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调机构调研热度不减 机械制造、医药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帅 2017-05-14 21:1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回调机构调研热度不减 机械制造、医药受青睐)

自4月7日沪指涨至3295.19点见年内高点后,A股开始一路回调,但机构调研热度不减。据wind数据统计,4月7日至5月13日之间,机构总共调研了499家上市公司。从相关公司所属行业来看,机构调研最多是机械设备、环保、医药行业等。就公司而言,海康威视(行情002415,买入)、汇川技术(行情300124,买入)、一心堂(行情002727,买入)、华东医药(行情000963,买入)等颇受机构青睐。

1

近期近500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自4月7日沪指涨至3295.19点见年内高点后,A股就开始一路回调,24个交易日股指下挫逾6%。上周五沪指涨0.72%,报3083.51点,收复5日线,深成指涨0.12%,报9787.99点,创业板指涨0.13%,报1774.63点,短期市场有筑底迹象。市场弱势,但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热度不减。据wind数据统计,4月7日至5月13日之间,机构总共调研了499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天有近14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而对比1月16日至4月6日,上一波指数上涨阶段,机构总共才调研了624家,平均每天才8家左右。可见随着股价下跌,估值回落,机构调研的脚步却在加快,为日后重点布局做好前期基础工作。

在上市公司接受调研机构家数上,有4家被上百家机构调研过,12家上市公司被50家以上的机构调研。接受调研次数方面,2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大于10次,12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大于5次(含5次)。

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家数排名

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次数排名

2

机构偏爱机械设备、医药、环保行业

据wind数据统计,从近期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环境保护、医药生物(爱基,净值,资讯)等行业,此外,调研报告显示,多数调研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行业上市公司的机构,调研方向均和智能制造有关。

综合券商研报,《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规划将重点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智能制造是重中之重。制造业用工成本超过10%的增长是拉动智能制造装备需求的最强基本面。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将支持国内智能制造产业的壮大。参照智慧工厂的三层结构,建议从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制造机器和智能终端产品三方面挖掘智能制造相关投资机会。

就医药行业而言,国联证券认为2016年医药上市公司实现营收9116亿,增长17.9%,实现归母净利738亿元,同比提升18.4%;2017年1季度延续了较快增长,实现营收2454亿,同比增长17.4%,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同比增加18.3%。医药上市公司的高速增长与行业变革期间,并购整合较快以及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有较大关系,上市公司大多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较强的管理、资金、技术优势,行业变革的大背景下,龙头企业有望持续收益。从细分领域来看,原料药及医药商业变现较好,前者主要受益于环保趋严等因素,后者主要受益于“两票制”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

而对于环保行业来讲,东莞证券分析称,行业基本面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在雄安新区建设、环保监管趋严及PPP订单落地的带动下,行业景气度提升,尤其是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环境监测领域的市场加速释放。目前板块的动态PE约40倍,处于历史中枢下方,各细分领域龙头个股的PE约在20-30倍之间,估值具备提升空间。建议重点关注受益雄安新区建设、PPP及低估绩优细分领域龙头的个股。

3

券商、公募最看重业绩

在各类调研机构中,券商参与调研次数最多,为2363次;其次是私募,为1636次,基金为1376次,最后是保险159次。据wind数据显示,券商关注度前三名为海康威视、华东医药、跨境通(行情002640,买入);基金关注度前三名为海康威视、京东方A(行情000725,买入)、汇川技术;保险关注度前三名为海康威视、华东医药、跨境通;私募关注度前三名为海康威视、汇川技术、一心堂。

不同机构调研上市公司家数排行

海康威视成为近期机构争相调研的“爆款”。在前后两次调研中,共计291家机构上门拜访过。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海康威视业绩发现,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24亿元,同比增长26.32%;净利润74.22亿元,同比增长26.46%。另据其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再度提升。其中营收70.44亿元,同比增长35.46%;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增长29.49%。

从表格中数据可以看出,上述5家受机构调研关注的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相对亮眼。而在近期股价走势上,也反映出市场资金看好此类股票,除一心堂外,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大盘调整的这段时间里面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最新一期太平洋(行情601099,买入)证券策略研报指出,当前,市场处于明显调整阶段,一方面,需警惕指数的阶段性调整带来的“泥沙俱下”的局面,此时,基本面优良的权重股无疑将成为短期“避风港”。另一方面,继续看好绩优优蓝筹股,第一,供给侧改革是手段:供给侧改革带来行业集中度提升,各行业龙头受益;第二,估值重构是现象:新股发行制度之下,市场整体存在估值重构的需求,利好绩优股。第三,核心逻辑是经济中低速增长之下,行业增速下降,但行业龙头市占率提升,盈利能力逐渐凸显。

方正证券(行情601901,买入)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表示,近期去杠杆短期有阵痛,长期有助于挤泡沫、降成本、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在需求侧引发经济二次探底,在供给侧推动产能出清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维持股市震荡市判断,回调提供买入优质龙头的机会。

4

知名机构纷纷出动

据wind数据统计,4月7日至5月13日期间,千合资本、朱雀投资、高毅资产等国内知名机构也纷纷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调研记录上。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市场大幅调整之后,作为市场的专业投资者,在市场持续震荡时,机构关注的上市公司和行业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有的公司调研名单集中出现知名基金公司和知名私募机构,这些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公司一旦建仓对股价推升作用非常显著。

也有业内人士称:

机构调研的热度和公司股价也不存在必然联系。有的机构没去调研也会大量买入公司股票,而有的机构去调研了,对这个公司更熟悉后可能反而不会购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