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次新股二季度以来市值蒸发459亿元 中国银河与第一创业占近八成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10 0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次新股二季度以来市值蒸发459亿元 中国银河与第一创业占近八成)

■本报记者 李文

次新股近期表现受挫,4只券商次新股也未能幸免,在二季度以来,市值蒸发459亿元。

恰逢解禁期近在眼前,相比其他次新股,第一创业似乎压力更大,连续两天大跌,跌幅均超过8%,昨日再次登上龙虎榜。

第一创业

上市以来37次登上龙虎榜

去年的5月11日第一创业上市。此后,券商股又迎来一小波上市潮,华安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河相继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从去年的5月11日起算,4只券商次新股共计登榜55次,其中第一创业登榜37次,成交额超过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创业37次上榜,其中24次是因为“日换手率超过20%”。

从券商营业部的角度来看,近一年以来,登榜第一创业的前十大营业部当中,5家为净买入。买入额最大的是华宝证券舟山解放西路营业部,净买入1.32亿元;东方证券长春同志街营业部卖出净额最大,达到1.2亿元。

从上榜次数来看,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以及国泰君安深圳福华三路营业部上榜次数均为7次。另外,近一年以来,机构净买入第一创业1.86亿元。

华泰证券某营业部

买入两只次新股共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营业部多次上榜不同的次新股。除了第一创业,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曾上榜中原证券,净买入1.57亿元;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上榜华安证券,净买入4155.98万元;上榜中原证券,买入9029万元。合计净买入两只券商次新股1.3亿元。

中国银河在今年1月23日上市交易,自上市以来只有3次登上龙虎榜,是券商次新股中最少的。在上榜中国银河的前十大营业部中,也有中国银河证券旗下的营业部。分别是北京阜成路营业部、杭州庆春路营业部。

二季度以来

中国银河市值蒸发181.5亿元

今年二季度以来,券商次新股全部出现下跌,最高跌幅28.6%,最低跌幅10.5%。二季度以来,4只券商次新股市值共计减少459亿元。其中,中国银河市值减少181.5亿元;第一创业市值减少177.5亿元。这两只次新股市值蒸发额度占去近八成。

除了同为次新股,第一创业还面临解禁期逼近的压力。

本周一晚间,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本次解除限售的数量为980,030,63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07%;本次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980,030,63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07%。以此计算,本次解禁市值约为198.4亿元。

从业绩方面来看,去年,第一创业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同比降33%;实现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45%,略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第一创业业绩下滑超预期,主要是由于2016年四季度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所致。

第一创业的业务模式以固收为主,受债市影响较大。不过,对传统经纪业务依赖度较低,股票质押规模排名靠前。2016年公司经纪收入3.31亿元,收入占比16%,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经纪业务依赖度较低。

另外,4只次新股还遭遇了股东数量的锐减。

第一创业上市之初股东户数约为34.6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已经减少至9.8万股,减少71.7%。另外3只券商次新股的股东人数自上市之初都有不同幅度减少,中原证券减少69.6%、华安证券减少66%、银河证券减少59.7%。

(李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