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司路演当天被叫停 监管层慎对疑情IPO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0 0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公司路演当天被叫停 监管层慎对疑情IPO)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继永安行之后,又一家公司在原定的IPO路演日当天被按下了暂停键。今创集团9日披露,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一个星期内,两家已经IPO过会的公司在路演当天暂缓公开发行,引起了市场普遍关注,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这反映了监管层对IPO企业严格审查的态度:“对有疑情的公司,如果解释不清,舆情不断,就不发。”

该投行人士表示,对IPO企业实施严格审核,是监管部门长期以来一以贯之的监管思路。此前,证监会曾明确表态,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等问题,强化问核工作力度,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

回看暂缓发行的两家公司的具体情况。今创集团是国内知名的轨道交通配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曾参与包括北京、上海等国内几十个城市近百条城轨线路项目。5月3日,自然人谢勇和谢家勇实名举报其“带病闯关IPO”,内容包括:2005年至2009年间,公司总裁戈建鸣先后三次向原铁道部高官张曙光行贿800万元,以及财务报表有重大造假嫌疑。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曾对行贿事项有披露。

永安行则是陷入了“专利纠纷”。公开信息显示,永安行侵权案原告顾泰来向中纪委实名举报,要求暂缓或暂停永安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工作。公司招股书曾披露,收到顾某委托律师送达的关于常州永安专利权纠纷事宜的告知函,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承担该纠纷带来的一切可能的损失。

都拿到了发行批文,就差临门一脚。对此,长江证券投行部相关人士表示,从暂缓发行的时点上来说,确实比较特殊,但站在监管部门的立场来看,其遵循的正是“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处置”这一普遍原则,也表明监管部门更加重视舆论监督功能。

该投行人士还表示,“暂缓”并不是终止,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永安行和今创集团都已经就媒体质疑事项展开核查,如果最终能够自证清白,完全可以提出恢复发行的申请。如天马科技,公司发行过程中因被媒体报道涉嫌造假而曾被暂缓申购,最终核查结果显示,公司并未出现足以令监管层叫停其上市进程的实质性造假证据,一个半月后即恢复了发行。当然,也有公司最终未能重新回到发行的轨道。

今创集团和永安行在公告中都表示,待媒体质疑所涉事项核查结束后,公司及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关于此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