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焦炭暴跌带动黑色系重挫 商品正式步入熊市

来源:中汉指数 2017-04-19 22: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焦炭暴跌带动黑色系重挫 商品正式步入熊市)

4月19日(周三)商品多数下跌,黑色系与多数基本金属重挫,截止下午收盘,焦炭暴跌5.27%,鸡蛋大跌3.47%,焦煤、豆油、沪锌、橡胶、沪铅、菜油、动力煤、沪铅、沪镍跌逾2%,而涨幅方面,玻璃大涨2.39%,锰硅、菜粕、豆粕、甲醇涨逾1%。中汉商品期货交易指数同样跌势加速,全天下跌1.32%,明显跌破箱体了,商品熊市已经开始。

供应大幅增加概率较小,刚性需求或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原料炼焦煤不再是制约焦炭增加生产的因素,以至于前期焦炭库存不断累积,但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大部分焦化企业难以实现满负荷生产,很多焦化企业时常被限产30%,这使得即使在当前利润相对“丰厚”的情况下,焦炭整体产量增加相对有限。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焦炭生产1.07亿吨,同比增加4.7%,增速虽然较去年同期明显回升,但折算后绝对增量仅438万吨,不及粗钢生产增加所需的焦炭量。今年的环保执行不同于以往通过罚款的方式处理企业违规,而是通过强制减产或停产整顿的方式进行,这就使得企业的违规成本急剧上升,企业不敢轻易主动触碰红线。后期焦炭生产依然会受到抑制,供应大幅增加的概率较小。

利润驱动下,国内钢厂不断提升高炉开工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当周,国内盈利钢厂数达到85.2%,虽然环比前一周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历史最高位水平附近;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率达到77.62%,与前一周持平,处于今年的最高开工水平。高利润驱动下的高开工,使得粗钢产量保持高位。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粗钢生产2.01亿吨,同比增长4.6%,即增加910万吨产量,粗钢增量相对于焦炭增量仍偏多。随着政府强制淘汰地条钢和中频炉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地条钢淘汰后的市场缺口一部分需要钢厂提升高炉开工来弥补,加上每年4月、5月为高炉开工提升的“旺季”,预计后期高炉开工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进而带动焦炭刚性需求增加。

当前钢厂及焦化厂库存均处于低位水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当周,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库存平均可用9天,与去年同期持平,处于近五年同期最低水平附近;国内53家独立焦化厂库存平均1.59万吨,虽然较上一期略有回升,但焦化企业当前库存处于近五年同期的最低水平。

如果短期钢厂开工率继续维持高位,焦化厂开工因环保限制跟不上钢厂开工的提升,焦化厂及钢厂库存仍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低位,这对焦炭现货价格将起到较强的短期支撑作用。

综合来看,国内经济筑底回升提振了整个商品市场,焦化厂因环保督查等因素影响,开工率增量有限,维持高位的钢厂高炉开工率及季节性开工增长将对焦炭刚性需求形成支撑,叠加焦炭企业库存处于低位,短期焦炭价格获得支撑。但是,由于继续偏紧的货币政策及终端需求增量有限影响,中长期焦炭价格将受到抑制,焦炭期货将继续呈现出近强远弱的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