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A股公司年度业绩报喜?中小创持续涨涨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7 22: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成A股公司年度业绩报喜?中小创持续涨涨涨)

年报披露截止日临近,A股上市公司2016年度成绩单的全貌基本显现。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4月27日18:00,已披露年报的2879家公司,2003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70%;876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处于亏损状态的有170家。

总的来看,2879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3万亿元,净利润2.56亿元,增速为6.5%、4.35%。其中20家上市银行的合计净利润1.24万亿元,仍占据半壁江山。

已披露2017年一季度报告的2134家公司,1513家净利润正增长,占比71%;621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处于亏损状态的有280家。

中小创业绩保持高增长

分板块来看,2016年度,沪市主板公司营收增速3.97%,净利润增速-0.15%;深市主板公司营收增速11.2%,净利润增速17.32%;中小板公司营收增速17.04%,净利润增速33.36%;创业板公司营收增速32.95%,净利润增速37.17%。

横向对比2015年度,沪市主板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下降速度有所放缓,深市公司业绩增速加快,尤其是中小创公司的表现更为优异,保持了高速增长。2015年度,沪市主板、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6%、-1.58%、11.32%和29.03%。

纵向对比201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整体增速加快。201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约3.7%,净利润增速约1.9%;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1%、44%,同样是遥遥领先。

中小创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源于其间公司整体体量较小,拥有较好的成长性。统计显示,沪深主板公司去年的平均净利润达到了15.14亿元,剔除银行后为6.95亿元。而中小创公司,去年的平均净利润仅为2.07亿元,基数小,增长更容易。

例如,天泽信息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1.46倍;实现净利润9738万元,同比增长54倍。天泽信息是一家提供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管理解决方案及相关的软、硬件产品与服务的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是原有业务稳定发展,同时通过并购重组,新增合并全资子公司远江信息。

2016年度,544家公司净利润涨幅超过了100%,占比19%,超过10倍的有37家。其中,恒信移动、天夏智慧净利润涨幅超过100倍,智度股份、中泰化学、广誉远、天泽信息超过50倍。

净利润排行榜上,前11位均为银行,工、建、农、中四大行净利润超过千亿元。上汽集团、光大银行、中国建筑、中国神华、万科A净利润超过200亿元,是排名靠前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今年股价表现给力的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排位也较为靠前,净利润都超过了140亿元。温氏股份是净利润超百亿元中唯一一个非主板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118亿元,排名29。

另据统计,2016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590家公司,比上年增加了约100家。

非银金融业绩低迷

分行业来看,2016年度,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农林牧渔、钢铁盈利增速居前,非银金融、通信、采掘则表现不佳。

钢铁行业去年表现优异,多达2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新钢股份、方大特钢涨幅居前,净利润分别增长7.3倍、5.3倍。沙钢股份前年亏损8000余万,去年盈利达到2.2亿元;三钢闽光前年的亏损9.3亿元,2016年度盈利达到9.3亿元。

钢铁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效果高于预期,钢材产品价格触底回升并持续上涨,钢价推涨的动力充足。与此同时,钢铁公司也在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产品毛利有所增加。

但是,\*ST重钢、山东钢铁仍然严重亏损,净利润分别为-46.86亿元、-6亿元。*ST重钢今年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亏损的原因是公司未能实现规模生产,加之折旧、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山东钢铁去年主营业务利润实现大幅减亏,但由于出售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事宜,固定资产评估减值约6亿元计入当期损益,导致亏损。

国防军工板块2015年度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去年整体扭亏,天海防务、江苏国信、中国重工、中航黑豹、博云新材等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100%。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5倍、1.7倍。

非银金融业绩低迷,净利润增速为-34%,八成公司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低迷,券商业绩普遍大幅下滑。2016年,沪深主板及创业板分别下跌12.31%、19.64%和27.71%,成交萎缩,券商经营业绩普遍大幅下滑。

如西南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6.32亿元,同比下降57.26%;净利润9.13亿元,同比下降74.25%。西南证券表示,受A股市场震荡下跌、交易量大幅萎缩、券商创新步伐减缓等因素影响,证券公司业绩普遍大幅下滑。

此外,东方证券、华安证券、山西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锦龙股份、申万宏源、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了50%,原因大体类似。

非银金融板块中,安信信托、渤海金控表现亮眼,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0.3亿元、22.8亿元,净利润增幅超过了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