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与中国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23 0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寻求与中国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寻求与中国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张文扬

  817

  2017-04-24

  张文扬

  4月13日至19日,一个由瑞士联邦政府及主要金融机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正在中国各地进行访问。

  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UeliMaurer)在4月14日北京瑞士大使馆召开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代表团由他带领,访问的对象包括相关部委、相关主管部门以及主要金融机构;双方对话将聚焦双边和多边问题、国家和私营机构层面的具体合作,以及支持金融领域创新、投资和金融服务的最佳框架条件。

  近日,现年67岁的于利·毛雷尔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独家专访,他对经济观察报透露,此行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促进瑞士金融中心在亚洲地区的扩张和发展。他认为,目前国际金融中心间的竞争加剧,亚洲作为拥有巨大潜力和高增长率的经济区域,是瑞士在国际层面上志同道合的金融合作伙伴。

  经济观察报:您对于目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怎么看?

  于利·毛雷尔:我们注意到,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最近有一些增长势头,在持欢迎态度的同时,也要思考增长势头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全球范围内的挑战依然存在,例如:货币和财政政策在诸多国家仍遭到限制、结构性改革仍被推迟。此外,如何把公共和私人债务水平保持在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同样至关重要。我对保护主义倾向深表担忧,开放市场、市场准入制度对发达经济体及新兴经济体而言都很重要。我坚信,保护主义不会带来更高水平的经济增长。

  经济观察报:此次来中国访问,在双边和多边问题上面期待达成哪些新的共识?

  于利·毛雷尔:基于长期合作和相互尊重的传统,中瑞两国关系一直非常融洽。同时,中国也是瑞士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自2014年以来,双方就达成了一个有关自由贸易协定和双重课税协定,并且中瑞两国的公司早在1980年就开启了首次工业合资,我想这绝不仅仅是一种巧合。

  中国的商业潜力在我们的合作列表中排名第一位,创新驱动不断引领着中国迈向经济强国,希望在这方面,瑞士金融业也能学习中国这种强劲的创新精神。在访问期间,作为瑞士财政部门的高级代表,非常想就两国双边关系、国际财政以及金融事务等问题与中国展开讨论。例如:在税收问题中的自动交换信息、两国同行业之间的监管和政策制定以及瑞士与中国在金融市场中如何开展更紧密的业务联系。

  经济观察报:在金融领域创新、投资和金融服务等框架条件方面,您认为中瑞两国存在哪些合作机遇?

  于利·毛雷尔:瑞士是历史悠久的政治中立国,它有着完备稳定的货币系统和可靠透明的法律体系。我们把重要的银行系统纳入到监管框架下,促进了银行业进一步弹性发展,也保持了其在全球范围内高水准的资本要求。我相信,作为有竞争力的资本,与全球金融行业一样,都在面对结构性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金融创新促使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加剧,这也是科技在瑞士金融市场策略中能够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之一。而瑞士在不同金融科技商业模式间,引进单一许可方面是非常超前的。

  经济观察报: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中国目前对瑞士的投资现状如何?机遇在哪些方面?

  于利·毛雷尔:瑞士已经做好支持中国应对经济挑战方面的准备。事实上,两国之间应该是相互支持的关系。瑞士在管理跨境私人财富及大宗商品交易公司方面,充当着全球领导人的角色,而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瑞士的金融中心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专业管理机构,管理的资产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家庭办公室、企业、大宗商品贸易公司等。在欧洲,我们已经将机构建设落实到实处,并为此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其作为服务于人民币金融的重要平台。2015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已获得许可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此期间,建行充分发挥了清算银行的作用。

  经济观察报:营商环境一直为对华投资的欧洲企业所看重,对此您有何看法?

  于利·毛雷尔:从历史上看,瑞士银行在中国的时间已经超过半个世纪;瑞士的保险业在长期帮助中国兴建大规模基础设施方面,有过很多成功的记录。这些公司在放宽中国市场准入机制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瑞士证券交易所也在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机会。很显然,有足够多的外国投资者愿意为中国发展作出贡献。促进市场准入、获得在华投资机会,这应该是双方共同的目标。

  经济观察报:美国财政部本月将发布美国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最新报告,有专家称瑞士是最接近汇率操纵国的三个标准的国家,您对此有何看法?

  于利·毛雷尔:瑞士并不是一个汇率操纵国。瑞士国家银行(SNB)也没有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低估货币增加出口行业竞争力的事情。相反,瑞士央行在限制瑞郎被高估以及减轻通胀的下行压力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证实,瑞士法郎被高估,瑞士活期存款账户符合理想的政策。过去几年,瑞郎兑美元和欧元是升值的,与中国一样,瑞士是美国重要的经济伙伴,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经济观察报:德意志银行近期的研报中称,欧元兑瑞郎跌至平价万事俱备,对此,您怎么看?

  于利·毛雷尔:在这里,我不会做出任何有关欧元兑瑞郎汇率的预测。然而,我本人同意瑞士央行的观点,瑞士法郎目前仍被高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