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个股分化明显 白马股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5 05:1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板块个股分化明显 白马股受青睐)

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大幅波动,上周初出现企稳格局。在“低波动低成交”的背后,是板块剧烈分化。市场人士表示,在行业不断出清、产业集中度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凸显的过程中,如果业绩能够持续性改善,行业龙头股有望从折价走向溢价。

大波动后现大分化

A股市场分化格局体现在指数、行业、个股等方面。指数方面,上证50指数5日上涨2.36%,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63%;相对而言,中证100(爱基,净值,资讯)指数、中证500指数的5日跌幅分别为4.27%和3.71%;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同期分别累计下跌2.88%和2.71%。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大金融股的护盘下已经失真,中证500指数更多能反映整个市场的情况。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银行、非银金融板块分别累计上涨4.05%和2.46%;而其余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石油石化、家电板块的累计跌幅未超过1%,但国防军工板块累计下跌7.66%。个股方面分化更为明显,上周全部A股中共有592只个股上涨,其中46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而有301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10%。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买入)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随着金融去杠杆持续加码,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收紧,更倾向于选择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板块进行避险,上证50等估值则出现小幅回升。而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高风险偏好板块仍然较弱,估值继续受挫。

从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来看,分化情形更为明显。中信建投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以“漂亮50”为代表的中大盘成长股许多都出现了20%以上的涨幅,而其他个股纷纷下跌。在剔除2016年12月之后上市的次新股之后,跑输上证综指的个股占比79%。具体而言,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的个股占比60%,跌幅超过20%的占比34%,跌幅超过30%的占比12%。

白马股受青睐

白马股和龙头股受青睐是本轮行情的最大特点。从时间来看,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行至2638.3低点后,市场缓慢上升;期间,诸多白马龙头股创出历史新高,包括贵州茅台(行情600519,买入)、华帝股份(行情002035,买入)、华东医药(行情000963,买入)、涪陵电力(行情600452,买入)、小天鹅A(行情000418,买入)、东阿阿胶(行情000423,买入)等。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本轮行情有基本面作为支撑,经济自2016年3月之后开始改善,7月之后补库存周期正式开启,经济景气度有明显的回升。盈利方面,主板盈利自2016年二季度见底后强势回升。政策层面,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决策层更加强调供给侧改革,2016年7月之后去产能进度明显加快,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执行情况较好。

不仅如此,行业龙头股估值大都是折价状态。李少君认为,行业龙头白马股优势凸显,源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带来龙头公司竞争优势提升。经历了龙马股领跑的行情后,各行业龙头估值大都依然是折价状态。在行业不断出清、产业集中度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凸显的过程中,如果业绩能够持续性改善,行业龙头股有望从折价走向溢价。

而广发证券(行情000776,买入)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认为,对于“消费龙头股”而言,当前宏观环境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得这些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获得了“确定性溢价”(类似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漂亮50”),再加上很多人认为“卖了消费龙头不知道该买什么”,使得目前的抱团看起来还比较牢固。但是当未来国内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降低后,这种“确定性溢价”就会消失,抱团也就会面临瓦解风险;此外,还需要密切留意接下来是否会有新的更有成长性的板块对其进行替代。建议关注中报业绩有望见底反转的航空、电力、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以及ROE有望持续回升的零售、高速公路、保险等行业。

市场阵痛使得个股大浪淘沙愈加激烈,A股市场投资逻辑逐步发生变化。中信建投投资分析师李建芸指出,A股的发行机制越来越市场化,但制度的完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市场的盈利模式在改变,将更注重公司的业绩与成长性,这使得个股结构出现极端分化、垃圾股翻身概率越来越小,而对于业绩成长空间较好的公司,则会有大概率长期强劲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