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向好 中药饮片业绩增长成亮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4 06:5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药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向好 中药饮片业绩增长成亮点)

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64家中药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7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变动幅度为20.00%至484.33%。业内人士认为,品牌中药消费品持续向好,中期业绩向好;中药饮片产品亦因其泛消费属性表现相对强势,成中药企业业绩增长“亮点”。

中报业绩向好

紫鑫药业(行情002118,买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大增幅达484.33%,预计净利润为1.1亿元至1.2亿元。公司表示,2017年中期业绩预计增长主要原因系处方药销售收入保持稳定增加、OTC 药品销售收入增加较大和人参产品大幅度增加。

莱茵生物(行情002166,买入)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达200%,预计净利润为6756万元至8170万元。公司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植物提取业务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同时,BT项目各单位工程也将陆续完成验收,预计将贡献较多收益。

数据显示,在64家中药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中,有47家中药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家公司的净利同比润增幅超50%。

长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017年以来涉及医改、医保等政策纷纷出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降低药占比、取消药品加成和“两票制”等进入实施阶段,医保控费和支付制度改革持续发力,行业分化仍将持续。中药企业受控费影响小,业绩有望保持向好。

中药饮片业绩增长成“亮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药饮片是中药产业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一方面可以由上游的中药材直接加工而成、作为药剂配方服用或直接服用,另一方面可作为原料加工成中成药,进入下游销售终端。多家上市药企都加大对中药饮片市场的布局,中药饮片板块成中药企业业绩增长“亮点”。

康美药业(行情600518,买入)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55亿元,同比增长21.56%,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7.96%。2016年年报显示,中药饮片产品实现收入47.04亿元,同比增长26.43%,占康美药业营业收入的五成以上。康美药业表示,目前公司的中药饮片业务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产销规模排名第一,并且,公司中药饮片系列产品种类齐全,是最具竞争力的业务板块之一。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买入)分析师徐佳熹认为,中药饮片行业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细分领域潜力巨大。2009年中药饮片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进一步推动了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工业总产值从2004年的96.43亿元增至2013年的1319.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74%,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医药工业整体增速。中药饮片在医药行业中的占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成为发展最为快速的医药子行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635.86亿元,同比增长9.9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90个百分点。其中,中药饮片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956.36亿元,同比增加12.66%,在医药工业细分行业中仅次于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

在未来发展上,康美药业表示,随着新增资本的进入、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向产业上游进行扩张和延伸,将增大公司中药材贸易业务的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紫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