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一带一路”建设 海外订单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来源:金融界 2017-05-12 1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益“一带一路”建设 海外订单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如果说国产大飞机的首飞是国家的一件大喜事,那么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全世界的幸事。而参与其中的企业,在经过了近3年时间的布局之后,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受益者。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共有161家“一带一路”概念股,其中,有多家公司股价年内的涨跌幅超过100%。广州港(行情601228,买入)自2017年1月1日至5月11日涨跌幅为183.33%;西部建设(行情002302,买入)年内股价涨跌幅为176.74%;北新路桥(行情002307,买入)和天山股份(行情000877,买入)两家公司股价年内的涨跌幅分别为160.95%和101.13%。

海外订单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众所周知,在A股资本市场整体走势低迷的环境下,多数“一带一路”概念股走出较好的行情,背后与其业绩增长不无关系。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161家“一带一路”概念股中,中钢国际(行情000928,买入)、嘉欣丝绸(行情002404,买入)、达刚路机(行情300103,买入)、恒顺众昇(行情300208,买入)、中远海发(行情601866,买入)、应流股份(行情603308,买入)、海兴电力(行情603556,买入)、江苏国泰(行情002091,买入)、上海沪工(行情603131,买入)、中远海能(行情600026,买入)、惠博普(行情002554,买入)和海油工程(行情600583,买入)等12家公司,按照主营构成(按地区)项目名称看,在2016年来自国外的收入分别为49.68亿元、15.48亿元、11.88亿元、11.63亿元、93.38亿元、8.34亿元、11.92亿元、25.72亿元、3.89亿元、86.59亿元、5.6亿元和70.13亿元。

根据中钢国际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94.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2亿元。其境外收入49.68亿元,同比增长52.61%。

中钢国际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积极落实国家“走出去”及“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是冶金工程领域中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工程承包和冶金成套设备出口的七个最大,在电力与能源领域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2016年成功签署阿尔及利亚250万吨直接还原铁项目、玻利维亚穆通钢铁公司年产15万吨综合钢厂项目、阿尔及利亚年产400万吨球团项目等一批重点海外项目。

同样,海油工程2016年海外收入达到70.13亿元,海外业务同比增长23%。公司表示,最近五年,公司初步打开了国际市场,承揽了澳洲Gorgon、Ichthys、俄罗斯Yamal、缅甸Zawtika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海外项目,海外合同额累计约186亿元,国际化经营能力明显提升。

另外,数据显示,3年多来,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合作共建1676个“一带一路”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建设了蒙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和高铁项目,以及像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为当地的出行带来巨大便利。同时,跨海通信光缆、陆地通信光缆及通信网络和设施的建设,亦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水平的快速发展。

上市公司海外大额订单“来袭”

事实上,进入3月份以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企业订单项目逐步进入实施阶段,并连续签订大额订单。

3月25日,中国建筑(行情601668,买入)发布了签订“一带一路”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公告,公司与澳大利亚签署37.5亿美元的基建一揽子协议。该项目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州皮尔巴拉地区中北部沿海,是包括港口、铁路基础设施和 PIOP 铁矿石资源矿山的大型综合建设开发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海外业务规模逐年增加。根据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快步向前,全年新签合约额(含房地产业务)1264亿元,同比增长13.0%;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3%,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实现毛利48.3亿元,毛利率为6.1%。

期内,公司高度重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市场营销,已进入“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4个,在沿线市场新签合同额5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公司承接的印尼111 标志塔项目设计高度638米,将成为东南亚最高楼。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项目高423米,是我国企业目前境外在建最高建筑,施工进展顺利,标志着中国建筑将超高层建筑领域的优势成功输出海外。

另外,在4月5日,中工国际(行情002051,买入)发布重大合同公告,公司签订了芬兰生物炼化厂项目大单。该项目合同金额为8亿欧元,约合58.62 亿元人民币,为公司 2016年营业总收入806615.30万元的72.67%。

同样在4月份,中国中铁(行情601390,买入)和中国电建(行情601669,买入)签署印尼雅万高铁47.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4亿元)EPC(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协议。中国中铁表示,该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雅万高铁这一“一带一路”建设早期重要成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而中国石化(行情600028,买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身影到处可见。2001年以来,中国石化先后在11个“一带一路”国家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和投资。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拥有或参与项目18个,主要位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伊朗、叙利亚、沙特、也门、埃及等国家。

另外,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去”的能源基建央企之一,中国电建近年来也在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在2016年,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执行479份项目,合同金额达2170亿元,新签合同636.14亿元,同比增长21.65%。在沿线58个国家,跟踪1747份项目,合同金额估价达6000亿美元。

中国中铁、葛洲坝(行情600068,买入)也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其中,葛洲坝2016年国际项目中,一半来自“一带一路”

除了国有大型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外,大量的民营企业也在积极备战“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4年至2016年,沪深两市共有953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提及“一带一路”合计1652次,其中民营企业416家,占比43.65%,几乎与国企平分秋色。

在这416家民营上市公司中,海外业务涉及建筑、能源、汽车、通信、环保、农业、钢铁、交通运输、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信息技术、有色金属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规划是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的重大战略。通过“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以实业与金融的双轮驱动,既改善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扩大潜在消费市场基础,又可以在外部需求引领下、扩大国内实体经济的利基市场,这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遭遇发展瓶颈之际,打开了新的发展之门、促进新的发展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山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