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破位 融资客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5 05:2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破位 融资客谨慎)

上周四伴随着股指破位,抄底资金大量涌入,股指随后V型反转。但融资似乎“并不买账”,融资偿还额大幅增加,融资净偿还额也因此激增至80.52亿元,而且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也降到了7.67%的阶段低位。尽管如此,当日依然有191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加仓。从这些标的股的特征来看,融资对于安全性的重视度明显提升,市净率、杠杆率指标都相对较低,估值较高股票中也注意选择超跌股,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主题也依然是融资关注焦点。

融资偿还加码

上周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继续震荡寻底,上证综指周四一度快速跳水直接跌破1月16日3044.29点的阶段低点,在以3016.53点刷新了2016年10月10日以来的新低之后引发抄底资金涌入而企稳回升,V型反转翻红,再度收出一根单针探底K线。周五再度反弹之后,沪深两市总市值收于57.28万亿元,5月以来已“蒸发”1.60万亿元。

节节回落的还有两融余额,在月初短暂的小幅净买入之后,融资就开始进入净偿还状态,而且随着阶段新低的出现,融资偿还力度明显加码。据Wind资讯数据,5月11日的融资偿还额突破400亿元,达407.72亿元,为4月27日以来的新高。不过新低也引发了一部分融资抄底的意愿,当日融资买入额小幅提升至327.20亿元。所以当日融资净偿还额达到了80.52亿元,是4月21日以来的最高值。至此,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收于8876.71亿元,已经创下了2月10日以来的新低。

自5月5日以来,两融余额已经连续5日出现下滑,接连下破9100亿元、9000亿元和8900亿元,而在股指走弱的过程当中,融资参与热情其实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在成交量萎缩的同时,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自5月5日以来持续低迷,除了5月8日达8.09%以外,其余四个交易日都在8%以内,5月11日以7.67%创下3月31日以来的新低。彼时对应的恰是连阴之后挑战3月13日的新低,区间二次探底的过程,而随后股指就启动新一轮升势。

因而本次是否代表着短期股指底部的出现也就成为了关注焦点。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周五市场反弹跟进资金十分有限,而且从回升过程中结构性分化以及盘中不少板块题材都出现冲高回落的特征来看,市场更多表现为超跌反弹,短期股指将进入构筑底部阶段。

仅191股获加仓

破位的同时伴随着融资偿还力度的增大,但也有部分板块及个股获得融资加仓。但整体来看,融资加仓意愿并不高,主要围绕防御性、热门题材概念布局,而且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相对有限。

一方面,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之中,只有建筑材料、钢铁和家用电器板块获得融资加仓,但金额都十分有限,而房地产、非银金融、计算机的净偿还额都在5亿元以上,而对应当日板块表现来看,融资对于护盘板块的参与力度并不低。

另一方面,个股分化更为显著,全部934只两融标的股中,只有191只获得融资净买入而实现融资余额的增长。其中,鹏博士(行情600804,买入)和创业环保(行情600874,买入)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冀东水泥(行情000401,买入)、中国银行(行情601988,买入)、金隅股份(行情601992,买入)、河钢股份(行情000709,买入)、浙大网新(行情600797,买入)的净买入额也在5000万元以上。而融资客也成为了这些股票的主要资金来源,这191只标的股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值高达19.85%,远高于全部标的股15.68%的均值,广东明珠(行情600382,买入)、司尔特(行情002538,买入)、鹏博士的占比更是超过了40%。

从或融资客青睐的个股特征来看,融资客对于安全性的关注度明显提升。首先,逆势布局的融资标的股平均市盈率只有2.95倍,远低于全部标的股3.42倍,其中更是有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行情601288,买入)、宝钢股份(行情600019,买入)和厦门国贸(行情600755,买入)等破净股。其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数据来看,获得布局的标的股均值只有5.68%,而全部标的股为6.15%,其中只有华平股份(行情300074,买入)超过20%,在10%以上的只有29只,而在3%以内的多达62只,其中更是有22只的融资余额占比不足1%,相对于全部两融标的股的比例来看,杠杆率较低显然也成为了融资选股的一个重要标准。最后,融资客显然还是延续了规避“中小创”的风格的偏好,191只两融标的股中有145只来自于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分别只有40只和6只,而创业板的这6只股票中,除了恒泰艾普(行情300157,买入)以外,其余5只今年以来的累积跌幅都在23%以上,超跌特征显著,但这也说明了融资客当前的风险偏好较低。

此外,融资客布局的另一个偏好特点是围绕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主题,创业环保、冀东水泥、金隅股份、河钢股份、日照港(行情600017,买入)等净买入额都在标的股中居于前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