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最牛散户”竟靠这个赚了3700多万!那也逃不过法网恢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6 00: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牛散户”竟靠这个赚了3700多万!那也逃不过法网恢恢!】近日,“最牛散户”徐留胜因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抬拉股价等方式操纵30多只股票等行为,遭证监会罚没1.1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了解到,该案的成功查办不仅体现了证监会集中优势力量、统一快速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彰显了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决心,发挥了震慑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市场上大肆吹捧所谓“牛散”的不良风气,有效遏制市场操纵案件多发、高发态势。(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最牛散户”竟靠这个赚了3700多万!那也逃不过法网恢恢!)

近日,“最牛散户”徐留胜因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抬拉股价等方式操纵30多只股票等行为,遭证监会罚没1.1亿元。

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徐留胜违法所得3701万元,并处以7403万元的罚款,合计罚没1.1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了解到,该案的成功查办不仅体现了证监会集中优势力量、统一快速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彰显了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决心,发挥了震慑作用,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市场上大肆吹捧所谓“牛散”的不良风气,有效遏制市场操纵案件多发、高发态势。

谁是徐留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徐留胜,男,1968年12月出生。

住址: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

公开信息显示,徐留胜是深圳凯富投资董事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少年班,已在证券市场沉浮多年,形成了他独树一帜的盈利模式,即以高频交易方式获取确定性的收益并实现复利增长。

目前已积累上亿的交易资金,其人与其操作手法在市场上尤其是深圳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徐留胜也被称为“最牛散户”之一。其最具代表性的成功投资案例为,2008年以加杠杆方式“抄底”港股,短时间实现资产大幅增长。

操作手法大揭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通过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尾盘拉抬股价并于次日卖出、盘中拉抬股价并与当日反向卖出的方式操纵多只股票股价,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涉及操纵股票多达30余只,交易金额高达上亿元,获利金额超过3000万元。

1、利用资金优势

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徐留胜”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等手法在24个交易日36次交易“天瑞仪器”“科士达”等33只股票。

在36次交易中,“徐留胜”账户涨停价买入委托量占期间市场全部买入委托量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50.66%,最高为96.22%,平均为72.11%;

“徐留胜”账户买入成交量占期间市场买入成交量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61.62%,最高为100%,平均为93.45%;

“徐留胜”账户涨停价封单占市场涨停价封单(收盘时刻)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51.73%,最高为98.83%,平均为78.07%。

统计显示,在36次大额申报封涨停后,“徐留胜”账户于次日卖出,扣除交易税费后,获取盈利的有23只股票,也有10只股票亏损收尾。

具体操纵股票名称与获利情况如下:

统计显示,上述徐留胜操纵的33只股票中,根据行业分类,主要集中在TMT、电子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生物医药等行业。

2、利用资金优势

连续交易、拉抬股价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2015年8月13日、10月16日、10月26日尾市阶段,徐留胜连续大额买入“四维图新”“二三四五”和“台海股份”等3只股票。

徐留胜本人账户申买量占期间市场申买量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60.30%,最高为74.87%,平均为67.96%。买入成交量占期间市场买入成交量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62.73%,最高为82.48%,平均为73.89%。

徐留胜具有拉抬股价的行为。徐留胜本人账户每一笔委托价格较其前一笔成交价提高幅度的平均值最低为0.24%、最高为0.83%、平均为0.51%。除交易“台海核电”的1笔申报档位为第2档,其余委托均为第1档。

徐留胜的行为影响了股票价格。涉案股票T日收盘价较操纵时段前一笔成交价上涨幅度最小为3.22%,最大为5.29%,平均为4.27%;T+1日开盘价较操纵时段前一笔成交价上涨幅度最小为0.26%,最大为4.28%,平均为3.03%。

在扣除交易税费后

操纵“四维图新”亏损244773.74元;

操纵“二三四五”盈利4252014.36元;

操纵“台海核电”亏损1920474.50元。

2015年1月19日,徐留胜连续6笔大量买入“精艺股份”850000股,成交499500股,成交金额4978489.16元,其申买量占市场同期申买量,成交量占市场同期成交量的比例均高于60%。徐留胜具有拉抬股价的行为。其每笔委托价格较委托前成交价格平均提高0.87%。徐留胜的行为影响了“精艺股份”价格。徐留胜操作后,该股上涨了5.32%。

徐留胜本人账户申买量占同期市场申买量的比例为62.29%,成交量占市场成交量的比例为67.88%,买入撤单量占市场撤单量的比例为60.41%,买入撤单量占其自身申买量的41.24%;账户每笔委托量占申买前买五总量之比平均为80.89%,占委托前卖五总量之比平均为590.02%;账户每笔委托价格较委托前成交价格平均提高0.87%,较委托前买一档委托价格平均提高0.92%,较委托前卖一档委托价格平均提高0.80%,每笔委托档位均为第1档。

当日10时16分42秒,徐留胜以涨停价10.15元申报卖出“精艺股份”299091股,成交299091股,卖出金额为3035773.65元,盈利146743.02元(扣除交易税费).

