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起科技前大股东涉“非吸”被查?相关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8 1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鹏起科技前大股东涉“非吸”被查?相关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立集团”)的一场备受股关注的“兑付危机”,最终竟演变成了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经济案件。

4月28日下午,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一则警方通报称,当日,鼎立集团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该局对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关案情正在调查之中。

鼎立集团曾是鹏起科技(600614)的控股股东,从工商登记信息来看,其主要股东和负责人包括现年75岁的许宝星和50岁的许明景。

从持股情况来看,去年8月,鼎立集团将其持有的鼎立股份(鹏起科技前身)1.33亿股协议转让给张朋起。此后,鼎立控股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下降至11.43%,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和第一大股东。 从今年一季报的数据来看,其持股总数未发生变化。

虽然该笔股权转让,让鼎立集团获得了近12亿元的现金流,但也并未有效改变该公司的资金困境。公开资料显示,鼎立集团曾在去年底发布公告称,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公司资金回笼困难,原承诺在年底前兑付50%投资款的计划难以实现,只能兑付15%(按单计算,包括法院起诉)的投资款。

此次兑付危机发生后,鼎立股份也曾一度随之卷入舆论漩涡。今年1月23日起,鼎立股份更名为鹏起科技,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撇清与鼎立集团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许明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与债权人和政府沟通后,鼎立集团制定了还款计划,且有信心在2018年底付清全部民间投资款。从这次表态来看,鼎立集团似乎已经制定了此事的完整解决方案,不过东阳警方28日的通报内容,表明此事最终应是未能妥善处理。

而对于主营军工、环保、房地产等业务的鹏起科技而言,鼎立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已逐渐成为过去式。

虽然鹏起科技目前没有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但在去年8月的那笔股权转让之后,受让方张朋起及其一致行动人宋雪云、朋杰投资、北京申子和,已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至今年4月20日,他们已合计持有鹏起科技18.27%的股份,并表示在未来半年内仍将增持公司4亿-4.7亿元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