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连续调整新股开板早 次新股还能愉快玩耍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1 08:1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连续调整新股开板早 次新股还能愉快玩耍吗?)

随着新股上市数量增加,新股比此前开板时间变早的同时,次新股的玩法也发生了改变。

四月底次新股曾迎来一波短暂的反弹行情,但进入5月后,随着大盘整体走弱,次新股板块也应声而下。有市场人士称,在经历指数大幅调整之后,次新股调整周期已经见底,目前需要做的是在避免踩雷的同时,抓住机会进场。

不过,一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IPO数量增加,新股的稀缺性被大大降低,次新股的玩法也已经发生了改变:次新股已不再仅仅是短线炒作者的天堂,次新股投资同样需要遵循“价值投资”理论,去粗取精才能发现其中真正的成长股。

次新股或反复筑底

“我现在基本就是满仓状态了,别人认为的熊市恰恰就是我眼中的牛市。”一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跌下去就是机会,次新股每一次深度调整都是一波新的机会。不过相比起他的大胆操作,不少私募人士坦言,目前次新股的玩法已经变了,若按照老套路操作很可能吃亏。

次新股或反复震荡

借助今年的春季行情,次新股指数自1月份开始一路上扬,涨幅最高超过45%,但在3月底以及雄安概念股出现后,次新股一路下挫,最大跌幅达17%.

东方财富(行情300059,买入)choice数据显示,自3月28日以来,部分次新股股价遭受重创,近7成次新股股价下跌,超200只个股跌幅超20%,其中乐心医疗(行情300562,买入)跌幅最大达76%,紧随其后的则是微光股份(行情002801,买入)和星网宇达(行情002829,买入),二者跌幅均超63%.

随着大幅杀跌的结束,近期次新股板块出现了筑底的迹象,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认为,次新股是市场行情的一个先行指标,未来市场若要反攻,没有这个板块参与是不靠谱的。“次新股的低点前期已经看到,疯狂杀跌的阶段我认为已经是过去,现在是一个筑底阶段,包括二次探底等反复筑底的情况。”吴国平说。

炒作规律已生变

上海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也一直关注着次新股板块的情况:“去年我们还曾经做过一个非常成功的预测,在去年春节之前,部分新股开板都比较低,我们认为是一个阶段性的低点,在春节后会迎来一波行情,后来事实验证了这一观点。”

王益聪认为,次新股的炒作是有很强的周期性的,历史上也是这么一个规律:新股开板之后从高开高走,慢慢地到高开平走、高开低走,甚至平开低走,一般而言在平开低走的时候就会迎来机会。

但由于IPO数量的增多,这个规律似乎正在被打破。从近期的部分新股表现来看,似乎已经达到了新股平开低走的情况。但在王益聪看来,目前次新股的调整周期还远未结束,看不到进场信号。

IPO数量增多:次新股稀缺性降低

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审批次数由每个月一次到半个月一次再到一周一次,目前基本保持每周都有10只左右的新股上市。

新股开板提前

同时,市场连续调整的环境下,新股开板速度加快,上市后连续涨停的次数大幅降低。如4月27日上市的周大生(行情002867,买入),除上市首日外,仅有4个涨停即开板。

星石投资认为,次新股的稀缺性正在降低,未来所谓的次新股炒作价值降低,“我们判断未来1-2年IPO将完成常态化,将不再作为调节市场的工具。”。而随着国内上市制度的健全,IPO的发行速度的市场化、退市制度的完善,次新股将不再是稀缺资源,也将失去它特有的价值。未来需警惕这类投资风格。

加强监管成趋势

另外,从各方面监管来看,目前对次新股的监管都不会放松。例如,4月14日监管对次新股恶意炒作展开全面调查,稽查部门通过立案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恶意利用多个账户引诱个股价格暴涨暴跌的行为,以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与市场机构联手操纵公司股价的行为。

星石投资指出,“对于近期的市场来说,金融去杠杆在短期仍然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金融监管持续推进下次新股板块还将继续面临理性回归的趋势。就估值来看,截至5月8日,创业板动态市盈率为38.45,而86%的次新股高于创业板动态市盈率。”目前大多数次新股都有估值高企的风险,因此估值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调整。

监管从严对市场炒作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没有业绩支撑的高估值小票开始回落,估值开始向理性回归,而近期,不少业绩变脸的次新股更是为短期炒作行为敲响警钟,证监会也称将视情节轻重采取行政处罚或相应措施。

次新股炒作分化

今日沪指未能延续反弹态势,再创近期新低,而次新股板块也受大盘连累冲高回落,板块内部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像科林电气(行情603050,买入)、新劲刚(行情300629,买入)、新经典(行情603096,买入)等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出现了大幅下跌,而像泰嘉股份(行情002843,买入)、新宏泽(行情002836,买入)这样的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次新股则表现相对强势。

虽说次新股炒作难度越来越大,但仍然存在一定操作机会。事实上,目前的次新股正在发生分化,而这也是机会所在。

次新股强者恒强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买入)认为,IPO加速势必使新股质量参差不齐,而监管端收紧带来的板块下杀空间并不大,次新股将会走入强者恒强势态。王益聪也表示,此前的次新股玩法完全不是以业绩为基础的,而是有其自身的逻辑,但目前这种方式已经很难玩下去。

星石投资方面表示,其从2016年年初就提出市场风格由“成长”转向“价值”,当然这里的“价值投资”并不只是机械的买低估值股票,而是意味着投资将回归基本面,更多的去关注行业景气度趋势、供需关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等。“目前部分次新股的动态估值已经跌到30倍左右的相对合理水平,其中有部分次新股实际是国内消费龙头,未来将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此类标的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而在吴国平看来,目前需要的是要抓住次新股反弹带来的机会,如果创业板和次新股反攻,那行情就起来了,其认为次新股更多是机会而不是风险:“我个人偏向于认为这是新的机会,目前东方财富、同花顺(行情300033,买入)这些风向标个股已经企稳,如果接下来他们走出持续性的行情,那整个市场就被带起来了。很多跌到位的次新股就会有暴涨的机会,接下来市场风格会转换和修正。”

买次新股防雷是关键

吴国平指出,“从基本面来看要避掉个股的雷区,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成长中的次新股,要寻找那种业绩开始要爆发或者转向的,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而在王益聪看来,“因为新股都刚刚发布,大家对它的研究都不深,而且业绩的稳定性也相对比较差,再加上过去排队时间比较久,在报表上面可能有一定的粉饰,而在上市之后都要见公婆了,在季报的这个时间节点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微光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