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概念大热被严管 问询后高送转方案纷纷调整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17 02: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概念大热被严管 问询后高送转方案纷纷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上周A股围绕“雄安概念”和“粤港澳湾区”来回拉锯,板块龙头连续封板。因为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多家公司纷纷调整高送转预案。

上周(4月10日—14日),沪深两市交易所下发41封关注、问询函件,东旭蓝天和梅安森继续因为主动披露与雄安新区相关的业务安排,被交易所发函关注。此外,中国武夷、盐湖股份、华源控股、依顿电子、百利电气和读者传媒因为分配预案被交易所问询。

雄安概念大热被严管

本月以来,随着雄安新区概念掀起热潮,板块不少公司股价疯狂飙涨。继数字政通、京蓝科技、首航节能、北玻股份,嘉寓股份等公司因为雄安新区概念被交易所问询,上周东旭蓝天和梅安森两公司继续被问询。

4月14日东旭蓝天遭深交所问询。公司称日前获大股东注入旭华园区等雄安周边资产,公司董事长认为这是新能源+环保战略的落地项目,同时永清、易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上述收购能激活京津冀整盘棋局。而永清县、易县正位于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周边。

深交所随即要求公司说明,董事长发言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情形以及相关项目的可行性,并解释公司选择在该阶段收购资产的原因。

4月13日,梅安森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对公司的污水处理技术能力以及公司参与保定市乡村污水处理项目的主业相关性与项目风险提出质疑。在大热的保定市展开跨界业务,深交所要求梅安森说明在从事乡村污水处理业务方面相对于其他公司的优势、具备的核心技术、相关技术获取方式及时间、公司从事乡村污水处理业务的起始时间、目前与乡村污水处理业务相关的收入占比、拟进入保定市乡村污水处理市场及获取订单的方式、可能面临的竞争与风险情况等。

梅安森于4月10日晚公告,公司与保定国兴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保定市乡村污水处理与运营管理等工作开展战略合作。

问询后高送转方案

纷纷调整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过去一周就有十数家上市公司集体宣布调整高送转预案,下调送转比例,不少还增加了现金分红。

交易所配合加强问询,上周两市共有6家公司因为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继续被追问。其中依顿电子高送转嵌套减持的方案更在问询下直接搁浅。

4月12日晚间,依顿电子发布高送转预案。公司拟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随高送转预案一并发出的还有两份减持计划。

依顿电子上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认为,本次拟实施的股本转增方案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之间明显不匹配。另外,依顿电子控股股东和重要高管的减持计划被重点问询,公司需说明高送转预案是否与相关股东的后续减持安排有关。

4月13日晚间,依顿电子回复称,高送转预案具有合理性、可行性。但减持计划作出修改,公司董事唐润的减持计划不变,但控股股东依顿投资已承诺在董事会审议通过此次高送转议案后6个月内不减持。

发布高送转预案的盐湖股份上周被交易所二度追问。盐湖股份3月27日披露,建议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预案。3月27日当天,深交所即向盐湖股份发出关注函,指出公司预计2016年度业绩下滑30%至60%,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推出此次高送转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何在。

但截至4月10日,盐湖股份仍未报送情况说明,当天深交所再次发函追问。4月15日,盐湖股份才回复,已经将预案调整为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0.2元(含税),再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