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安股份:优质客户稳定 回款有保障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4-18 03: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达安股份:优质客户稳定 回款有保障)

3月31日,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300635,SZ,以下简称“达安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净额为20246.88万元。达安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12.39元,发行规模为2120万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25%。

作为多领域监理行业率先上市的先锋股,达安股份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血液,引发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从股价走势来看,达安股份3月31日上市以来连续九个交易日涨停,截止4月14日收盘,股价报38.23元。

应收账款高占比符合行业特征

达安股份是项目工程监理行业的领军企业,深耕工程监理行业多年,已经成为一家以工程监理为核心领域的项目管理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工程监理、招标代理、工程咨询、项目代建以及政府采购管理等多个领域,贯通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产业链。

细数达安所属的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发展史可以看出,监理行业至今已完成了试点阶段(1988-1992年)、稳步发展阶段(1993-1997年)、全面推广阶段(1998-2005年)。自2006年以来,住建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对建设工程监理行业进行规范,为行业良性发展带来了爆发性的制度红利。2015年度,我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474.94亿元,较2005年度营业收入增长918%,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36%。行业也随之步入规范提升阶段(2006年-至今)。

乘着行业高速发展的东风,达安股份的业务规模也逐渐扩大,公司营收规模也保持了多年连续增长态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6年度,达安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3.96亿元、4.07亿元,其中工程监理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均超过86%,成为公司主要盈利来源。

公司业务的扩张一方面带来营收的增长,另一方面也相应地增加了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这其实是由工程监理行业的运营模式和行业特性所决定的。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2,910.75万元、36,290.44万元、38,462.5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2.04%、91.67%、94.47%。

但需要说明的是,在工程监理行业,应收账款偏高的现象普遍存在。分析认为,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是由于工程监理行业一般合同约定的付款节点落后于监理完工进度,而通信工程的项目周期较长,时间跨度大,因此随着公司收入逐年增长和完工项目逐年累计增加,应收进度款余额也逐年增加。

具体到通信行业而言,通信监理业务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与客户预算流程紧密相关。作为公司主要客户的三大通信运营商,一般会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制定资本支出预算,在第二季度开始实施建设方案,并在第三、第四季度集中验收、结算。因此,对于公司通信监理部分的业绩来说,上半年由于公司方面预先支付成本款的金额较大,应收账款规模会有所上升,但当下半年进入结算季后,将迎来应收账款规模和周转方面较为可观的改善。

同时,从招股书不难看出达安股份的客户性质多为大型通信运营商和政府及行政事业单位,而上述客户群普遍具有工程项目验收和付款程序内部控制严格,项目结算周期长,款项支付程序相对比较复杂的特点,这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加、账龄较长的应收款项逐年增加,周转率下降。结合结算滞后、头两年需要预先支付成本款的行业特性,导致了在过往公司扩张业务规模的情况下经营性现金流量数据释放出一定压力信号。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公司项目完工率高、客户信用优质,实际上应收账款的收回概率较高,近年经营性现金流也慢慢好转,因此,公司的经营状况是正常的、符合行业特征的。

加大收款力度 账款回收效果显现

据介绍,达安股份对于应收账款问题非常重视,也采取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公司管理层已成立专项小组督促业务及时结算和付款;并积极与通信运营商沟通,进行合同收款条款优化,改善了收款条件,加大了收款力度。目前看来,效果正逐渐显现:2015年-2016年公司经营回款实现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公司老账龄应收账款不断结清、新账龄应收账款得到合理控制。

分析人士指出,应收账款实际上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能简单从应收账款营收占比和周转率情况来判定公司的经营情况。衡量应收账款应从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账龄结构合理性,以及现金流是否改善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数据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达安股份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0,515.44万元、33,331.19万元和34,734.13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8.93%、81.76%和70.02%,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达安股份应收账款整体账龄较短,1年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近6成,3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不足6%,账龄结构较为合理。

现金流方面,2015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通过合同优化、提高催收力度等不同方式不断加强销售货款回收管理,销售回款得到改善, 2015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09.40万元,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 7,696.98万元。现金流量不断扩大,日趋稳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达安股份拥有优质稳定的下游客户,包括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广电为首的国内移动通信服务运营商、中国南方电网、万达集团、恒大、保利及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相应的,公司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欠款单位主要为大型通信运营商和政府及行政事业单位,占比约90%,而这些优质客户普遍拥有资金雄厚、内控完善和信誉良好等特点,加上目前公司项目完工率高,在综合分析客户端质量和公司项目完成度的情况下,达安股份公司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形成坏账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据悉,达安股份此次募资拟用于业务网络升级与扩建、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将有效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及市场拓展能力,进而大幅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展望未来,资本市场的强大力量,将推动安达股份进入一个全面领跑项目工程管理行业的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达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