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天环境全面布局源头治理 前瞻思维赢先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7 0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天环境全面布局源头治理 前瞻思维赢先手)

记者 赵静 编辑 秦风

深耕水治理行业22年的博天环境凭借前瞻性思维,正在谋划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治理的下一阶段布局。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近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比拼资本或比拼工程施治都是阶段性工作,博天要做的是从源头减排,成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轻资产公司。

有着较高技术准入门槛的环保市场近年来加速发展,因此吸引来了更多的参与者和竞争者。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前瞻性思维破局突围,觅出先人一步的新路径。博天环境正因受益于前瞻思维所带来的先发优势,目前正努力进行更长远的布局。

2014年,博天环境曾想进入环评市场,但在斟酌后,判断未来排污许可制度或成为更优的可选项,于是放弃了购买环评资质的想法,转而创立了从事环境检测监测业务的博慧科技。

“我们总是努力试图前瞻性地作出判断。”赵笠钧说,比如当公司现在处于自身发展很好的时候,就已思考这一波行情过去后,下一个方向在哪里。“可以肯定的是,博天要成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轻资产公司。”

每年的7月是博天环境开“创新大会”的时点。与往年一样,下个月将举行的这次大会也将是博天环境重点讨论和思考下阶段方向的重要会议。“我们希望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环境服务业公司,而不只是做工程施治。”在赵笠钧看来,比拼资本或比拼工程施治都是阶段性的工作,因为工程总有建完的一天。更多时候,应该从源头减排,而不是排出来之后再施治。

“在源头、在生产环节减排,这种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方式,未来一定会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因此,我们希望博天环境将来是一个‘水岛’,从为客户的供水,到生产性的水,到排放性的水,博天能参与到让水资源更有效利用的整体环节中。”赵笠钧坦言,这能帮助客户减少排放降低成本。其实,客户很少有为末端排放治理服务付费的意愿,但如果服务是与生产环节关联的,是保障生产环节稳定性的,客户则更愿意支付费用,以保障生产目标的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和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考核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全国水环境质量阶段性改善的两大时间节点,大量PPP项目随之在过去几年不断催生。但由于体量、规模等准入条件的制约,大量PPP项目的中标企业并非环保企业。

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更加清楚地洞悉到,区域治理、流域治理等系统性治理,正在逐渐替代此前的点源治理,成为新的环境治理测评目标的新趋势,但环保企业由于普遍受到体量较小的制约,在与大型工程类公司的项目竞标中集体面临了不小的压力与困境。但越是这种时候,也越需要应对的智慧与策略。

“博天有很好的技术和系统的解决方案,但需要业绩来承载和示范这样的能力。所以,在这个阶段,博天会和央企合作来拿这些项目,拿到后,用系统性的技术去建立我们的经验和模式。”赵笠钧说。

在赵笠钧看来,未来的环境管理业将是数据化的。“智能化的管理可确保大环境始终符合要求,如气象资料如果显示这一段时间降水小,就可以对点源的排放加以控制。这类似于交通采取的限行举措。”赵笠钧称,而到了下一阶段,在大量的工程施治进入运营阶段,工程性的公司将会发现,一些基于断面的质量考核、河道汇入等专业的环境问题,它们并不具有经验和优势。此时,自然需要专业化公司来提供解决方案,环境公司的环境技术价值将得以显现。“如果此时博天在这些项目上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公司就会产生更多价值。”

另据透露,在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博天环境也有自己的构想。“博天未来希望在雄安新区打造一个全球的水科技中心。选定雄安肯定考虑了水的因素,而建成一个有引领性的新城就必然要解决好水这个因素,如果在这里打造好以水为核心的水生态环境,将对全国甚至全世界都会有示范作用。”赵笠钧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博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