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VC/PE机构IPO账面回报转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09 05:5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VC/PE机构IPO账面回报转暖)

一季度以来,VC/PE机构的投资回报呈现转暖趋势,IPO加速逐渐释放效能。据记者粗略统计,4月份,30家具有VC/PE机构背景的中企成功实现上市,仅达晨财智创投旗下就有6家企业IPO。此外,退出时间明显缩短,超过9只基金退出耗时不足1.5年。

达晨财智创投有6家企业IPO

投中CVSource统计显示(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份,共有96家VC/PE机构成功实现退出,退出的企业数目达到35家,其中IPO的30家,并购的为5家,分别是海南中化、金东唐、前海上林、瑞一科技、永康众泰汽车。具体到行业(国标行业分类),化学药品制剂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医疗诊断和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三行业排名靠前,各有两家。

从IPO数量来看,4月份达晨财智创投有6家企业成功IPO,退出数目位居第一,分别为光莆股份(行情300632,买入)、洁美科技(行情002859,买入)、钧达股份(行情002865,买入)、凯普生物(行情300639,买入)、星云股份(行情300648,买入)、瀛通通讯(行情002861,买入)。九鼎投资(行情600053,买入)、博信投资、济业投资三家机构各以两家企业IPO紧随其后。

从退出时间来看,浦东产投退出耗时最长。早在2003年11月6日,其旗下的浦东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投资基金就参投了化学药品企业透景生命(行情300642,买入),直到今年4月21日透景生命上市才得以退出,14年获得了1.08亿元的账面投资回报。耗时最短的是平安徳成旗下的太富祥屹基金,从去年3月31日参投新高教集团到今年4月19日IPO实现退出,耗时仅1年。

记者注意到,并购为VC/PE机构带来的账面内部收益率远超IPO。4月11日,永康众泰汽车被成功并购,为8只基金带来了超过两倍的账面内部收益率。其中,九和投资旗下的益方盛鑫基金最高,达到228.67%,账面退出回报为5.45亿元。其余7家为中汇瑞祥旗下的依帆资产、宙麟投资旗下的金锋投资、九和投资旗下的益方徳胜等,均为203.60%。值得一提的是,8只基金退出时间均未超过1.5年。

易居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认为,退出时间缩短在某种程度上说明VC/PE机构在前一轮投资过程中获得较好的收益,IPO加速为机构退出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和机会。此外,部分资金过去存在被套的现象,因此机构会考虑在合适的时机退出。

账面回报最高达35倍

投中CVSource统计显示,4月份,鼎嘉创投旗下的张江创业投资基金获得高达35.10倍的账面回报,在所有基金中名列第一。红杉中国旗下的红杉中国二期人民币基金表现不俗,以18.09倍的账面投资回报摘得亚军。此外,启明创投旗下的启明二期人民币、启明创智、启明维创3只基金均获得了6.22倍的账面回报倍数,并列季军。

从投资回报来看,获得10倍以上账面回报的基金共有2只,3倍以上的共有19只,账面回报倍数小于1的共有72只,其中负数有5只,分别是达晨财智创投旗下的达晨创丰、达晨创泰、达晨创恒、达晨创瑞,以及美锦投资旗下的信泽创投基金。

具体到账面退出回报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周氏投资、长城投资旗下的长富投资基金、睿金众合旗下的天风智信基金,金额分别为53.92亿元、21.09亿元、10.55亿元。账面退出回报最低的是启明创投旗下的启明创智,仅获得了361万元的投资回报。据了解,该基金于2012年3月27日参投了透景生命。

总体来看,4月份的投资回报延续了一季度的风格但略有转暖。投中研报显示(不完全数据),4月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带来125次账面退出,合计账面退出回报137.45亿元,较上月增长63.83%,同比增幅高达39.21倍;平均退出回报率为1.58倍,环比下降71.17%,同比上升约37%。整体而言,以IPO发行价计算,4月VC/PE机构通过IPO实现的账面退出回报规模出现显著增加,但平均退出回报率有所下降。

“退出回报规模增加,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当前‘制造强国’、‘互联网+’等概念下,部分投资既选对了行业也选对了时机,因此账面退出回报倍数有所上升,也体现了当前VC/PE机构对于一些产业投资把握的精准性。”严跃进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洁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