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企业深耕环保行业 “A/H股+新三板”频现

(原标题:“老牌”企业深耕环保行业 “A/H股+新三板”频现)

目前新三板环保板块已形成较大的产业集群。数据显示,新三板环保板块目前共有450家公司,业务覆盖水生态治理、危废处理、VOCs治理等领域。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有79家环保公司挂牌新三板。这也反映出环保产业热度不断飙升。

在众多细分领域,不少新三板环保公司业务规模不亚于A股相关公司。有的公司拥有稀缺技术,以独特的技艺占据市场一席之地,在PM2.5源头治理、海洋环境治理等新兴领域大展身手。

此外,众多A股或h股公司通过新三板培育子板块拓展业务,“A/H股+新三板”的组合颇为抢眼。

“老牌”企业深耕环保行业

对于新三板环保板块,水生态治理、危废处理、VOCs治理三个细分领域公司表现较好,不少公司的业绩规模不亚于A股相关公司,有些属于深耕环保行业多年的“老牌”企业。

以晓清环保为例,公司今年6月登陆新三板,可谓是环保行业的资深公司。20多年来,公司围绕水、固废和新能源三大板块,已完成工程项目逾900多项,公司总资产达到11.5亿元。晓清环保董事长韩小清表示,将以挂牌新三板作为新的起点,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扩大规模、提升品牌,打造更多更优质的环保项目。

在水生态治理、固废治理和大气治理等领域,蕴藏着多家业绩与技术优异的明星公司。

水生态治理方面,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明星企业营收利润占比不断增长。中信证券分析师刘凯指出,2016年规模靠前的五家公司营收和利润占新三板水生态治理板块分别为71.56%、和50.48%。2016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500万元,且增速为正的公司共有6家,包括浦华环保、蒙水股份、深港环保、锦美环保、正佳环保和天创环境。

以浦华环保为例,公司专注黑臭水体生态治理,2016年营业收入为12.89亿元,同比增长14.77%。其中,污水处理业务收入为2.32亿元,占比18.04%;净利润为5730万元,同比增长47.73%。公司2016年营收和净利规模接近于A股的天壕环境、新纶科技、津膜科技等公司。

浦华环保拥有80余项专利技术产品,排水规模达百余万吨/日,在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治理以及城市污染安全治理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较强的运营能力。公司拥有纤维转盘过滤、全流程MBBR、垂直流污水生态处理系统、高精度除沙等多项环境治理核心技术与装备。公司项目遍布全国,是全球最大的盘式过滤供应商和国内最主要的膜产品进口商。同时,公司拥有用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浦华雨洪管控包等技术与装备,海绵城市建设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市场机遇。

金达莱在水生态治理领域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方面具有核心技术。金达莱主营业务主要依托兼氧FMBR技术、JDL-重金属废水处理两大核心技术。兼氧FMBR技术适用于生活污水、农业污水及工业废水中有机废水的处理,开创了国内乡镇农村分散式污水大规模连片治理的新途径。JDL-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可实现重金属资源高效回收利用,形成高浓度、高纯度重金属污泥,为高效回收提供了关键技术。

开创环保的膜分离技术优势突出,先后获得水务巨头北控水务、首创股份战略投资。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表示,关注到了工业废水方面的变化,入股开创环保,主要是看重其精通工业废水处理,在膜技术方面独到的技术。

对于固废处理板块,刘凯认为,固废市场参与者众多,但多数规模较小,处理资质单一,呈现“散、小、弱”的特点。东江环保、威立雅中国、光大国际等前十大危废处理公司的固废设计处理能力低于总量的10%,大部分企业年处理能力在5万吨以下,市场集中度低。

这也为新三板固废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机会。2016年,新三板固废处理板块的利润增速高于A股对应板块,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期,细分领域优势明显。

固废处理全产业链布局龙头当属德长环保。公司业务横跨垃圾焚烧发电和危废处理两大领域,建立了固体废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产业链。此外,壹鸣环境在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领域具有竞争优势。公司拳头产品ES系列稳定剂供应国内主要的垃圾焚烧飞灰处理企业,该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25%。蓝德环保主营业务为垃圾渗滤液和餐厨垃圾处理,公司在餐厨垃圾处理领域处于领先位置,研发并建成全国第一个200吨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

在大气治理尤其是VOCs治理方面,云白环境作为专业烟囱设备生产商,技术研发实力强劲。公司承接了国家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技术实验检测中心以及国家VOCS治理中试基地。

仕净环保作为技术型大气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具备包括液态催化剂脱硝技术、工业尾气氮氧化物治理技术、粉尘防爆集尘系统、重金属粉尘治理技术、脱硝脱硫一体化技术、VOC树脂吸附脱附加催化燃烧技术及其他酸碱废气治理技术等核心技术。

