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降反增因受市场波动影响 贾跃亭所持乐视股权质押率至97.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9 08: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降反增因受市场波动影响 贾跃亭所持乐视股权质押率至97.2%)

4月28日下午,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网(行情300104,买入)召开了2016年业绩网上说明会,董事长兼总经理贾跃亭、财务总监杨丽杰、董秘赵凯等纷纷出席。在这次说明会上,围绕市场最为关心的资金状况、融资计划、股权质押等问题,贾跃亭进行了集中回应。他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资金更加充沛,储备了资金资源,非上市体系资金相对紧张,但部分公司的资金紧张问题也在快速的解决当中。公司目前正通过推进的拟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30亿元)的公司债券,以及已经设立的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另外,今年1月融创中国投资乐视之时,贾跃亭曾承诺在交易的12个月之内将其持有的乐视网股份的质押比例降到50%及以下,但乐视网日前公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贾跃亭共持有5.12亿股乐视网股份,并已经将其中的4.97亿股股份进行了质押,占到持股数的97.2%,高于去年末不到90%的质押率。对此,贾跃亭称,“对于降低我本人的股权质押率,一直在进行,相关的动作多少会受到市场波动等影响,但是并不会改变这一目标。”

非上市公司资金紧张

自去年乐视爆发现金流危机后,资金紧缺问题便一直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在这次投资者说明会上,对于为何资金一直如此紧张,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乐视的非上市体系主要承载了乐视生态中创新性业务的培育和孵化,大部分业务在开展早期需要不断的投入才能得以更好的成长,所以融得的资金都用在了业务的发展当中。”

为应对现金流危机,过去的几个月,乐视一方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其他投资者,另一方面进行战略收缩,甚至不惜“壮士断腕”。有投资者问,“现在公司面对现金流危机及信任危机,后续是否有进一步砍掉负担业务的打算?”对此,赵凯称,“公司会对相关问题的发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经验教训,将合理地适当调整策略,以保证整个乐视生态的发展更加健康和稳健,给广大投资人以更好的回报。”

有投资者进一步问道,“乐视资金紧张,有传言说乐视在卖地卖楼,是真的吗?”贾跃亭回答道,“非上市公司资金相对较为紧张,会视实际情况对个别资产进行合理安排,包括用以融资或者直接变现,具体情况请您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

那么,经过开源节流,乐视的资金紧张状况何时得到缓解?赵凯称,“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其他投资者,同时运用多种合规筹资方式,目前使得上市公司资金更加充沛,储备了资金资源,非上市体系部分公司的资金紧张问题也在快速的解决当中。”

对于近日乐视网发布的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有投资者注意到“公司2016年四季度收销售与提供服务产生的现金流入非常低,仅有收入的一半,远低于前几季度的水平”,以及“现在上市公司的经营流动资金为负数”。

对此,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回应称,“2016年公司为了拓展业务销售渠道加大调整电视的业务销售模式,逐步加大了有账期的电视业务销售渠道。因业务调整逐步展开,所以现金流与收入的对比关系在第四季度呈现出较大变动。目前,业务模式在第四季度已经调整完成,如无其他重要因素影响,未来销售商品现金流入与收入的对比关系将保持平稳。”同时,“上市公司的经营流动资金为负数,主要是公司一季度为对‘4.14’活动备货以及优化供应链合作关系,阶段内加大资金支付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