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背后的新三板公司:花1千万赚1个亿,两年估值涨四倍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马一文 2017-06-12 2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跑男”带给大业创智的不仅是业绩大爆发,还有估值的迅猛增长。

(原标题:“跑男”背后的新三板公司:花1千万赚1个亿,两年估值涨四倍)

《奔跑吧,兄弟》有多火,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就不用多说了。

但这档综艺节目可不止娱乐那么简单,娱乐背后是满满的财富。读懂新三板研究员看到,新三板公司大业创智,靠着《奔跑吧,兄弟》(现已更名为《奔跑吧》)这一个项目,成功实现了命运大翻转。

要知道,当初大业创智拿下《奔跑吧,兄弟》的运营权时,一年只需花费1000万;而依靠《奔跑吧,兄弟》,公司每年能实现过亿营收。并且在短短两年内,公司估值从4.8亿增加到22.35亿,增长了将近4倍。

背靠大树好乘凉,这家新三板公司是如何靠“跑男”逆袭的?

一、靠“跑男”逆袭,花1000万赚到1个亿

大业创智从广告代理业务起家,命运的改变是在2015年。

从2015年起,电视综艺节目成为公司的重头业务,而电视综艺节目业务主要就是《奔跑吧,兄弟》。

《奔跑吧,兄弟》,2014年9月5日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大业传媒作为联合出品方,拥有三年该栏目的独家线下运营权。

作为控股股东,大业传媒原本免费授予大业创智一年的“跑男”独家线下运营权,双方在2015年11月10日,就授权事项进行补充,大业创智花了2000万又买了两年的授权期限,平均一年“使用费”1000万。

拥有了“跑男”的大业创智,就像拥有了一棵摇钱树。

业内常见的销售模式有三种:直接销售给播出平台;换取广告时间实现收入;社会制作机构与播出平台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版权、对广告收入等带来净收益进行分成。

大业创智采用的就是第三种销售方式。通过乐园授权合作、拍摄地营销、手机游戏授权开发等IP商业运营项目,公司赚得盆满钵满。2014年、2015年、2016年大业创智分别收入2673.41万元、1.01亿元、1.54亿元。

我们来感受一下手握“跑男”版权的大业创智对合作方的“碾压”。

2015年8月,大业创智与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野三坡奔跑吧兄弟乐园合作协议书》,合同金额高达1000万。而大业创智仅为对方提供该栏目IP的相关元素、乐园的游戏模式等。

此外,大业创智还以拍摄地营销推广的形式,与拍摄地展开商业合作,收取赞助经费。读懂新三板研究员从公开转让说明书上看到,这一运营项目的重大合同金额达到3520万元。平均每个场地一期拍摄费就达到500万!拍摄地主要包括长江黄金3号等景区、武汉万达电影乐园、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西安市明城墙、大唐芙蓉园等。

而手游授权方面,大业创智涉及的合同总金额高达5000万。根据合同期限计算,大业创智一年靠手游,分红能达到2000万。

再加上商业区线下体验、“周边产品”开发、粉丝经济带来的额外收益,大业创智想不赚钱都难。与过亿的收入相比,1000万“跑男”运营权的成本真是太划算了。

因为“跑男”的加入,电视综艺收入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电视综艺运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从2014年的33.12%,变成了2016年的66.47%。

大业创智的业绩也随之正式爆发了。2014、2015、2016年三年,大业创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72.59万元、1.61亿元、2.32亿元;净利润841.28万元、5673.29万元、6750.73万元。

但是,今年刚好是“跑男”运营权在大业创智手中的最后一年。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从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看到,2015年11月10日,大业传媒与浙江卫视签约延长授权期限时,双方就约定期满后将对此授权合同进行续签。鉴于双方以前的合作,大业创智届时不能取得《奔跑吧,兄弟》授权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不能续约的风险还是存在的。

二、一档节目、两次对赌、估值增长近四倍,还有谁!

“跑男”带给大业创智的不仅是业绩大爆发,还有估值的迅猛增长。

公司2016年10月公司挂牌新三板,挂牌前最后一次融资,也就是2015年6月第五次增资时,价格为3.24元/股,算下来估值4.8亿元。

2017年4月24日,挂牌刚满半年的大业创智,在新三板上完成了一轮1020万元的融资,以每股15元的价格发行股票68万股。算下来估值已经达到22.35亿元,增幅高达366%!读懂新三板研究员不由想起“跑男”里的一句话:还!有!谁!

从4.8亿到22.35亿,大业创智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跑男”。

在“跑男”没有带着公司“奔跑”前,大业创智的估值相对来说比较低,而且伴随着严苛的对赌。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看到,大业创智挂牌前签订过两次对赌协议。2015年底进行第二次股权转让时,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大业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苏忠与中信金控等11名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2015年6月第五次增资时,这三方又与文科投资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及《补充协议》。

在这两份协议中,大业创智作出了相同的业绩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少于人民币6000万元、7500万元和9375万元。而2015、2016年大业创智分别实现净利润5673.29万元、6750.73万元。都还差了那么一丢丢。

虽然未能实现目标业绩,但2016年净利润达到了目标业绩的90%即6750万元。因此根据协议,大业创智目前暂时免于触发业绩补偿和股份回购机制。

但现在的大业创智,融资却是分分钟的事儿。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上文提到,今年4月份,公司刚刚完成了一轮1020万元的融资。这轮融资完成不到一个月,2017年5月11日,大业创智又公布了第二轮融资方案。计划以12.58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860万股,募资不超过3.6亿元。完成后,公司估值22.39亿元,与上一轮持平。

虽然“跑男”带着大业创智“飞黄腾达”,但显然,单单只抱着“跑男”这个“大腿”,风险还是挺大的。

在新一轮融资方案中大业创智表示,2017年将加大对电视综艺真人秀的资金投入,以大型精品栏目推动综艺栏目业务研发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预计2017年营业收入为5.3亿元,较2016年增长130%。

除了《奔跑吧,兄弟》第五季,大业创智还将运营其他5档电视综艺栏目,包括《闪亮的爸爸》第二季、第三季,将与福建东南卫视、福建省旅游局联合推出的一档深度体验式文化旅行真人秀节目《好运旅行团》、与一线卫视共同合作打造的一档投资总额超过1亿元的全新综艺真人秀、一档亲子教育类栏目。

相比于“跑男”,这几档综艺节目都算不上太火。背靠“跑男”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估值已经达到20多亿的大业创智,会不会持续奔跑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