操纵手法呈现新特点

与传统操纵手法不同,徐留胜使用的操纵手法呈现一系列新特点。

一是操纵行为短线化,操纵周期由以往跨年、跨月向数天、甚至日内操纵发展,操纵的“建仓、拉抬、出货”三阶段被压缩在一起,阶段间的界限越来越隐蔽。

二是交易手法呈现多样化,徐留胜在持续多年的交易中混合使用三种操纵手法,即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尾盘拉抬并于次日卖出和盘中拉抬股价后于当日反向卖出。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上述短线操纵手法代表了近年来市场操纵手法的新趋势,甚至被越来越多人纷纷效仿,并且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中牟取了巨额利益,一方面明显违背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对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另一方面对其他市场参与主体产生较大的负面引导作用,进一步助长了市场交易中恶意炒作歪风邪气的蔓延。

近年来,沪深交易所加强了对各类市场操纵行为的监控力度,设计了一系列异动交易预警指标对市场交易者尤其是表现活跃、受关注的参与主体进行全方位监控,不仅为多起市场操纵案件查处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来源,还为案件的成功查办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

徐留胜涉嫌市场操纵案线索来源中提及60多只深市股票,时间跨度为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操纵手法复杂多样,交易记录长达几百页,给调查人员的数据分析和行为认定工作带来巨大困难。面对看似一团乱麻的数据,调查人员沉着冷静,理清思路,抓住重点环节各个击破.

一是广泛搜集,认真研究。与内幕交易、信息披露类案件不同,目前市场操纵形式多、演变快,查办模式需要不断优化调整,调查人员接到线索后,广泛全面搜集了类似案例,并认真研究讨论,总结各种操纵行为特点,为案件查办积累案例经验。

二是寻求合作,集思广益。调查人员几次奔赴深圳交易所,与交易所监察部同志集中反复讨论数天,经过数次假设推翻和计算演练,设计出本案所涉各种操纵行为的认定指标和标准。

三是严密分析,严谨认定。本案中,虽然徐留胜账户交易异常交易特征明显,对照法律规定,需要以尾市操纵“对号入座”,调查人员根据法律规定和立法原意反复论证,结合已有案例严密对照,确定了本案操纵行为的认定分析思路。

释放监管红线不可逾越

强烈信号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证监会已经公布了多起“超级牛散”操纵市场的案件。

1、惯犯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以及操纵“同花顺”等5只股票,非法获利近3亿元,证监会依法、从重对涉案当事人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2、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买入“信威集团”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79万元,证监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

3、朱康军利用陈某明等42个人的49个账户操纵“铁岭新城”和“中兴商业”两只股票,证监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2.68亿元,并处以2.68亿元罚款;

4、权证大鳄肖海东,2015年1月29日至7月14日期间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在短时间(每笔交易指令交易平均间隔在12秒至57秒之间)内重复多次大量集中申买、阶梯提高申买价、立即撤单并反向卖出行为,影响“通光线缆”等12只股票价格,证监会决定没收其所得及罚款共5300多万元。

前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对这些“牛散”操纵市场案件的查处和后续处罚,彰显了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决心,实现了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针对表现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集中力量形成有效突破、加大执法震慑初衷,也体现了针对不断翻新的各类违法行为,证监会积极回应市场和社会各方关切,努力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良好执法效果。

同时,也有效震慑了市场上试图效仿或正在使用所谓“高手”操作手法的参与主体,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对此类市场操纵行为的高压态势,为行走在危险边缘的市场主体划定了监管红线,明确发出监管红线不可逾越的强烈信号。

该人士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在严厉打击加大惩戒的基础上加强对操纵违法行为查处的宣传力度,疏堵结合,引导市场参与者有序参与市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同时也以各种案例警示广大中小投资者,要增强识别各种操纵手法的能力,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切忌跟风炒作,共同创造一个规范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


(原标题:“最牛散户”竟靠这个新手段赚了3700多万!那也逃不过法网恢恢!证监会:敢闯监管红线?!代表投资者惩戒你)

(责任编辑:DF3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商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