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家上市公司去年广告宣传费均超10亿元 增长18%

(原标题:33家上市公司去年广告宣传费均超10亿元 增长18%)

原标题:33家上市公司去年广告宣传费均超10亿元

本报记者 常佳瑞

Wind数据显示,在披露2016年广告宣传费用的2194家公司中,2177家公司该项费用不为零,累计达到1632亿元。其中,33家公司广告宣传费用超过10亿元。这些企业多来自于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和房地产领域。

广告宣传费增长18%

Wind数据显示,2177家公司2016年广告宣传费用支出总额达1632亿元,增幅为18%。而2015年该项支出总计为1383亿元。

2016年广告宣传费用超过亿元的公司达到252家。33家公司广告费用超过10亿元。这些公司来自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和房地产领域较多,其中包括12家医药生物企业、6家食品饮料企业、5家汽车企业和4家房地产企业。

2016年广告宣传推广费用不足10万元的公司有101家。机械、电子、电力设备等领域的公司广告费相对较少。

广告宣传费用居前的公司包括:上汽集团(108.22亿元)、伊利股份(76.34亿元)、恒瑞医药(39.24亿元)、光明乳业(38.68亿元)、健康元(34.12亿元)、苏宁云商(32.74亿元)、丽珠集团(28.00亿元)、华润三九(22.80亿元)、中兴通讯和绿地控股(21.78亿元)。

医药行业注重广告和市场推广。统计数据显示,216家上市药企2016年广告宣传推广费用总额为457.94亿元,占全部A股公司该项费用支出近30%。其中,恒瑞医药、健康元、丽珠集团的广告费支出较高。

另一个广告费用支出较高的行业是食品饮料行业。两家乳业公司(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和三家白酒公司、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超过十亿元。

在汽车行业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一汽轿车、比亚迪等公司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支出较高。其中,上汽集团以108.22亿元居A股上市公司榜首,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该项费用突破百亿元的A股公司。

综合考虑营销策略

上市公司的营销策略能否拉动经营业绩值得关注,部分公司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远超其净利润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宣传推广费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当期净利润。但对于食品饮料等行业而言,宣传推广不可或缺,相应的支出也是必须的,但需要平衡好当期净利润与未来发展之间的关系,综合考虑广告推广的边际效应与利润之间的关系。

在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前十的公司中,近半数公司该项费用占净利润比例超过100%。其中,健康元该项数值达到757%,上汽集团与绿地控股分别为33.81%和30.22%。

此外,在2016年广告宣传推广费用10亿元以上且同比增幅较大的公司中,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增速多高于业绩增速。其中,天士力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同比提高10倍,达到15亿元;泸州老窖、广汽集团的增幅分别达到1.40倍和1.17倍。与之相比,天士力、泸州老窖和广汽集团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20.43%、30.89%和48.5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