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多因素叠加 GC001最高至18%

来源:中证网 2017-04-28 08:1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因素叠加 GC001最高至18%)

在短期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27日,多种因素致使交易所市场隔夜等部分期限回购利率盘中再现大幅冲高走势,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最高涨至18%,创月初以来新高。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交易所修改完善债券回购交易规则,交易所回购利率的“周四效应”将成为历史,稳定性有望增强。

GC001再现冲高

昨日上交所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GC001)开盘成交在9.8%,远高于3.71%的前收盘价,早盘GC001呈现震荡盘升走势,收盘前涨至13%一线;午后,GC001出现一波上冲,最高成交到18.010%,为全天高点,同时创了本月以来的新高,此后收益率有所回落,尾盘一度出现反复,但最终回落明显,收盘报3.970%,只比前收盘价上涨26BP。但当日加权平均利率报12.22%,较前值大涨近8%。

此外,昨日上交所两天期回购利率也出现较明显上涨,加权平均利率涨近2%至9.346%;其余期限回购利率波动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大幅走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金融体系短期流动性偏紧的局面,这与银行间货币市场的表现是相似的;与此同时,交易所回购市场参与群体以非银机构为主,交易所回购利率冲高也说明月末流动性再次出现了分层的现象。另外,GC001盘中出现大幅冲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交易所现有的债券回购交易规则和利率形成机制下,回购利率容易出现“周四效应”和“节假日效应”,而这一次则是两者兼有。

计息规则将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交易所市场回购计息规则与银行间市场存在明显差异,导致交易所回购利率看起来波动较大,比如一般每周四,交易所一天回购利率相较前后一天都较高。“周四效应”主要是由于交易所回购业务计息规则导致的——以名义天数而非资金实际占款天数计息。

具体来说,在交易所市场周四进行1天回购融资,周五为首期结算日,下周一为到期结算日,因而回购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3天(周五、周六、周日),但交易所回购利息按照回购名义天数(1天)计算。市场参与者通过回购利率自发调整,从而出现明显的“周四效应”。此外,在节假日前,也会出现回购实际资金占用天数大于名义天数的情况,导致回购利率大幅波动。

4月27日既是周四又临近五一假期,实际资金占用天数为4天,交易所隔夜回购利息仍按1天计算,利率大涨并不奇怪。即便按27日GC001最高价18%测算,除以4后,实际年化收益率不到5%,考虑到资金面现状和非银机构融资溢价,并不是很夸张。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已着手修改了相关交易规则。4月14日,上交所官方宣布,经证监会批准,对上交所《交易规则》及《债券交易实施细则》涉及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若干条款进行了修改,新规自今年5月22日正式实施。本次新规调整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修改质押式回购计息规则,计息天数从回购期限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同时将全年计息天数从360天改为365天;二是修改质押式回购收盘价计算方法,由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修改为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小时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不难预料,未来交易所回购利率“周四效应”将不复存在,“节假日效应”将减轻,总体稳定性有望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