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估值走高 慎言见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09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食品饮料估值走高 慎言见顶)

本报记者 王朱莹

随着食品饮料板块持续反弹,年K线已经收获四连阳,估值已经上行至历史相对高位水平。券商人士指出,当前白酒龙头估值已经达到近年高位,短期相对收益机会不大,但板块上升周期有望延续2-3年。

板块估值高企

年初以来,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以14.54%的累计涨幅摘得年涨幅榜上榜眼席位,仅次于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指数的22.57%。从年K线上看,食品饮料指数已经收获四连阳,累计涨幅达80.73%;当然,在经历过牛市行情背景下,食品饮料指数四年来涨幅只位于中等水平。

非新近上市的成份股中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000858,股吧)、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000568,股吧)、海天味业(行情603288,诊股)(603288,股吧)、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600519,股吧)和山西汾酒(行情600809,诊股)(600809,股吧)摘得涨幅榜;而威龙股份(行情603779,诊股)、煌上煌(行情002695,诊股)(002695,股吧)、中葡股份(行情600084,诊股)(600084,股吧)、麦趣尔(行情002719,诊股)(002719,股吧)和惠泉啤酒(行情600573,诊股)(600573,股吧)则跌幅居前,跌幅在37%-49.61%之间,可见行业内部分化明显,行情更偏向白酒板块。

伴随股价上涨,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市盈率(TTM)为31倍,市净率(LF)为4.74倍,位于历史相对高位水平。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汤玮亮指出,品牌白酒强劲复苏,趋势向好,未到言顶时。本轮白酒全行业虽然仅是弱复苏,但对于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品牌白酒则是强复苏,预计上市公司2017-2018年收入可实现年均20%的较快增长,利润增速更快。原因有三:一是消费跳跃式升级,品牌白酒集中度提升,强劲复苏;二是2016年、2017年1季度多家二三线白酒主动调产品结构,预计随着中高价位占比提升,二三线有望提速,类似于2009年的古井贡酒(行情000596,诊股)(000596,股吧);三是茅五挺价,带动全市场涨价预期升温,渠道补库存。从投资角度,只要白酒估值处于合理范围之内,趋势比估值重要。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团队认为,当前白酒龙头估值已到达近年高位,短期相对收益机会不大。但登高望远,酒业龙头量价齐升逻辑清晰,盈利有望继续超预期增长,支撑估值维持高位,板块上升周期至少延续2-3年。

龙头仍具配置价值

据中银国际证券测算,2017年1季度基金在白酒持仓比例环比上升1.0个百分点至3.3%,距2012年2季度9.6%的历史高位差距较大,与2007-2016年均值3.7%也有差距。

“优质白酒值得买入与等待,重点关注改善型品种,最看好山西汾酒、五粮液、酒鬼酒(行情000799,诊股)。山西汾酒,省内经济复苏消费反弹,省外渠道调整完成,重新进入发力期,国企改革推动制度红利释放,1年1倍空间。五粮液,渠道管控学茅台(600519,股吧)、消费者培育开始起步、调整经销商结构,2017年经营周期继续向上。酒鬼酒,方向正确、稳扎稳打,随着渠道体系的稳定,公司拐点渐行渐近。”汤玮亮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团队指出,未来三年茅台基酒紧缺,供不应求格局明显,投资属性成价格边际推力,批价与厂价剪刀差逐步拉开,茅台大概率将于2018年提高出厂价(预期差异在于提价幅度以及时间进程),带动行业价格整体上移,高端-次高端-中端将轮动受益。配置上,建议继续增持白酒板块,重点推荐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行情002304,诊股)(002304,股吧)。

财富证券分析师刘雪晴指出,白酒仍然是全年看好的主线之一,虽然前期涨幅不小,但未见明显的泡沫,持续看好龙头贵州茅台以及次高端古井贡酒、弹性品种酒鬼酒。调味发酵品景气度持续在恢复中,重点看好的品种是恒顺醋业(行情600305,诊股)(600305,股吧)和中炬高新(行情600872,诊股)(600872,股吧)。原奶价格上涨带动乳企涨价,行业内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加上配方奶注册制即将落地利好婴幼儿奶粉优势企业,建议关注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600887,股吧)和贝因美(行情002570,诊股)(002570,股吧),其他食品关注克明面业(行情002661,诊股)(002661,股吧)。

(责任编辑:彭双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