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排位赛:平安领跑“老三家”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5-15 07: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健康险排位赛:平安领跑“老三家”)

从专业化程度看,中国人寿稍稍落后。平安健康险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团体高端医疗保险提供商、占中国中高端健康险市场份额60%,处于领跑位置。而太保安联健康险的外资股东确实在健康险领域优势明显,加分不少。

自去年10月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来,由此引爆的健康、医药概念股无疑给动荡的资本市场一针“强心剂”,而“健康中国”释放出的巨大需求和机会,也让嗅觉敏锐的保险资本看到了希望。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健康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42.5亿元,较上一年猛增67.71%,增速在所有险种中居于首位。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健康险公司在产品、服务及技术方面均展开了激烈竞争。

其中,以寿险业“老三家”(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尤甚。有意思的是,近日,3家公司相继透露了在健康险领域的战略布局,不同的市场定位和合作伙伴决定了“老三家”健康险的不同发展路径。

发展路径略有不同

“政策红利和大众需求是保险资金青睐大健康产业的主要原因。”太保安联健康险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保险公司显然看到了其中孕育的巨大商机。”

根据2013年10月14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以上;根据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16万亿元。

“健康险是保险业切入大健康产业最直接的抓手之一,如今,市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健康险已经步入高速发展期。”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分析,“政策环境、经济结构转型、科技创新等因素助力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与此同时,保险同业也加快了在健康险市场的布局和探索。”

事实上,3家保险公司选择了有些不同,又有些相似的发展路径。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的“大健康”整体战略布局,即是构建“一大愿景、两大融通、三大平台、四大板块”,致力成为中国最大最好健康养老产业服务提供商,线上线下融通、内部外部融通,加快打造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健康信息系统平台和医疗服务支撑平台,着力布局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医养护理等四大业务板块,打造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产业综合生态圈。

为此,中国人寿自2015年起布局大健康,与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康健国际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斥资近17.5亿港元投资康健医疗,为其第一大股东;投资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规模近5亿元;成立国寿星牌健康管理公司;出资120.1亿元成立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

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公司计划在大健康产业投资不低于500亿元。

与中国人寿不同,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均选择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成立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国平安与南非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Discovery签署合作协议,为平安健康保险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国太保则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共同设立了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险。

在一次内部分享会上,平安健康险总经理助理李浩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6年,公司率先提出‘成为中国最大的管理式医疗保险公司’的战略布局。2017年,公司着眼于战略下沉,触达C端用户。”

太保安联健康险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保安联健康险主要依托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的销售渠道,发挥安联在健康险领域的专业技术优势,在中国太保一体化管理下,打造服务于整个中国太保集团商业健康险的3个平台,即产品研发平台、营运风控平台、健康管理平台,成为面向中高端客户的‘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提供商。”

健康险产品亟需创新

在太保安联健康险有关负责人看来,随着进入健康险市场的主体越来越多,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目前,传统领域产品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亟需健康险产品创新。作为极具专业性的商业健康险产品,与普通寿险业务在精算原理、风险控制、经营模式等方面有明显不同,市场正在建立完善的各项营运风控技术,培育专业人才。

根据3家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中国人寿健康险业务收入540.1亿元,同比增长28.47%;平安健康险保费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50.7%;太保安联健康险保险业务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248.3%。

“单纯的数据比较存在偏差。”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平安健康险和太保安联健康险是专业健康险公司,统计数据并不包括平安寿险、太保寿险等其他子公司的健康险业务收入。而中国人寿的这个数据则已经包含在内。”

在没有具体数据作参考的情况下,3家公司究竟孰优孰劣?

“从专业化程度看,中国人寿稍稍落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平安健康险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团体高端医疗保险提供商、占中国中高端健康险市场份额60%,处于领跑位置;而太保安联健康险的外资股东确实在健康险领域优势明显,加分不少。”

然而,未来谁赢谁输还不好说。

今年以来,“老三家”之间刀光剑影。率先行动的是中国人寿,4月26日旨在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及诊疗服务的“健康1+N”平台宣告正式运行。据介绍,“健康1+N”是“保险+”模式的进一步深化,意在由中国人寿搭建大健康平台,通过“保险+医院”、“保险+医疗”、“保险+基因”等形式进行资源整合,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仅1个月后,平安健康险升级了“平安e生保”,智能核保、续保免除个人核保、就医绿色通道等三大核心创新点成业内首创。其中,智能核保同步实现临界(接近健康体)的可保人群筛选及提高承保率。

在平安健康险承保团队负责人王剑青看来,未来的核保将是人工智能的天下,将会通过不断分析数据,自我学习,从而自动化地给予对应客户最合适的承保条件。

太保安联健康险则是针对不同人群(包括健康人群、疾病风险人群、疾病人群、重大疾病人群等),开展系列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对此,平安健康险副总经理兼首席风控官Alain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我们多年的研究分析,疾病风险人群是潜在的健康险客户,也是各家公司主要争夺的对象。通过对这个人群的健康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可以提高核保、理赔等环节效率,从而节约运营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