市公司的停牌率超过港股公司,也远远超过英国、韩国、美国和日本等地资本市场上市公司。

天星资本研究员张晓昱表示,A股市场和成熟资本市场为预防内幕交易而实施的停复牌监管措施差异较大,主要体现在对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的监管。A股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时间较长。

此前,监管层对外表示,要减少停牌行为,上市公司不能再任性停牌。相信,A股停牌制度或将会有实质性的新动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讯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