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8条整改最后期限在即 中科招商遭遇转型阵痛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5-09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8条整改最后期限在即 中科招商遭遇转型阵痛)

[摘要]根据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上升4.82%;利润总额为-4964万元,同比减少102.97%;净利润为1106万元,同比减少99.02%。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从曾经激进的“囤壳举牌”模式,到今日相对稳健的投资模式,中科招商(832168)正在经历伤筋动骨般的转型阵痛。

去年5月,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对新三板私募机构的挂牌条件进行了完善,新增了8个方面的条件,进一步提高了私募机构的挂牌门槛。其中,“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以及“募集资金不准投入二级市场”对以中科招商为首的挂牌私募影响巨大。

这种巨大影响很快体现在今年的年报中。4月26日,中科招商交出了2016年成绩单,根据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上升4.82%;利润总额为-4964万元,同比减少102.97%;净利润为1106万元,同比减少99.02%。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41.95亿元,净资产为148.74亿元。

为了满足新规要求,中科招商采用了与上一年不同的会计政策,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能在2016年度的利润表中有所体现,这也是利润大幅缩水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正大规模从A股退出,将资金从二级市场抽离,用于投资高成长性的股权投资项目,回归业务本源。

如今,距离5月27日的一年整改期只剩不到20天,中科招商的转型能否有惊无险,仍待市场检验。

利润降幅超99%

对于利润暴跌99%,中科招商表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成本费用增幅较大,2015年的营业总成本费用为5.67亿元,2016年的营业总成本费用为10.40亿元,其中增幅比较大的为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二是收入降幅较大,主要由于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降幅较大所致。2015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59亿元,2016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7亿元;三是,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年度利润表中体现。

中科招商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会计政策的原因,使得我们在这里面有大量的未计项目。因此,公司2016年账面经营业绩下滑不影响所持有资产的真实盈利能力和经济价值。”

除了业绩大幅下滑,中科招商目前的股价已经跌破了年报中的每股净资产。

根据中科招商年报,公司2016年每股净资产为1.31元,同比下滑了83.84%,而截至5月8日中午,公司股价仅剩0.95元。股价下滑的同时,市值也大幅缩水,根据0.95的股价,目前市值仅剩103亿元。在2015年4月最高峰时,曾达到1330亿元。

对比2015年,前十大股东中深圳市合其明、徐永福、吴耀芳、大业信托2号都有不同程度地减持。此外,股东的减持还伴随着高管辞职,包括公司董事沈文荣、吴耀芳,监事毛天一,以及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金林海,都于2016年后相继辞职。

回到业务本身,中科招商仍然是业内大型的老牌PE。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作为传统及核心业务,中科招商及其子公司在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19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30.43亿元,其中2016年完成创业投资项目达312个;公司及子公司在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20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89亿元。公司及子公司在管基金的累计投资数量318个,累计投资金额为216.61亿元。在管项目数量236个,在管项目投资总额为166.57亿元。

2016年,中科招商所管理的股权基金投资的项目有英飞特、中富通、神力电机、宏盛换热、中装建设、通宇通讯等8个项目IPO,润都制药过会未发行;直投项目赢合科技、中装建设实现IPO,自贡天成被建设机械收购;管理的股权基金投资的项目汉柏科技、中复连众、日新传导、中山环保等被上市公司收购。

相对项目总数,中科招商退出项目相对不多,这与风险投资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退出有关。同时,从FA、PE、VC到融资各种业务,中科招商已经完成全产业链服务的布局。

公允价值变动及投资收益未计入营收

与净利润大幅缩水相比,中科招商2016年的营收数据则好看许多,其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上升4.82%;不过,按照2015年的年报数据,其总收入为24.30亿元,同比增长158.78%。

按照同比上升4.82%的数据倒推,2015年的营收应该为4.59亿元,而不是2015年年报数据中的24.30亿元。而这样的差异是由于中科招商采用了不同的会计政策。

根据年报,中科招商2016年的收入构成为: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利息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收入金额分别为3.67亿元、0.24亿元和1.11亿元,合计4.81亿元,分别占比76.30%、4.99%和23.08%。

而在此之前中科招商的所有公开财报中,其营收构成主要是管理费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即所持上市公司股票上涨带来的“浮盈”)和投资收益。比如,2015年的24.3亿元营收中,管理费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三项业务收入分别为4.59亿元、18.47亿元、1.25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87%、75.99%、5.14%。

实际上,上一年在营收中占大头的“公允价值损益与投资收益”在2016年报中被单独列出。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由上一年浮盈18.59亿元到本期浮亏2.57亿元,投资收益(即“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损益”)为9.31亿元,而上一年则为1.25亿元。

也就是说,今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为6.75亿元,而这部分收入似乎未计入营收总额。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询问中科招商总部,其相关人士表示:“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年度利润表中体现,股权投资的价值变动按企业会计准则核算要求在其处置前尚未体现于利润表,因此,大量的未计项目确实没有在2016年利润表中体现。”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年报披露中确实可以按照符合要求的不同会计准则,对财务数据进行一些调整,具体的会计处理细节较为复杂,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实际上会计的规则确实留了一些余地,这也是一些公司可以隐藏利润或者做多利润的原因。但只要不违反会计准则,都是可以的。”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公开的年报都是由审计机构审计,改动也都符合准则。

新规挑战

那么,中科招商为何要在最新的年报中采用与之前不同的会计方式?原因则指向去年股转系统的新规。

2016年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对新三板私募机构的挂牌条件进行了完善,新增了8个方面的条件,进一步提高了私募机构的挂牌门槛。

对于已挂牌的20多家私募机构来说,新增的8个条件基于已挂牌私募机构暴露的弊端而言,针对性很强,其中“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以及“募集资金不准投入二级市场”对以中科招商为首的挂牌私募影响巨大。如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私募机构需自查并在一年内进行整改,否则将面临摘牌风险。

中科招商为了达到标准已作出各项努力退出二级市场,其年报中指出,将“适时陆续减持和退出A股”,转向创投项目和产业投资。

2月3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上市公司天晟新材1632.81万股、占比5.01%的股票,正是其对天晟新材的全部持股。

早在春节前夕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科招商已发布公告称,中科汇通、东方成长、中科恒松等3家子公司拟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祥龙电业、沙河股份、三变科技、绵石投资、丰乐种业、大连圣亚、北矿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股份。而对于减持原因,中科招商三缄其口,仅表示是“自身资金安排需要”。

中科招商表示,未来不希望在证券投资上投太多的力量,公司会踏踏实实转到创投项目和产业投资上来,这也是公司基本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招商在A股的操作并非“只出不进”,而短线操作却引来监管层处罚。

4月28日晚间,中科招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收到安徽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科汇通因短期卖出买入鼎泰新材(现为“顺丰控股”)股份,构成短线交易行为,安徽证监局拟对中科汇通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7万元。

另一项硬性规定—“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似乎更为棘手。此前,在2015年年报中营收占比75.99%的“公允价值损益”在本年度年报中处于浮亏,同时,“公允价值损益与投资收益”的总和未计入营收,因此“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的占比大幅提高,占到公司总营收的76.3%,但仍然没有达到80%以上的标准。

对此,中科招商已做出相应布局。“作为已经挂牌的私募机构,在政策规定出来以后,中科招商就一直依法、从严、全面地执行相关监管规定,公司已经实施了业务整改,并确立了PE业务的专业管理机构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招商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前海中科应该是满足股转系统挂牌八项新规的,最终是否合规还要由监管部门来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河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