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创新层之王诞生!天风、东北、东方等券商入围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蔡品件 2017-05-22 2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券商而言,称霸创新层,方能称霸新三板。

(原标题:新一届创新层之王诞生!天风、东北、东方等券商入围)

对券商而言,称霸创新层,方能称霸新三板。

5月21日,股转公布了2017年创新层调整后的初步筛选名单,一共有1329家企业入围。创新层聚集了新三板绝大部分的优质企业,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券商在新三板的淘金能力。

那么在今年的“换届”中,哪家券商雄霸创新层,成为了创新层之王?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在综合排名上,天风证券排名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层之王”,其次是东北证券和国泰君安。

从督导情况来看,东方证券督导的企业入选创新层的比例最大,占总挂牌企业比例22.39%,是创新层“督导之王”,其次是中信建投证券以及天风证券;

从做市的角度来看,去年位列第一的东兴证券今年蝉联桂冠,做市的企业中入选创新层的比例达到了72.22%,成为创新层“做市之王”,新贵东北证券以71.52%位居第二,第一创业排名第三。

一、督导之王:东方证券命中率最高,中信建投排名第二

作为督导券商,哪家券商“命中”的创新层公司数量最多?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申万宏源命中的数量是最多的,一共命中了87家;其次是中信建投,共78家;排名第三的是安信证券,命中63家;第四、第五是中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有60、56家企业入围创新层初选名单。

申万宏源命中数量多也不奇怪,要知道,它是在新三板督导企业最多的券商。目前,申万宏源督导的企业共有661家。

不过,命中数量多,不代表命中率高。从命中率来看,东方证券才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层“督导之王”。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命中率超过20%的一共有6家券商,命中率最高的是东方证券。东方证券持续督导的新三板公司有67家,其中15家入选创新层,命中率高达22.39%。

排名第二的是中信建投,督导的企业有78家入选创新层,命中率为20.86%;天风证券以20.57%的命中率排名第三。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命中率高,一方面是因为在筛选项目时注意质量,企业成长性比较好;更重要的是,天风会在挂牌后提供持续增值服务,提高督导服务质量,帮助企业规范且快速增长。

在这样的战略下,天风也吸引过来了一批优质公司。入围的29家创新层公司中,有8家就是被吸引过来,把督导券商换成了天风证券。

但事情的另一面是,有些很努力的券商,命中率却很低。

2017年新增督导券商靠前的在挂牌业务上冲击比较猛的国融证券、东莞证券和开源证券,命中率目前还都不算高。其中国融证券共为211家企业提供督导服务,但入选创新层的仅有6家,命中率仅为2.84%。东莞证券和开源证券命中率分别为9.13%和11.11%。               

还有一些券商更悲伤,督导的企业一家也没有入围创新层。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共有86家券商督导的企业进入创新层,而目前督导券商一共有93家,也就是说,7家券商督导的企业“0”入围创新层。

不过,随着监管加强,未来更多券商在挂牌业务上会越来越严格,个别券商督导的企业质量或许会越来越高,这或许值得投资者参考。

“新三板项目已经不挣钱了,如果做没有后续业务的项目,或是发展潜力不大的项目,可能面临亏损。所以要找具备核心竞争力项目,或是已经获得一定市场格局的项目。”一家中型券商人士表示。 

二、做市之王:东兴、东北做市企业入选比例超70%

从做市角度来看,券商江湖在创新层又是不一样的格局。

做市对券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财通证券投行三部总经理黄著文曾表示,券商做市股票进入创新层的比例越高,证明对新三板风险控制、行业选择把握上具备优势,可以成为券商“淘金”能力的参考之一;中山证券新三板做市业务负责人周文地也表示,券商做市股票进入创新层的比例越高,说明券商对优质企业的判断能力更高。

那么,随着今年的创新层初选名单出炉,谁成了今年的价值挖掘之王呢?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同样以命中率进行了排序。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持公允性,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剔除了总做市数量在50家以下的做市商。

从命中率来看,东兴证券是最高的,夺得了创新层“做市之王”桂冠。东兴证券目前一共为90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其中65家入选创新层,命中率高达72.22%。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东兴证券也是第一,命中率高达69.41%。这和东兴证券主打的精品做市策略有很大关系。在2014年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监汤荣春就曾表示,新三板是投行业务的最后一块领地,我们发力冲击新三板“高地”。

命中率排名第二的是东北证券,截止目前,东北证券一共为158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其中113家企业入选了创新层,命中率高达71.52%。

东北证券同样采取精品做市策略,“我们坚定看好新三板,在做市业务里采取的是精品做市的战略”,东北证券做市相关负责人对读懂新三板研究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证券最近也一直在新增做市业务,2017年年以来已经新增了57家做市企业,“最近新增做市比较多,加大投入也主要是集中在优质的创新层企业。”

命中率第三的是第一创业证券,截止目前第一创业共为104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其中71家入选创新层,命中率为68.27%。

三、综合来看,谁是创新层之王?

督导和做市都只能反映券商能力的一方面,那么从督导和做市这两个角度综合来看,谁是真正的创新层之王?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天风证券督导企业进入创新层的数量排名第15,督导命中率排名第3;做市企业入围创新层的数量排名第二,做市命中率排名第6,总得分26分。是所有券商中排名最靠前的。

排名第二的是东北证券,督导企业家数、督导企业占比、做市企业家数、做市企业占比分别排名第7、21、9、2名,总得分39,排名第二;国泰君安排名第三。

关于综合排名,读懂新三板研究员是这样计算的。

截止目前,督导公司总量以及做市公司少于50家的券商则直接剔除,然后根据券商创新层督导公司数量、创新层督导公司与总量的比例、创新层做市公司数量、创新层公司做市公司与总做市公司比例进行排名,数量和占比最高的排名第一,依次升序,然后4项排名进行相加,最后进行总分汇总,升序排列得出综合排名,分数小的排名靠前。

如果综合得分一致,则以主办数量排名进行排序。其中,东方花旗证券为东方证券的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为华泰证券子公司,故合并计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