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上市轮胎企业业绩集体下滑 环保关卡致部分企业停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12 05: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上市轮胎企业业绩集体下滑 环保关卡致部分企业停产)

■本报见习记者 陈炜

轮胎行业轰轰烈烈的涨价潮从去年年末一直持续至今,原材料的上涨是这次涨价的重要因素。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产成本的提高也在不断挤压轮胎企业的利润空间。根据各轮胎企业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即使各品牌都陆续上调了产品价格,但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

其中,三角轮胎一季度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下降2.63%,环比大降39.1%;玲珑轮胎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下滑6.67%;风神股份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下滑508.91%;赛轮金宇的净利润为-5071.84万元,同比下滑153.3%。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月份以来,作为轮胎生产中主要材料之一的天然橡胶,价格已经出现了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下,4月初,仍有十余家轮胎企业上调了其产品定价。

但五一假期过后,部分小型轮胎厂家悄然下调了价格。轮胎企业中有的上调产品定价,有的却开始降价,不仅让人困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降价的基本都是一些小型轮胎厂,而大企业因为原材料的采购周期较长,产品销售价格的调整滞后于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时间。

有山东省某小型轮胎厂的销售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因为橡胶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企业产品售价低于生产成本,一段时间内只能采取停产的方式来减少损失。但是停产不是长久之计,随着成本价格的回落,为了维持企业的生存,现在就不得不开始复工清库存,降价套现了。

一季度轮胎企业业绩下滑

近期,不少轮胎企业陆续发布了其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多家轮胎企业的一季报显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以赛轮金宇为例,公司于近日发布的业绩显示,第一季度营业收入31.5亿,同比增长4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072万,同比下降153%,对应每股盈利-0.02元,玲珑轮胎也发布公告称,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51.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6.67%,扣非后同比下降5.84%,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下降22.22%。

同时,公司方面提到,受到天然胶等构成轮胎实体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品质提升等因素影响,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每条轮胎产品的价格较去年第四季度上涨6.4%左右。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不少轮胎企业根据同行业价格情况、原材料成本及利润率水平情况,普遍提高了其轮胎产品的销售价格。但这样的涨价也并没有彻底缓解企业净利润方面的压力,国海证券分析师周绍倩表示,关键原材料的价格上涨造成公司营收增速不及成本增速,毛利率出现明显下降。

在原料价格上涨、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下,不少轮胎企业开始另寻出路改善业绩,一部分通过收购重组壮大实力,也有不少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4月12日晚间风神股份发布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拟作价57.83亿元,购买PTG(倍耐力工业胎)公司90%股权、桂林倍利100%股权以及黄海集团工业胎相关土地和房产。

公司表示,整合完成后,公司盈利能力将大幅增强。不仅可以装入倍耐力的高盈利资产,而且能大幅度提升产品品牌溢价,加速倍耐力产能向低成本地区转移,降低成本。

同时,以万力轮胎为代表的轮胎企业,也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根据公告显示,公司计划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资建设子午线轮胎工厂,投资金额达10亿美元。

大厂涨价小厂降价

记者了解到,五一过后,有不少轮胎企业对于产品价格再次作出了调整,一部分山东省的小型轮胎厂开始降价,但三角轮胎、米其林等公司仍有涨价动作。

作为构成轮胎的最主要原材料,橡胶价格的波动必然会带动下游产品价格的波动,但在当下橡胶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轮胎价格却并没有马上随之下跌。

对此,有业内人士总结称,4月份以来涨价的多为大企业,这是因为大型轮胎企业一般有原料库存,原材料采购周期较长,产品销售价格的提升滞后于原材料的上涨时间,在原材料涨价初期,对涨价并不敏感,产品价格提升幅度远远小于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幅度。但随着库存中便宜橡胶的用完,大型轮胎企业才开始涨价。

而中小型轮胎厂的原材料采购链显然简单的多,因此生产成本的波动更为直接和迅速。

有小型轮胎厂的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售价低于其生产成本,不少小轮胎厂此前只能通过自身限购原材料或停产不出货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减少损失,导致现在库存量较大。而长期的停产也考验着企业本身的生存能力,客户会不断流失,出于资金压力,不少小企业在生产成本回落后开始复工降价清库存。

同时,环保督察也成为了中小型轮胎企业生存的严峻关卡。据记者了解,在这一轮的环保督察中,作为轮胎生产大省的山东省,不少轮胎厂的炭黑和斜交胎生产线已经全停,烧煤的锅炉也大部分关停。

(陈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