凭借技术实力占据一席之地

随着行业发展以及需求提升,一些新兴细分领域的市场大门逐渐打开,商业前景逐渐清晰。这也成为众多新三板环保公司的业务特点,这些新兴的环保公司聚焦于细分领域,拥有稀缺技术,凭借在PM2.5源头治理、废旧汽车回收拆解、辐射环境监测、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等技术实力占据一席之地。

以柏美迪康为例,公司聚焦工业PM2.5源头治理,为工业PM2.5源头治理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拥有独创的生物纳膜、干雾等综合抑尘技术,能有效防治PM2.5、PM10等粉尘污染。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工矿企业粉尘及VOCs治理的领先企业,在无组织粉尘、VOCs治理领域有深入的研究,专注于为钢铁、矿山等行业提供先进的适用技术,以及高效节能的系列产品。

不少地方噪声污染严重,降噪也成为一门生意。绿创声学致力于环境噪声控制技术的创新,填补了国内市场多项技术空白。公司专业从事声环境质量控制暨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服务。2016年,公司控股全球最大的噪声和声学控制产品、设备和测试设备供应商IAC。

今年5月-6月,两家主营业务涉及海洋生态的公司大境生态和海大海能先后登陆新三板。

大境生态主营业务为海洋生态微生物修复菌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海洋生态修复整体解决方案,海洋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的研发、集成与销售等。海大海能主要从事海洋油气资源勘查、海洋工程环境调查,并提供技术服务和评价。

新三板还存在多家环保细分行业唯一标的公司。比如,包括A股市场以及新三板,国林环保是臭氧发生器行业唯一标的。工业级臭氧市场规模巨大,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近150亿元。臭氧在市政污水提标改造、烟气脱硝、纸浆漂白等多领域得到应用。国林环保在国内臭氧发生器行业中处于领军地位,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其中,大型臭氧发生器设备及配套销售收入占比86.39%,净利润3348.93万元。公司是唯一掌握臭氧发生器系统全部核心技术的国产品牌,拥有专利20项、承接了37个科研项目,技术竞争优势明显。近年来公司以污水处理和烟气脱硝为主攻方向,构筑竞争壁垒。

此外,盛日环保主营业务为处理赤泥、石英砂尾矿等工业固废。2015年度、2016年1-7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220.17万元、2150.1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24.44万元、426.16万元。绿石碳则从事低碳服务,向政府、企业、团体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低碳咨询服务。

在节能环保板块,特利尔和华江环保凭借在水煤浆环保锅炉技术及焦虑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领域优势技术,业绩快速增长。特利尔主要从事煤基节能环保技术的开发和应用。2016年公司获当地政府支持,建成院士工作站点,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加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加55.06%,实现净利润4257.96万元,同比增加53.20%。华江环保在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领域具有优势,拥有技术专利82项。2016年,公司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领域业务快速扩张,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同比增加43.86%。

在环保产业进入大资本时代,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新三板培育子板块发展业务,部分大型环保集团控股或参股多家新三板公司,“A/H股+新三板”的组合颇为抢眼。

比如,“创业环保+凯英公司”、“高能环境+玉禾田”、“维尔利+汇恒环保”、“润邦股份+蓝兴化工”、“菲达环保+宝开电气”等形成各种组合拓展业务,北控旗下更是拥有多家新三板企业。

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是北控水务,同时旗下三家新三板公司威保特、北控绿产、开创环保则深耕各自细分领域。

2016年12月,威保特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专注于城市生活垃圾填埋、专业防渗和检测、渗滤液处理,拥有固废、污水、渗滤液等领域32项专利技术,以及桂阳县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4个项目的特许经营权。2015年9月,北控水务通过旗下华城新创持有威保特40%股份,威保特成为北控水务在固废细分领域的独立平台公司。

北控绿产为北控集团的控股公司,利润连年攀升。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投资、运维及电力销售业务,通过光伏电站的运营发电获得电力销售收入。

开创环保则先后获得水务巨头北控水务、首创股份的战略投资。2016年1月,北控水务认购了开创环保定向增发的1380万股股份,首创股份认购了1250万股股份。定向增发完成后,北控和首创分别持有其21%和19%股权。

创业环保旗下的凯英公司2016年9月登陆新三板。创业环保持有凯英公司80%股份,创业环保全资子公司天津中水有限公司持有凯英公司20%股权。凯英公司主要开展环境生物技术、污泥处理技术及污水处理技术以及相关方向的研究及产品的科技研发,目前已成功研制开发了系列化的针对污水及微污染水体治理的环境微生物菌剂产品及应用技术,拥有15吨级全自动发酵生产线。

2016年7月,高能环境参股公司深圳玉禾田环境事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玉禾田主营业务为物业清洁、市政环卫、绿化养护、有害生物防治、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等综合环境服务。高能环境与玉禾田“联姻”,实现了“智慧环卫”加“全产业链”的环境管理体系建设。

E20环境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 新三板融资平台门槛相对较低,适合培育创新型企业。对于A股或H股公司,子公司挂牌新三板,有利于紧密对接资本市场,促进子版块快速发展,未来这种相互呼应、配套的组合将越来越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纶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