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284家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3 03:5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市284家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5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深市1870家上市公司中约284家以不同方式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参与的方式主要是产品出口、工程建设、设立制造基地或研发中心。其中,产品出口规模900多亿元、工程建设规模约1500亿元,设立制造基地约70个,收购资产约60家次。合作地区覆盖了大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东南亚、中亚、欧洲地区为主,俄罗斯、非洲地区参与程度在不断提升。这表明,国内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与方式多种多样

报告显示,目前深市130多家上市公司产品或服务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公司数量较多。目前深市上市公司约有72家通过工程承包、参与项目建设、获取海外订单、海外设厂、成立合资公司、成立子公司等方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建设。

深市上市公司还通过并购资产、设立海外基地等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深市约54家上市公司发起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约26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发起海外并购和建立生产基地的公司以电器制造业、金属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为主,主要目的为海外寻求技术、资源(矿产、农业、人力),以及寻求产品在当地的销售市场。

报告还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是深市的传统优势行业,也是深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数量最多的两个行业,一共约73家。

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布局海外,深市部分处于相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获得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等公司共计约49家,工程建造、通用设备制造业约25家,纺织业8家,参与方式包括当地投资设厂、产品销售、承接项目订单等。

民营企业占七成

根据报告,深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司民营企业约199家,占比70%。但民营企业的参与方式以出口产品、设立分支机构为主。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是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型项目的主力,包括中工国际(行情002051,买入)、北方国际(行情000065,买入)、中钢国际(行情000928,买入)、中国武夷(行情000797,买入)、中成股份(行情000151,买入)、云铝股份(行情000807,买入)、柳工(行情000528,买入)等,在沿线国家都承担了大型项目、大型工程。

同时,由于沿线国家和地区本身在自然资源、经济、政治领域存在较大差异,上市公司在不同地区采取的主要业务方式也各有侧重。中亚地区以工程项目的承包建设为主,东南亚地区主要以出口产品、项目建设和设立海外生产基地为主,南亚地区以项目承包建设为主,欧洲地区以收购资产、设立研发基地为主。

从地域上看,上市公司数量大省如广东、浙江、山东等参与“一带一路”的公司较多;从相对比例看,边境省份参与度较高,如新疆、广西、云南等参与比例均处于平均水平以上。

不过,海外并购融资方式上,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的资金来源绝大部分依靠自有资金或境内非公开发行的方式。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由于缺乏境外并购金融工具、缺乏相应信用评级数据、对国际金融市场不熟悉等原因,在海外融资存在较大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