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超跌题材轮动 大盘持续反弹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钟恬 2017-06-22 09:1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跌题材轮动 大盘持续反弹可期)

近期风格转换与超跌反弹成了A股市场的两个热门词。不过,风格转换目前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倒是超跌反弹被多家券商认可。在市场流动性缓和、活跃度明显提升的背景下,一些超跌题材股低位企稳,触底反弹,例如部分老牌“妖股”、网游概念、军工概念、锂电池概念、人工智能、股权转让等,部分个股短期反弹涨幅十分可观。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认为,当前反弹的本质是超跌反弹,逻辑来自于6月流动性环境好于预期,虽然反弹的主力是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板块,但不代表漂亮50行情已经结束。对于这一波超跌反弹行情,多家机构均表示需要谨慎布局。昨日受A股正式纳入MSCI提振,上证50继续走高,同时部分低位反弹幅度较高的题材股,如煌上煌(002695,股吧)、特立A、游久游戏(600652,股吧)等则跌幅居前,军工股如四川九洲(000801,股吧)等的股价则继续高歌猛进。

近期超跌题材轮动

在市场流动性缓和、活跃度明显提升的背景下,近期超跌反弹的现象在A股市场十分明显。

尽管昨日大跌,部分老牌“妖股”还是充当了这波超跌反弹的急先锋。煌上煌6月2日至6月20日收出了十连阳,其中6月12日至14日连续三个涨停,该股6月以来涨幅高达38.91%。不计次新股,其6月涨幅居于沪深两市第一位。此前该股从2016年11月初的历史高位35.73元,一路下行至6月2日的14元,跌幅达到60.82%。另一只是特立A,该股于6月2日创出2015年10月以来新低,随后触底反弹,反弹幅度最高超过60%。中银国际认为,以特力A为首的前期纯炒作型个股迎来大幅反弹,一方面表明市场情绪明显回暖,另一方面也显示目前市场缺乏核心题材,板块和个股间频繁轮动导致资金面难以形成合力,各题材热点的持续性较弱,加大了操作难度。

近日锂电池概念板块表现抢眼,当升科技(300073,股吧)、先导智能等众多概念股也从低位展开反弹,幅度超过30%。锂电池概念在去年曾风光一时,当升科技因此在去年7月8日创下历史新高41.39元,随后震荡下行,至6月2日的低位16.06元,跌幅也超过60%。而自6月2日以来当升科技强势反弹,反弹幅度接近50%。先导智能自6月2日低位反弹至今,幅度也超过30%,该股同时于6月20日创下历史新高。

网游概念游久游戏的股价此前跌幅更加惨烈,从2015年6月中旬的历史高位36.84元,跌至6月1日的8.25元,跌幅更是达到77.6%。近日该股异动明显,从低位反弹,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涨幅达44.76%。另一网游股邦讯技术(300312,股吧)6月20日强势涨停,也已展开反弹。

4月以来市场进入调整模式,申万一级行业中领跌的国防军工板块跌幅接近30%,因此军工股的超跌反弹也格外受关注。四川九洲4月12日以来区间跌幅超过20%,近日表现勇猛,在连续两个涨停之后,昨日再涨4.41%。此外,中原特钢(002423,股吧)、景嘉微、中航黑豹(600760,股吧)等军工股也各自展开反弹之旅。

广发证券认为,当前反弹的本质是超跌反弹,逻辑来自于6月流动性环境好于预期。反弹结构应该是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股板块,其认为反弹期间中小创将跑赢主板,但这不代表漂亮50行情已经结束。

大盘持续反弹可期

昨日受A股正式纳入MSCI提振,上证50继续走高,昨日上证50指数上涨0.92%。而部分低位反弹幅度较高的题材股则出现暴跌,如煌上煌昨日下跌7.57%,特立A下跌6.03%,游久游戏跌5.42%。因此对于这一波超跌反弹行情,多家机构均表示需要谨慎布局。

与过去不同的是,此前上证50指数一涨,中小创股就全线暴跌,而近期在上证50继续涨的前提下,其它一些超跌题材该涨还是继续涨,反映市场有所回暖。那么,这波超跌反弹行情能持续多久?

广发证券倾向于认为,本轮成长股为主的反弹将持续数周,其终结可能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流动性环境包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与金融监管等再次释放趋紧信号,第二个是中报披露季,中小创业绩低于预期。综合来看,中报预期行情现在已经展开,这一波反弹到中报披露季很难持续,即使届时披露业绩不低于预期,反弹行情也会因预期兑现而后继乏力。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表示,在短期连续下跌后,特别是股市政策面出现暖风后,技术性的反弹也是比较合理的。从操作层面上看,进入这种阶段,选择会比前阶段多一些,除了买白马龙头股之外,也可以尝试出击一些超跌反弹的品种。不过大格局上,投资者必须清醒地衡量手中的品种,如果价格仍然高估,超跌反弹之后可能是个卖点。

对于如何布局超跌反弹的板块,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提供了一个思路,一是延续盈利主导的思路,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流动性偏紧,市场对确定性和盈利要求很高;二是关注前期超跌的行业,在以往政策主导的反弹行情中,前期跌幅最大的十个行业,至少有七个在反弹中会涨幅居前。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则建议关注超跌且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的小市值股票,认为市场企稳后,此类标的会迅速反弹。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认为,自4月以来的市场调整,有望在经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尺度后在6月份结束,部分超跌的板块或个股吸引力不断增强。但其提示,超跌反弹会带来短期市场风格转换的假象。即小盘指数相对于大盘指数表现出更大的反弹幅度,这是因为小盘指数在市场下挫时明显超跌,而在市场触底后,相对大、中盘指数反弹的幅度更大。其内在逻辑在于短期内小盘股相对于大、中盘股所具有的高弹性,而非市场风格切换带来的反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